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中国高等教育国际论坛

    高等教育如何肩负起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重大历史使命?近300位高校党委书记、大学校长、高等教育界的专家学者会聚天津,参加10月22日开幕的“2006年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共同深入探讨“建设创新型国家与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这一主题。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作了题为“高等教育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报告。天津市副市长张俊芳、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远清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
    章新胜说,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之下,知识在财富的创造和积累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教育作为培养人才特别是培养创新人才的基础,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尤其是高等教育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提升生活质量以及个人成长中所起的关键作用越来越突出,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个人成长的结合越来越紧密。高等教育已经逐步从象牙塔走向经济社会建设和个人生活的中心,在国家创新中成为重要的基础和引领力量。
    章新胜指出,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的提出,为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高校要在增强国家竞争力和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服务。大学要成为国家知识创新的主力军,要成为国家技术创新的生力军,要努力成为区域创新的骨干力量。大学要充分利用学科门类齐全、人才众多、学术氛围浓厚的优势,积极参与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和关键技术的研究,形成原创性成果,追求科学发现,推动科学发展。要鼓励组织专家教授致力于重要的基础性研究,通过具有长远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奠定大学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基础地位。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办。来自美国、德国、韩国、日本、挪威、立陶宛等国家的10余位高等教育专家也参加了论坛并作报告。(来源:《中国教育报》)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