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应用性高等教育理念,培养高质量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北京联合大学  高林  鲍洁
2010.10 南京

    一、分类发展的1、国际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
    1、国际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
    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已从工业化走向信息化,进入新世纪,环保和新能源技术又成为新的发展主题,人类开始步入后工业社会。科学技术的进步、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管理模式的变革,使越来越多的传统工作岗位被机器取代,人类工作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工作岗位学历层次高移、人才类型多样化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分类发展已成为国际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
    2、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阶段
    标志: 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颁布为起点;目标: 建设高等教育强国 ;核心要素: 提高高等教育质量;重要方面: 建立高校分类体系,扩大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应用性人才)培养规模
    3、建立高校分类体系
    对应用性本科人才的分类:研究主导型 工程研究应用型 应用技术主导型;《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科学型 工程型 应用型;《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基础教学指导委员会》研究型 工程型 技术型
    高校分类体系包括三个方面:人才培养分类: 学术型、研究型人才;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技能型人才;教育性质分类: 研究(学术)性高等教育;应用(专业)性高等教育;职业性高等教育;高等学校分类: 研究型大学;应用型大学;高职学院; (名称尚待深入研究)
    4、引导高校合理定位
    应用性本科院校主体: 以新建本科院校(办本科20年内)、独立学院和部分改革开放后办本科的地方(行业)院校为主体
    定位:服务面向定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教育性质定位:应用性本科教育为重点 ;培养目标定位: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5、构建通道,促进高校合理定位
    应用性高等教育体系(层次与关系):层次:高等职业教育、应用性本科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关系:通道(Pathway);原则:应用性高等教育性质应是面向应用,而不排斥升学的;国家高等教育体系,而非学校高等教育体系;学生升学、学校升格按标准;标准要体现应用性高等教育特征。
    6、加强国际合作
    国际应用型大学和应用性高等教育的典型模式: 德国应用科学大学FH (本科、硕士)、美国州立大学 (本科、硕士、博士)、澳州理工大学TUN (本科、硕士、博士)、中国台湾的科技大学 (专科、本科、硕士、博士)CDIO国际工程教育
    二、专业教育的人才培养理念
    1、应用性人才培养的专业教育特征
    面向应用 、 依托学科;能力本位 竞争力导向
    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单纯满足就业---------关注人的发展
    2、创新应用性本科教育人才培养模式
    科学构建人才培养模式是实现应用性本科理念和定位的关键:理念、模式、方案、教学、评价是应用性本科教育的五个关键内容,模式是落实理念于教学实践的关键,对教学实践有理论指导作用。
    从八个方面构建应用性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教学理念;专业设置;培养目标;学科、专业建设的逻辑关系;专业课程体系结构;课程类型和性质;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评价指标和方案。
    国内几种典型应用性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合肥学院学习借鉴德国FH的应用性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北京联合大学高教研究中心提出的应用性本科人才培养模式(2008) ;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项目的应用性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汕头大学等在学习借鉴国际工程教育改革CDIO模式的项目中构建的应用性本科人才培养模式。
    三、“做中学”的教学理念
    1、“做中学”是应用性高等教育重要教学理念
    建筑模型:哲学命题:理论是实践的基础,实践建立在理论的平台上;教 育:先建立理论平台再进行实践Leaning(Teaching) Before Doing;课程: 学科系统化课程
    生物模型:理论是实践的背景,实践内化和提升理论;教育:做中学,在学习中构建理论体系;
    2、重视课程改革与创新
    三类课程:学科性专业理论课程;工程、技术训练课程; 理论-实践一体化综合性课程
    一个系统:遵循应用性本科人才培养模式中的课程体系结构规律,按应用能力发展过程编制课程顺序,构建专业课程体系。
    理论-实践一体化综合性课程是应用性本科教育的重要特征,课程以学会工作、学会创造、学会发展为目的,着力培养学生处理综合性问题的能力、分析解决工作实践中专业问题的科学方法和职业精神。因此要立足课程设计创新,产学合作完成。
    3、重视教学方法改革
    应用性高等教育课程内容性质改革没有教学方法改革的支持难于达到课程改革预期目标。对于大多数教师,主要任务是搞好课程教学,工作重点放在教学大纲、教案设计,尤其是教学方法改革等方面,目的在于在教学实践中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不同性质的课程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和不同的考核方式:学科性专业理论课程-----启发式教学;工程技术训练课程--------训练导向的教学; 理论-实践一体化课程-----行动导向教学。
    我国实施教学方法改革的难点在于学生数量多,生师比较大,但上述教学方法是概括的上位概念,包含很多具体的教学方法,这就给我们带来了教学方法改革的空间,使其在国情下,在教学方法改革实践中有所创新,而不能成为维持传统教学方法的理由。
    四、“产学合作”的办学理念
    1、加强产学合作与产学研基地建设
    应用性本科教育产学合作和产学研基地建设与研究性教育科研基地、实验室建设相同重要。产学合作和产学研基地要全面服务于应用性高等学校的三大基本功能。应用性本科院校要在产学合作传统优势资源基础上,加强适应本科教学产学合作平台建设。
    2、探索基于产学研结合的应用性学科建设应用性学科的特点:
    应用性学科的特点:理论研究面向应用选题,产学研结合,多学科融合或学科复合;应用性学科建设的作用:应用性本科专业建设的基础,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的基础,引领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的基础。
    3、加快产学合作的体制机制改革
    高度计划经济体制下,基于政治任务的产学合作→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宏观调控的产学合作体制机制。
    体现政府宏观调控的产学合作国家框架的制定;体现市场职能的校企互利机制的建立。
    加快创建高水平大学的步伐,建成一批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的高等学校,尽快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