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中国高等教育国际论坛

    以“推进教育新理念——人文教育与科学教育的融合”为主题的“2002年高等教育国际论坛”,10月14日 开幕。本次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陕西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远清,陕西省副省长陈宗兴出席会议并讲话,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范肖梅出席会议。
    周远清在讲话中指出,人文教育和科学教育的融合,是多年来各国高教界以至世界各国政府和社会早已关注的问题,对这一问题的研究和讨论,具有非常现实的迫切意义和长远意义。随着工业化社会的到来和发展,科学教育迅速占据了现代教育的核心位置,人文教育则逐渐衰落。人文教育的薄弱及人文教育与科学教育相脱离已成为严重的现实问题,并引起各国教育界的警惕和忧虑。我国的高等教育在世界科技迅速发展和激烈竞争的挑战下,人文教育相对薄弱的问题更加突出。世纪之交,我国党和政府对此问题给予了极大重视,在高教领域突出地提出了以加强文化素质教育为突破口,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的方针,并取得了可喜成绩。周远清希望通过与国际高教界的交流、讨论和合作研究,促进我们在理论认识上的进一步提高、实践上的进一步探索。
    陈宗兴在讲话中强调,中国高等教育事业要发展、要进步,就必须走向世界,扩大对外开放,加强与世界各国教育界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广泛开展高等教育教学的合作与交流,汲取和借鉴一切先进的东西,构建并不断完善现代化的中国高等教育体系。
    本次论坛旨在通过研究、交流和深入探讨,推进适应时代和高等教育发展需要的新的教育思想、教育理论、教育理念的建立与发展,探求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分析人文教育与科学教育的传统和时代特征。来自美国、日本、德国、奥地利、比利时、俄罗斯、泰国、越南等国家和我国台湾、香港地区以及内地近200所高校的校长及教育专家,就人文教育与科学教育融合的内涵意义和实现途径,推进人文教育与科学教育的融合,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探讨。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