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主页
从薄弱环节和特殊群体入手推进公平
——2010年7月15日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座谈会上的发言
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黄新初

四川是多民族内陆大省,基本省情特征是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教育事业过去长期发展不充分、不均衡。新世纪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在全面审视基本省情的基础上,坚定不移地制定和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持把“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高人口素质”作为四川治愚、治穷的根本之策,予以强力推进。实践中,我们始终坚持以巩固义务教育为重点,全面提升教育普及水平;以加强农村教育为重点,大力促进城乡教育协调发展;以扶持困难群体为重点,努力保障全体公民受教育权利,探索出了“城乡教育一体化,优质资源全覆盖”的成都经验和藏区“9+3”免费教育计划等均衡发展新模式,全省教育事业的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大幅度提高。

当前,在全国人民的关心支持下,四川奋起直追,强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和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建设。实践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四川要大跨越,教育必须大发展;只有大力发展高质量、普惠性的教育事业,才能培育一大批合格人才,才能促进大范围的社会和谐,也才可能为四川的崛起赶超赢得长时间的发展机遇期。我们将深刻领会这次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好教育规划纲要,把促进教育公平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重点从五个方面入手。

一是从战略规划入手,努力促进教育机会均等享有。无论是学前教育、九年义务教育,还是高中阶段教育;无论是职业教育、高等教育,还是继续教育;无论是农村教育、民族教育,还是特殊教育,我们都将分类做好战略发展规划,全面均衡推进,使各级各类学生都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争取通过十年努力,使四川教育发展赶上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同步实现教育现代化和均等化。

二是从薄弱环节入手,积极推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突出抓好贫困地区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全面完成灾区教育恢复重建任务;加大对民族地区的特殊支持力度,继续实施《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加大“9+3”免费中职教育推进力度;启动“农村中小学校图书、教学仪器设备达标配置计划”。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试验区建设,将农村学校、薄弱学校的建设改造纳入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组织实施“农村学校配套建设”、“农村合格学校建设”等工程项目。力争到2012年,全省经济相对发达县和对口援建灾区县率先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其余县实现初步均衡;到2015年,中等发达县、民族地区县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到2020年,全省范围内所有县实现基本均衡。

三是从特殊群体入手,重点保障困难学生教育权益。健全覆盖城乡和各类学生的助学政策体系,加大资助力度,提高资助标准,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建立方便快捷的入学通道,加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学校的建设和管理,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落实寄宿优先等政策,加强法制教育、亲情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促进“留守学生”健康成长。推进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工程,确保残疾儿童少年应读尽读。加强教育的针对性,教好每一个学生,保障学习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四是从优化配置入手,着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着力推进城乡教育“发展规划、教育经费、办学条件、师资配置、教育质量、评估标准”的六个统一,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大力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逐步化解“大班额”和“择校”现象。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工程,加强“校校通”、“班班通”和农村学校信息基础建设。加大城乡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完善城乡教师交流制度,实施农村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实现学校师资力量均衡、素质相当。加大帮扶支教力度,促进城乡和区域教育互动发展,实行城乡学校帮扶交流、捆绑发展。

五是从政府主导入手,推动形成教育发展保障机制。教育公平的主要责任在政府。我们将加快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配套制度建设,重点完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不断提高公共财政对教育的保障水平,力争到2012年,全省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达到地区生产总值的4%。引导各级各类学校积极推进民主管理、校务公开,自觉加强行风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切实加强督导工作,积极完善区域教育公平评价体系和督导评估制度,认真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合格区县评估验收工作,努力形成有利于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制度保障。

汶川特大地震,距今已经两年有余。两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兄弟省区市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我省灾区学校恢复重建已经实现阶段性的重大目标。我们坚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有中央有关部委的精心指导、有对口援建省市的无私援助,四川教育事业一定会乘上这次会议的东风,迎风起舞,再续新篇章!

摘自:《中国教育报》2010年7月18日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