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理念创新与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戴家干

 

    一、顺应历史的发展,把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提升到历史的新的高度,明确新世纪,新阶段考试制度改革历史方位。
    政治 :我们提出的一整套的党的方针政策:关注民生,建设小康,促进和谐。这不仅是党的方针政策,更重要的是治国安邦的国策,提出这样的国策只有在社会进步基础的阶段才能提出。
    经济,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2008年冯进康说,不怕中国经济发展,关键是中国经济发展走的什么道路,使用的是什么样的制度。
    社会,我们从温饱型向发展型过渡,关键问题是消费观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拿教育来说,不是能上学就可以,更重要的是高质量的教育。
    文化:进入到了多元,多样,高质量,要求选择。各式质量的选择,不是单一了。教育进入新的阶段,两个关键的标志:义务教育免费,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毛入学率达到24%,在这样的经济发展过程中,这是我们遇到的大的环境.
    二、总结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基本经验,深入对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规律性认识
    过去的考试,分成四个大的阶段。主要是科举制度,科举考试是为国选拔人才,而且促进公平。公平是人才的上下流动,这是最大的目标。随着现代教育的发展,包括教育统计,教育测量学的统计。考试工具进行了大的改造,强调的是效率、性能。随着对教育教学的评价,我们进入了人人成才观,一切为了人的发展。这是我们考试最根本的目的。
    什么是考试,什么是好的考试,改造我们考试,从单一考试到多元评价,评价才能提高教育质量,做到人力资源合理配置,建设人力资源强国
    四个阶段:选拔公平—考试工具—教育教学—人人成才观 ,一切为了人的发展。
    三、理念创新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重要把手,(观念变化是最主要的)有三种思维方式:
    序变思维,信息思维,跳棋思维序变思维:就是结构的调整。在新的背景下,我们强调的是结构。我们现在的大学不乏综合型的大学,缺乏的是特色型大学。我们该怎样调整。序变思维强调的不只是学校层面,还有国家,省层面,各个层面,各个部门来调整。信息思维:我们进入信息时代,我们该怎样把握、处理信息。主要要抓住发展,积极进取。三种思维方式是新的哲学观,序变思维是新的发展观,信息思维是一时空观,跳棋思维是一价值观。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