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等教育由大变强的基本特征及启示

    一、高等教育大国与高等教育强国之定义
    高等教育大国——主要是一个数量指标,它是指高等教育的发展规模或发展程度。其衡量指标主要有: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在校生人数、高等学校数、学位授予数、师资队伍状况及高等教育投入比例等等。
    高等教育强国——主要是一个质量指标,它有两层涵义:其一是指高等教育自身系统的“强”;其二是指高等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所体现的“强”。本文指的是第一层的涵义,即高等教育自身系统的“强”,这种“强”以质量为核心,同时也包含了“量”在其中,因此,其衡量指标有:高等教育理念、质量、规模、结构、功能和投入等方面 。
    二、美国高等教育由大变强的三个发展时期
    美国高等教育大国的奠基时期 ------美国高等教育由大变强的转变时期------美国高等教育强国的繁荣时期
    第一个阶段:美国高等教育大国的奠基时期:
    (1)殖民地时期,美国高等教育以移植英式学院为主,其发展速度极其缓慢。
    (2)独立后,美国高等教育突破了殖民地的学院模式,在探索和借鉴德国大学模式的基础上,实现了现代化转型与创新,建立了研究型 大学,构建起现代高等教育体系确立了实用主义和服务社会的现代高等教育理念,高等教育呈现阶梯式发展态势。
    表1殖民地时期的高等教育状况(1700-1789)

年份

1700

1789

总人口

250000

3800000

在校生数

150

1000

教师数

5

133

高校数

2

9

授予学位数

15

200

表21869—1949年美国高教发展状况

年份

高校数

教师

在校生数

学位授予数

1869—1870

563

5553

52286

9372

1879—1880

811

11522

115817

13829

1889—1890

998

15809

156756

16739

1899—1900

977

23868

237592

29375

1909—1910

951

36480

355213

39755

1919—1920

1041

48615

597880

53516

1929—1930

1409

82386

1100737

139752

1939—1940

1708

146929

1494203

53516

1949--1950

1851

246722

2659021

 

    第二阶段:高等教育大国向强国的转变时期(二战结束后——20世纪70年代中期)

    第二阶段是美国高教由大变强的关键时期,该时期主要完成了几个转变——
    (1)高等教育由世俗化逐渐走向科学化——美国高等教育的大发展与国内科技革命的进程相吻合,两者相辅相成,高等教育既得益于科技革命又反哺于科技革命。
    (2)高等教育完成了从精英向大众、大众向普及的两次跨越。高等教育功能得到扩展,系统进一步丰富,教学内容、方式和办学形式更加多样灵活。
    (3)美国高等教育开始由“大发展”向“大提高”方向转变。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实现两次跨越;高校数迅速增加,私立超过了公立;在校生人数:约增长了5倍,公立比私立多,男生比女生多;授予学位数——各层次学位数由少到多;高等教育层次结构:比例日趋合理 ;博士点分布:理科、人文、社科和教育所占比例较大;师资队伍日益壮大;顶尖人才辈出(质量指标)1941年至1978年美国共有97人获诺贝尔奖金,人数为各国获奖者总和;仅在20世纪70年代,美国就有30人获得这一奖项,同一时期,英国10人,前西德4人,瑞士2人,苏联、东德各1人,英国科学家斯诺称赞美国高等教育为“世界性真正成就” 。
    第三阶段:高等教育强国的繁荣阶段(20世纪70年代中期——至今)
    该时期是美国高等教育由强到更强的阶段,主要有以下变化:
    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加快——外籍教师和留学生人数为世界最多,分布也最广。
    高等教育形式更加灵活多样——成人教育、继续教育、远程教育、虚拟大学等多种教育机构相继成立。
    高等教育体系更加完善——各种营利性高教机构、电子高教系统和非正规的在职培训系统等相继出现。
    高等教育功能系统更加强大——走向了社会发展的中心,与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科技和安全等系统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高等教育普及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高等教育普及化程度进一步提高;高校数——稳中有升,接近4500所;在校生总数突破了1千8百万;授予学位数:学士和副学士最多其次是硕士和博士;拥有世界最多的一流大学(质量指标):在世界高校排名靠前的10所高校中,除了第6名和第8名是英国的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之外,其余8所均为美国高校;排名靠前的20名大学中,美国高校就有15所;排名靠前的50名大学中,美国高校有29所,约占五分之三;在世界百强大学中,美国就占了32个席位,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一; 这些在很大程度上表明美国一流大学的实力。 师资队伍——高职称比例近半(质量指标):美国非常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雄厚的师资力量是美国高等教育软实力的重要组成。一流的师资是美国提高并保持高等教育质量的关键所在。人才国际化程度高——外籍学者来自世界各地;留学生——人数多、分布广, 以亚、欧居多;大学的科技创新成效十分显著:第一,大学成为科研的重要基地第二,大学成为诺贝尔奖的摇篮第三,大学成为美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孵化器 ;高等教育支出:约占GDP的2%--3%
    三、美国高等教育由大变强的基本特征
    (一)高教强国建设具有时代性、阶梯性和连续性
    美国成为头号的高等教育强国,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动态的建设过程。其发展表现出很强的时代性、阶梯性和连续性的特征。
    1、时代性——美国各个时期经济社会的转型与发展,都对高等教育提出了不同要求,进而促进了高等教育的转型与发展。
    2、阶梯性——美国高等教育三个阶段的发展各有重点,从奠基到转型,再到繁荣,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
    3、连续性——每一阶段的发展都承载着上一个阶段的优良传统,整个发展一脉相承。
    美国高等教育的时代性、阶梯性及连续性展现了美国走向高等教育强国的自然形成过程,就如水到渠成一般。
    (二)高教强国与科技强国、经济强国相伴而生
    美国的高等教育强国建设,与经济和科技发展紧密相伴,三者之间相互支持、相互促进、难分先后,已形成一个良好的动态循环关系,美国高等教育强国与科技强国、经济强国相得益彰。现阶段,美国强大的高等教育系统已成为保持该国科技、经济世界领先地位的重要支撑力量。
    (三)创新与超越是美国建设高教强国的根本原因
    美国高等教育早期曾移植了英国的学院模式,之后又借鉴了德国的大学模式,但美国高等教育并非亦步亦趋,而是结合本国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大胆的创新与超越,最终超过欧洲先进的高等教育,成为世界高等教育中心。近一百年来,美国高等教育独占鳌头,创新与超越是美国高等教育居于世界领先地位的根本因素。
    创新高等教育理念——(1)借鉴德国大学模式创立了研究型大学;(2)融合英式学院和德国大学模式,结合本国实际,实现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一体化,进而确立了高等教育的第三职能即为社会服务,形成了现代高等教育的理念;(3)以现代高等教育理念为办学依据,各类高校实现了由传统学院到现代大学的转变,到19世纪30年代,世界高等教育中心开始由欧洲转向了美国。
    开展独具特色的赠地学院运动——1862年《莫里尔法案》颁发布后,赠地学院运动蓬勃开展,从此确了立了高等教育为社会服务的第三职能,为高等教育面向社会开拓新的天地,也为高等教育的大众化和普及化奠定了基础。
    创立研究生院发展研究生教育——研究生院是美国的独创,也是美国大学的精髓,它使高等教育摆脱了个人研究和纯理论研究的局限,使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更加紧密地结合,使美国研究型大学在世界排名中独领风骚。
    (四)高等教育分流实现结构与功能的优化
    1、实行大众高等教育与精英高等教育的分流2、实行普通高等教育与职业技术教育的分流
    3、实行公立高等教育与私立高等教育的分流4、实行正规高等教育与非正规高等教育分流
    美国高等教育的分流,体现了多样化的办学思想,兼顾了数量与质量,使高等教育结构与功能有机地统一起来。
    高等教育功能是其结构本质的外化,有什么样的高等教育结构就可能发挥什么样的高等教育功能和作用。
    (五)做强高等教育得益于其强有力的支撑系统
    1、政府层面:通过颁布《军人权利法》 (1944) 、 《国防教育法》(1958)、 《高等教育设施法》(1963)、《人权法》(1964)和《高等教育法》(1965)等法案,对高教进行宏观调控和引导;大力资助科学研究为高教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2、社会层面:知识经济把高等教育推向了社会的中心,高等教育成为信息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社会各界踊跃资助高等教育,而且还积极参与管理。
    3、高校层面:涌现了一批卓越的大学校长,他们勇于创新的作为,影响着美国高等教育事业的现代化进程,为美国的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涌现一批卓越的大学校长:哈佛大学校长查尔斯?艾略特,对哈佛大学进行现代化改革,经过三十多的努力,确立选修制。威斯康星大学校长查理斯?R?范海斯,把威斯康星大学从一个地方大学发展成为顶尖级的研究型大学,并形成了当时全新的教育理念——威斯康星思想。康奈尔大学校长安德鲁?D?怀特,提出的“康奈尔计划”闻名于世。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创办及其深远的影响,一直与校长丹尼尔?科伊特?吉尔曼紧密联系在一起。芝加哥大学校长威廉?哈珀,被誉为“初级学院之父”。密执安大学在校长塔潘的领导下成为当时西部公立大学的典范,等等 。
    (六)多元化与国际化是美国高教保持世界领先的重要策略
    美国高等教育的多样化和国际化,使高等教育办学更有活力,不断地吸收新的成果,不断地再创造再提高,同时,美国强大的高等教育成为美国保持世界霸主地位的重要支撑。
    2003年,美国招收的留学生数占世界留学生总数的28%,且生源分布极为广泛,是其他国家不可比拟的。
    同时,美国聚集了很多世界各地优秀的人才,这不但为高等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力量,也为美国经济与科技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四、对我国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启示
    (一)精英、大众与普及化高等教育并行发展(二)高教强国建设需要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三)完善质量保障体系以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四)充分维护和尊重大学的自治和学术自由(五)建设高等教育强国需要不断创新与超越。
    (一)精英、大众与普及化高等教育并行发展
    美国的经验告诉我们,精英和大众,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而是点与面的关系,两者并行不悖,各有不同的服务对象、功能和任务。高等教育的多元化发展,可以丰富高等教育系统,使各类高校办出特色。
    美国的经验还告诉我们,普及高等教育需要一定的分流,既需要大众高等教育的配合,也需要精英人才的支持;既需要发挥高职教育和一般地方院校的作用,也需要发挥研究型大学或一流大学的影响力。
    (四)充分维护和尊重大学的自治和学术自由
    学术自由作为一种大学理念已被世界大多数国家所认可,并且已成为一种现代大学制度。大学是进行学术研究的场所,大学自治是确保学术自由的制度保障。学术自由是大学保持生机与活力的源泉。
    我国建设高等教育强国,需要以强有力的支持系统为物质基础,但最根本的是高等教育自身的发展,大学自治和学术自由能激活大学蕴藏着的巨大能量。
    尊重学术自由,就是尊重知识和人才。要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学、一流的学科和一流的师资队伍,就必须要有制度上的保障。政府应通过转变职能,淡化行政权力,充分维护和尊重大学的自治和学术自由 。
    五、结 语
    纵观美国高等教育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历史,我们不难发现,美国高等教育的强大虽然有着自然演进的一面,即自身不懈的努力、改革、创新与超越;但更多的一面是源于外力的推动,即政府的立法支持和社会的积极参与,它凝聚了历代美国人的心血。
    美国的高等教育强国建设是一个成功的典范,但我们不能移植这种模式,因为美国高等教育系统具着有自己的特色,它被镶嵌在复杂的外部社会环境之中,随着社会的转型而转型;它还融合了美国各民族的文化、历史与精神在其中,它的许多成功做法是不可复制的。
    然而,我们可以通过学习和借鉴了解其精髓,在学习与借鉴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的国情进行大胆的创新与超越,只有不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强国之路,才能真正跻身于世界高等教育强国之列。否则,就如杜祖贻教授所说的:“亦步亦趋,终为奴仆;借鉴超越,方成主家。”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