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主页
结合老工业基地振兴 提升教育服务能力
——2010年7月15日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座谈会上的发言
辽宁省副省长 陈超英

第三次全教会以来,辽宁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紧密结合老工业基地振兴需求,通过制定实施《教育为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服务行动计划》、《辽宁省职业教育振兴计划》等措施,着力提升教育服务能力。

一、紧贴振兴需求,着力提升高等教育支撑创新的能力。一是坚持以重点学科建设为龙头提升学校竞争力,以高水平研究成果引领地方产业转型与升级,推动高校对接辽宁16个产业集群调整专业结构。二是实施高校教改与质量提高工程,围绕十大行业建立了27个紧缺本科人才培养基地。三是引导高校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创建校企合作委员会、学校与企业联办研究院等多种产学研结合新模式,依托高校核心技术成立了一批高科技企业。四是推动省政府、行业(企业)、学校以及原部委四方共建,提升划转院校为地方、行业双重服务能力。

二、着力推进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加速紧缺技能型人才培养。一是加大财政投入,不断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夯实技能人才培养基础。二是优化专业结构,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中职建立了10个省域统筹的职业教育专业群,建成26个省级品牌专业、164个省级示范性专业。高职开展了省级专业教改试点工作和省级示范性专业评审建设工作。三是组建校企合作型职业教育集团,通过校企联合共建专业实习基地、联合培养“双师型”专业教师和“技师型”兼职教师、联合培训企业员工等途径,促进校企合作多元化。

三、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打造社会公平的基石。一是实施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工程,投资46亿元,建成学校806所,覆盖全省86%以上乡镇。二是实施薄弱学校改造工程,投资30多亿元,改造960余所薄弱学校。三是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投入3.26亿元,完成1.03万所项目学校的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建设工作。四是通过实施“一所村小一名大学生计划”、“师范类毕业生农村从教计划”等措施,提高了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十年来,辽宁教育战线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138万高级专门人才和124万技能型人才,涌现出一大批创新成果,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不断提高,教育已成为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坚强支撑力量。

贯彻落实这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教育规划纲要确定的“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方针,我省将重点从五个方面推动教育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一、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建设教育强省。加快推进基础教育协调发展、职业教育高水平发展和大学特色化发展,把教育打造成战略工程、人心工程、竞争力工程,到2020年,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二、坚持以实施素质教育为主题,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坚持育人为本,扎实推进人才培养体制改革,促进每一个学生成长成才。实施“校长队伍建设工程”、“教师队伍建设工程”和“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加强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三、坚持以促进公平为基本政策,全面提高教育的满意度。以基础教育强县建设为载体,实施学前教育普及工程、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工程、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化发展工程,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办好每一所学校,完善覆盖教育全程的扶困助学体系,加快缩小教育的城乡差距、地区差距、学校差距。四、坚持以服务振兴为落脚点,全面提高教育的贡献力。以对接产业集群和产业升级为切入点,实施“职业教育品牌专业群建设工程”、“社区教育推进工程”、“高等职业教育特色发展与建设工程”、“提升高校核心竞争力学科建设工程”、“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与质量提高工程”、“卓越工程师培养工程”和“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工程”,大力提升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力。五、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全面增强教育的发展活力。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深化改革,努力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合理的教育体制和机制。实施“高等教育国际化促进工程”,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将辽宁建成东北亚地区重要的教育中心。

以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辽宁一定能够开创教育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局面!

摘自:《中国教育报》2010年7月18日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