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涵建设:地方高校“十二五”规划的主旋律

盐城工学院  杨春生

前 言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要“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注重教育内涵发展,鼓励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出名师,育英才” 。 “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 。地方高校只有抓住“内涵建设(发展)”这个主旋律,准确理解内涵建设的基本含义,深入分析内涵建设的客观依据,密切结合学校自身实际,才能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这也是学校规划符合《纲要》精神的必然选择。
    一、 “内涵建设(发展)”的基本含义
    1 关于“内涵”
    “内涵”:反映在概念中的对象的特有属性或本质属性 。即“概念的含义” 。
    “外延”:具有概念所反映的特有属性或本质属性的对象总和。即“概念的所有适用对象”。
    2 关于“高等学校的内涵”
    按逻辑学定义和“高等教育法”对高校职能的表述:“高等学校的内涵”应指:“以培养人才为中心,开展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一类社会组织” 。“高等学校的外延”应指:“各种具有上述功能的所有高等学校的总和 ”。
    1.20世纪90年代出现“内涵”表述:教育部也有一些重要文件,并未使用“内涵建设(发展)”一词,如:教高厅[2004]21号,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的通知。 教高[2005]1号,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
    2.在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 (教高[2007]1号)文件中,使用了“内涵建设”一词:“质量工程以提高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为目标,按照“分类指导、鼓励特色、重在改革”的原则,加强内涵建设”。
    在《教育部2010年工作要点》中,三处使用了 “内涵”一词:(对全国教育系统)以夯实基础、调整结构、优化布局、提升内涵为重点;(对高职院校)引领和带动全国高职院校强化内涵建设;(对普通高中)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重点,促进普通高中内涵发展。
    3 专家学者对高等学校“内涵建设(或发展)”的理解
    有专家认为:对内涵发展没有严格的定义,但有一个约定俗成的理解,即高等教育的规模效益问题。 今天讲内涵发展,大多是指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也有专家提出:“内涵发展” 的内涵很丰富。至少包括这样几个方面:一是质量提高;二是学科和科研水平提升;三是教师队伍和人才水平;四是制度创新;五是文化建设;六是办学特色;七是效益提高。 还有专家提出:内涵发展涉及三个方面:一是符合大学规律;二是促进大学发展;三是促进社会进步。内涵发展并不孤立,它从各个方面体现出来。 也有专家提出:外延式发展,重点强调发展的数量;内涵式发展,重点强调发展的质量。伴随着高校外延式扩招带来的质量下降问题,必须实现由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发展转移。
    4 .上海高等教育内涵建设 “085工程”实施方案
    2009年2月3日,上海市教委发布。背景:在研究制定2008—2020年高校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实施内涵建设“085工程”;宗旨:提升上海高校人才培养、知识创新和社会服务三大功能;“085”工程实施方案两大目标:进一步完善各类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形成服务于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知识创新体系;引导高校走创新型、开放型和特色型的内涵发展道路。 “085”工程实施方案2008年启动内涵建设“五大工程”:(1)综合建设工程
    (2)人才培养工程(3)知识创新工程(4)师资队伍建设工程(5)国际交流与合作工程
    5 .结论
    高校内涵建设是指:围绕高等学校三大职能和提高办学质量,开展的系列建设活动。
    二、高校内涵建设的客观依据——以盐城工学院为例
    1.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看
    经济增长方式的深刻变革,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深刻调整,必将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出新的要求;特别是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国际化进程的加快,迫切要求将经济社会发展真正转到依靠科技进步、依靠劳动者素质提高和依靠管理创新的轨道上来;社会对高层次人才需求的不断增加,使高等教育发展处于非常有利的大环境之中,21世纪头20年是我国高等教育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2、从地方产业结构调整看
    盐城地处苏北平原中部,东临黄海,西襟淮扬,南与南通市接壤,北与连云港毗邻。全市有830万人口,总面积1.5万平方公里,是江苏面积第一、人口第二的直辖市。沿海滩涂面积占全省的75%,是江苏最大、最具潜力的土地后备资源。盐城建有世界上第一个野生麋鹿保护区和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是联合国人与自然生物圈成员。盐城又是革命老区,拥有全国规模最大、资料最全、最具代表性的新四军纪念馆。
    盐城地方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正处于加快发展期,盐城市新能源、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和24个特色产业的发展,对高素质、高水平人才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大;
    地方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区域经济结构的加速调整,沿海发展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及提高地方自主创新能力等要求,需要进一步优化学科和专业设置,建成一批与地方经济关联度高、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优势专业和学科,这为我校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提出了新的要求。
    3、从高等教育发展形势看
    国家《教育规划纲要》的启动实施,新世纪第一次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集中体现了党和国家强国必先强教的坚定信心和战略思路,开启了我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的历史征程,我国高等教育也进入了由大到强的新阶段。
    4、从学校自身发展需要看
    盐城工学院是一所省市共建的地方本科院校,建校已有50多年,升格为本科院校也已有14年。
    我校的办学指导思想是:以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为目标,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以服务地方为己任,统筹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统筹办学规模、质量、结构、效益协调发展,统筹学校发展与社会需求,不断提高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水平,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办盐阜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我校的办学方针是(4个坚持):坚持“质量立校”战略,更加重视内涵建设,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坚持“人才兴校”战略,以加强中青年教师培养为重点,努力培养高职称、高学历人才和高水平学科带头人,用好现有人才。 坚持“学科强校”战略。紧紧抓住沿海发展机遇,挖掘学校潜能,形成特色学科优势,提升服务地方能力;坚持“依法治校”战略。建立学校章程,依法办学,从严治校,认真履行教育教学和管理职责,努力构建现代大学制度;
    我校的服务面向定位是:立足盐城、面向江苏、辐射全国,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为江苏“沿海大开发”和“两个率先”,为积极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人才支持、智力支撑和知识贡献。
    我校的发展目标是:建成省内有地位、国内有影响、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地方高校。
    三、将内涵建设贯“十二五”规划全过程
    (一)在人才培养中体现内涵发展
    深化培养模式改革; 深化课程体系改革; 深化实践教学改革; 健全质量保障机制;
    加强创业就业教育
    (二)在学科建设中体现内涵发展
    构建学科体系;培育学科团队;打造学科平台;彰显学科特色
    (三)在专业建设中体现内涵发展
    优化专业结构;培育教学团队;建设教学平台; 强化专业特色
    (四)在教师队伍建设中体现内涵发展
    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
    (五)在科技发展中体现内涵发展
    构建科技创新体系;创新科技管理体制;加强科技成果转化
    (六)在办学条件中体现内涵发展
    加强办学基础设施建设 ;深化后勤服务体制改革;加强图书情报资源建设;加快学校信息化的进程
    (七)在校园文化建设中体现内涵发展
    加强精神文化建设; 加强制度文化建设;加强行为文化建设;加强物质文化建设
    (八)在管理体制改革中体现内涵发展
    重视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深化校内管理体制改革 ; 不断完善人事分配制度
    实施办法
    紧紧围绕八大工程,明确分工、积极配合,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重点学科建设工程、创新团队培育工程、特色专业建设工程、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服务地方能力提升实施工程、师资队伍水平提高工程、校园文化建设工程、党的建设工程。
    将根据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在十二五中期召开一次修订会议,对《规划》内容进行适时修订。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