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国高等教育国际论坛

    10月30日-31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江苏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2010年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在南京开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远清,江苏省文联主席、教育部原副部长王湛,江苏省人民政府省长助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南平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主持开幕式并作题为《创新发展理念,提升水平,实现高等教育强省建设新跨越》的主题报告,省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作题为《坚持育人为本,加快推进人才培养体制改革》的主题报告。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远清指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颁布实施和“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目标的确立,使我国的高等教育又到了一个关键的时刻。“走中国特色现代高等教育之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已经成为时代赋予我国高等教育崇高庄严的历史使命。”周远清强调,建设高等教育强国,首先应该建设在世界上有影响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思想理念体系;明确加快构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思想体系是我们高等教育研究专家学者们的重要责任;把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思想体系的契机。周远清认为,加强教育科学研究,创新教育理念,需要有国际视野,走中国道路,不能生搬硬套西方的做法,中国需要尊重自己的高等教育文化,需要根据中国具体的政治、经济、文化和高等教育环境,构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思想体系。
    江苏省政府省长助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南平指出,江苏省是中国经济增长最快、开放程度最高、发展活力最强的省份之一,素有重教兴学的悠久传统,人文荟萃 ,人才辈出。进入新世纪以来,全省教育事业实现了持续、协调健康发展,教育的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不断提升,高等教育事业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全省现有普通高校124所,全日制在校生数176.73万人,全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40%。高等学校数和在校生数位居全国首位。徐南平指出,一年一届的高等教育国际论坛,推出了许多有价值的科研成果,对于促进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今年会议的主题是“教育理念创新与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就这一主题深入研究探索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理念与战略思路,必将对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事业的新局面产生有力的推动作用。本届论坛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对我省高等教育乃至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教授在《创新发展理念,提升水平,实现高等教育强省建设新跨越》的主题报告中指出:近年来,江苏大力实施科教兴省和人才强省战略,以理念创新为先导、提高质量为核心、改革开放为动力、服务社会为宗旨,着力推进高等教育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人才培养质量、科研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显著提高,高等教育强省建设迈出了新步伐。
    本届论坛设“教育理念创新与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主论坛及高等教育学博士生论坛等3个专题平行论坛。论坛围绕:加快建设和创新中国特色高等教育思想体系,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经济社会发展与高等教育理念创新;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理念创新;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理念实践;教育理念创新与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国家还需何种高等教育理念;主体功能区与中国高等教育区域发展新理念;大学理念与大学发展战略;大学理念的建构与现实问题;理念创新与应用性本科教育,高等职业院校办学理念,改革开放以来高等教育理念的转变与创新;世界高等教育办学理念形成与变化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瞿振元,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国家督学戴家干等50余位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高校校长、党委书记及中外高等教育专家学者做了演讲,60余位高等教育学的博士研究生在博士生论坛上讨论交流研究成果。
    在论坛开幕式上,宣布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关于授予王承绪、潘懋元教授“高等教育科学研究特别贡献奖”的决定,还对第五届全国高等教育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奖者及导师进行了表彰。
    来自28个省(市、自治区)、200余所高等学校和教育科研机构的教育行政部门领导、院校领导、专家学者、博士生代表,来自日本及两岸三地的学者近600余人参加本届论坛。
    据了解,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自2001年起开始举办高等教育国际论坛,每年举办一届,今年是第10届。每届论坛围绕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实际问题,结合国际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确定一个中心主题,进行较高水平的国际性研讨。目前,这一论坛已经逐步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研究的峰会。前9届的论坛中,“人文教育和科学教育的融合”、“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建设和谐文化与中国高等教育”、“遵循科学发展与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等论题引起了较大的反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