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系统化研究,确立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科学理念

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  张伟江

引言:
    中国高等教育在近二十年的发展中,几代教育工作者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改革、创新、提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宏伟成就。如今,高等学校的规模、条件、实力都是今非昔比了;教员的水平、创造力与匹配度都是我国历史上最强的时期;社会性高等教育网络已初步形成;这已是无可否认的现实。而对许多年青人来说,他们有了在知识宫殿里学习成才的机会;难以计数的家庭有了第一代大学生,并且改变了整个命运;而难以计数的企业,有了生机勃勃的一代新人,发达兴旺;中国高等教育撑起了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石,这又是一个无可否认的现实。
    今天,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着新的攀登,正站在对整个民族、国家和人民作出更大贡献的新历程的新起点。所以我们必须事先系统地研究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以更加科学的理念去引导又一场新的飞跃。本文仅从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系统化特性简要地描述其相应的教育理念。
    1、科学地认识高等教育的系统特性
    人们常常会谈及教育系统如何、如何,或谈及高等教育系统等等。然而,其系统性究竟具有哪些特征呢?以及如何由此建立科学的高等教育理念呢?却常常是被忽略的,大量自封闭式的论述和办学过程明显地暴露了我们的不足。笔者认为:
    (1)教育是人类活动的三大基本元之一
    人类活动千姿百态,但就基本活动而言,它必须具有五大特性。一是“不可缺少性”,即该基本活动的失落将导致人类本身的消亡; 二是“可发展性”,即该基本活动不是一成不变的,而会不断变化、充实、发展或弱化;三是“相关联性”,即该基本活动与其他基本活动紧密相关,该基本活动可明显影响人类其他活动与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四是“组合性”即该基本活动可以与其他基本活动组合形成多姿多态的人类活动。五是“复杂性”,即基本活动由许多复杂活动组成。这样的基本活动可称之为人类活动的基本元。已研究,教育、生产、生活是人类活动的三大基本元。
    (2)高等教育的系统特性
    教育作为人类活动的基本元肯定是具有很复杂的结构,这已是不言即明的事了。仅就教育中的学校教育就有学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之分;此外学校教育、学校后教育、社会教育又是其复杂的组成部分。高等教育作为教育基本元的组成部分,其系统化特性当然是不言而喻的。宏观上,高等教育具有以下系统化特性:
    其一是,任何高等教育体内部就是一个复杂的系统。除了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仅人员就涉及学生、教员、职员及其他。当前对学生权益方面的重视,很好地体现了学校教育系统化理念的逐步完善。
    其二是,任何形式的高等教育必然与教育的其他组成部分如学前、初等、中等教育紧密相关。我们常常听到不少高等院校管理者的论述,但是涉及学前、初等、中等教育是微乎其微。孤立地论述高等教育或高校本身教育明显看得出系统化理念的欠缺。
    其三是,高等教育与人类活动其他的二个基本元生活和生产,与人类所有活动都紧密相关。虽然这是十分明显的,但是过分强调高等教育的利益性(如专利、科研成果等)而忽略人文社会性就显露了对教育系统的非全面理解。
    (3)系统的教育理念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必需
    当前,无论是一些重点建设、意在奔向“世界一流”的高校,还是一般性的本专科学校及高等职业学校都立志发展、提高层次,于是期望引进若干名“人才”,尽快提升;期望加大投入;期望“放权”自主;几乎想遍所有。但是,历数业绩却发现不尽人意:高新技术无非是跟着跑的“有产权无知识”而已;社会反应远不如教育界自认的感觉良好;师生印象下滑,弊病丛现;。这一切的出现正是对高等教育缺乏系统性研究的必然。
    特别是,何谓高等教育强国,又是各有所见,各有所求。如今,十年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规划纲要已经颁布,它从全系统论述了教育改革发展的任务。规划纲要的整体性和系统性要求高等教育工作者不能只取其相关的一章为需,而不及其他,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更需要系统的教育理念。
    2、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系统性研究
    本节仅就六个方面提出高等教育发展中应该关注的系统性研究:
    (1)系统性研究中国高等教育的定位
    高等教育的定位起码会包括其规模、结构和地位三个方面,笔者认为:
    ① 民众教育结构是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规模定位的源点
    依照普及义务教育的起点以及初中后分流即进入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和就业的态势,中国高等学校每年可接受学生数占一代人数的比例已有很大提高。所以高等学校的规模有个相对稳定的过程是整个高等教育系统稳定的前提。
    而随之,我们必须有较充分的社会高等教育或高中后职业技能培训教育。这就谓:加强终身发展性教育的工作应该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现阶段的重点。
    ② 民众发展结构是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结构定位的依据
    无论每个家庭如何期望其子女成龙成凤,但总体显示,一代人中只有10%—15%能够胜任高端创新性活动,而70%—75%左右将是社会合格的公民、企业合格的工作人员、家庭合格的成员。10%—15%者由于生理等各种原因,不可能也不必要接受高等教育。3%—5%基本上会成为社会淘汰者。
    所以,我们必须更重视培养第二类人员的学校的提升,激励第二类学校。过多关注和投资培养第一类人员的“重点院校”,对当前高等教育的协调发展和社会发展并非很有效。如此,我们在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同时,应该理直气壮地提出建设一批国内外一流的高职、中职,培养一大批世界一流的各类技术人员。
    ③ 中国高等教育必须具有更高的国际视野
    中国高等教育必然是国际高等教育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而且就实力、积累、质量和规模而言,完全可以参与国际教育活动的主流和领导层,引领和指导国际高等教育活动。这是目前中国高等教育系统理念中最薄弱的一环。
    从世界范围内,从全国发展上,从高等教育系统中确定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定位已是十分重要的前提性的任务。
    (2)系统性研究中国高等教育的管理
    近期“放权自主”等呼声甚多。但是我们,包括国家教育行政管理、高等院校或机构以及相关人员已经准备好了吗?大家知道,基本完善的法律、制度体系是协调人类所有活动的准则,其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全社会性质的教育法律、法规体系;二是高等教育体系依法完善的内部规章和执行能力;三是参与人员的遵法意识和行为。显然,我们高校与之相差甚远。
    高等教育的系统特性要求教育管理系统与之对应,即除了政府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外,还要有高水平的教育科研、教育考核与教育评估机构。而我们的教育评估或称质量控制、绩效评定在国际上还是个“弱者”,既然不知标准,不知评估,何谈高质量,何谈高等教育强弱呢?
    高等教育的系统特性要求高等教育机构与社会其他部门机构始终保持密切有效的合作。但是由于中国经济发展现状和水平,由于传统和机制约束,这种合作还停留在低水平层次。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离高等教育强国还很远。
    (3)系统地研究中国高等教育的保障和支撑
    仅就高等教育系统内部而言,国家对某些学校的高强度投入,无论其校舍、设施、仪器、资料都堪称“一流”,然而非系统化的操作促成了非科学的发展理念。仅就图书资料而言,全国还没有形成一个(如同美国Interlib的)“网络图书馆”,仅有局部的资料共享。
    所以高等教育的系统特性要求在设计保障和支撑时至少从全国高等教育,包括终身高等教育的整个系统进行考虑。希望更进一步的从教育与全社会,高教与其他各级各类教育的系统构划不是遥远的梦想。
    (4)系统地研究中国高等教育的社会环境
    从系统的观点看,至少有以下三点将会影响高等教育强国的建设。
    ① 社会与经济发展与社会资源分配状态对高等教育的提升有根本性影响。其表现为许多“一流”大学本科毕业生高比例出国不归;职业学院不被重视,市民选学、选业单向性偏强;轻视体力劳动者,重商重财,轻文轻理,喜短厌长,造成高教学科失衡,发展基础虚弱。
    ② 高等院校分层的负面影响增大,并在此指导下,升格大学、增列博士、硕士授予权热情不减;“富校”从“穷校”拉人,形成资金浪费,表面繁荣。
    ③ 缺乏市民教育导向,高等院校行为不正,社会责任缺乏,印象下落。
    系统地设计好中国高等教育的整体社会环境,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保证。
    (5)系统地研究中国高等教育的教学过程
    教学是中国高等教育强国的一个主要指标,因此,我们更应该从全系统来研究设计,作为教学第一环的招生中,自主招生呼声不弱,但是纵观之,有些高校却是无长远准备的冲动,无系统理念的利益暴露。这些高校大概没有很好想一想,目前又是冬令营,又是面试、笔试等等,对高中教育的影响,对社会影响将是如何。希望招纳天下所谓“最优秀高中生”的单向冲动将影响整个教育系统的科学协调。所以笔者认为:
    ①高校依法自主办学与社会责任感的不可分性是人类活动体系的关联性的表现。
    ②不同目标高等教育机构应该选择相应的教学内涵。
    ③高等教育教学基本标准是教育活动与人类活动体系中的科学关联。
    它们都应该受到关注。
    (6)系统地研究中国高等教育的效果
    教育作为人类活动的基本元,必须为其他基本元提供相匹配的成果,不仅包括可进入生产领域的合格人员、科研创新,还有社会人员的行为楷模,先进的社会意识等等。仅仅就SCI文章等来衡量肯定有失全面。
    以中小学教育为例,当前国家需要一批能奉献的优秀中小学教师。系统结构功能要求重点高校能够提供一大批这样的毕业生,去全国各地,长期从教,提升中小学教育水平,从而也为提升高等教育提供人才资源。但愿我们重点高校的书记校长们能具有这样的系统观念,但愿各方面能给予系统性的支撑。
    以高新技术创新而言,高校是社会大系统中重要的一个成元,有多少可引领世界的新理论、新技术正在高校中孵育呢?如此多年来,计算机、通讯等技术中看到的尽是国外产的现实是不是显示中国高等教育系统性功能还很弱呢?
    3、加强系统性操作,确立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科学理念
    ①高校依法自主办学与社会责任感的不可分性是人类活动体系的关联性的表现。
    ②不同目标高等教育机构应该选择相应的教学内涵。
    ③高等教育教学基本标准是教育活动与人类活动体系中的科学关联。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