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与首都高校国旗护卫队
“护国旗、唱国歌”经验交流大会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护国旗、唱国歌”升旗仪式经验交流活动
  5月13日下午,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升旗指挥刀收藏审批办公室、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警民共建领导小组及清华大学共同举办的首都高校“护国旗、唱国歌”升旗仪式经验交流活动在清华大学主楼广场前举行,来自首都高校的十余支国旗护卫队进行了经验交流。教育部体卫司副司长廖文科、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晋峰、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旭及北京军区的领导同志参加了交流活动并讲话。廖文科副司长在讲话中说:“护国旗、唱国歌”活动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非常有力的措施,衷心希望广大青少年在这样的活动中健康成长,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的一代新人。张晋峰副会长指出:这样的活动在首都高校是第一次举行,是一次以践行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精神、学习《国旗法》为主要内容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希望各高校进一步组织好本校的升挂国旗活动,使每一次升旗仪式都成为一次现实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代表介绍了国旗的来历和深刻内涵,谈了他们作为国旗护卫队一员的光荣与自豪,并向清华大学赠送了国旗。升旗指挥刀专利人沈从岐先生介绍了“天下第一军刀”在老一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与支持下设计命名的经过,并向清华大学赠送了一把升旗指挥刀。
  随后,来自清华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七支国旗护卫队演示了升旗仪式。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按照天安门广场升旗的正规程序进行了精彩的表演。参会的各界代表和清华大学的同学们普遍表示,这样的活动既是一次爱国主义的生动教育,又是一次美的欣赏,十分有意义。据悉这样的活动今后还将经常举行。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晋峰
在首都高校“护国旗、唱国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陈书记、各位领导、各位同学:
  今天,在清华大学隆重举行首都高校“护国旗、唱国歌”升旗仪式经验交流活动。这样的活动在首都高校还是第一次举行。我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才,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同志宣讲了《国旗法》,并向学校赠送了国旗;“天下第一刀”专利人沈从岐老先生,介绍了升旗指挥刀的有关情况并赠送了指挥刀。下面首都高校的国旗护卫队要进行升旗仪式表演,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同志们要为我们作精彩的升旗仪式演示。据了解,今天上午,七所高校的升旗手共聚一堂,就新时期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和高校国旗护卫队的建设作了发言交流。今天的活动安排,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是一次以践行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精神、学习《国旗法》为主内容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规定:“全日制学校,除寒假、暑假和星期日外,应当每日升挂国旗”。“升挂国旗时,可以举行升旗仪式”。全国高校认真贯彻落实《国旗法》,严肃组织国旗升挂。有的高校成立了国旗护卫队或国旗班负责本校的升降国旗任务。有的高校正在考虑成立校国旗护卫队。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旗法》,推动爱国主义教育,使高校的国旗升挂活动和升旗仪式更加规范化,在国家教育部的支持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中华人民共和国升旗指挥刀专利人沈从岐先生联合行动,走进高校,发挥优势,义务开展“护国旗、唱国歌”爱国主义教育宣传活动。我们希望通过宣讲、学习《国旗法》,示范升旗动作,赠送国旗和指挥刀,使用高校的升旗仪式更

加庄严、规范。这项活动计划用两到三年时间,到全国部分高校去践行。今天在这里拉开了序幕。
  爱国主义教育应该是学校教育的一个永恒主题。升国旗、唱国歌应该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天安门广场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群众在那里观看庄严的升旗仪式,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希望我们高校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的讲话精神,进一步组织好本校的升挂国旗活动,使每一次升旗仪式都成为一次现实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相关图片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兼秘书长张晋峰讲话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旭发言
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代表发言
清华大学国旗护卫队代表发言
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向清华大学赠送国旗
沈从岐老先生介绍升旗指挥刀
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
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
精神饱满的高校国旗护卫队
清华大学军乐队演奏国歌
升旗仪式表演
清华大学校国旗护卫队升国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