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主页
以改革创新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李卫红在云南宣讲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
2010-08-21

本报昆明8月20日讯(记者 杨云慧)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今天上午在云南宣讲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她指出,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和教育规划纲要的颁布,翻开了新世纪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篇章。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任务,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明确目标,制定措施,切实把教育规划纲要贯彻好、落实好。
  宣讲会上,李卫红详细介绍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的时代背景、主要特点和基本精神,全面解读了教育规划纲要的主要内容,重点对教育事业发展的总体战略、发展任务、体制改革、保障措施以及社会关注的教育重点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
  李卫红强调,教育要发展,根本靠改革。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必须始终不渝坚持改革方向,以改革推动发展,以改革提高质量,以改革增强活力。注重系统设计、整体推进,重点突破、试点先行,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着力推进培养模式、办学体制、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改革,扩大教育开放。
  李卫红指出,加快发展现代教育是云南实现富民强省的重要基础,是云南实现科学发展、发挥后发优势的必由之路。近年来,云南以改革推动发展,教育事业取得了重大进展,结合云南实际,全省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实施教育规划纲要,开创云南现代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要加强学校现代管理。二要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以改革创新推动教育事业整体发展,以教育发展推动云南经济社会大发展。三要加快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四要推动云南教育“桥头堡”建设。紧紧抓住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把云南建成中国面向西南的教育对外开放重要窗口。五要确保通过“两基”国检。
  今天的宣讲会作为云南省领导干部时代前沿知识讲座,由云南省副省长高峰主持,来自云南省、州(市)、县(市、区)四套班子领导,省各厅局、各州市、各高校领导,州(市)处以上、县(市)科以上干部等1.2万人参加了会议,全省除主会场外,16个州市、129个县市均设分会场。

摘自:《中国教育报》2010年8月21日


本报郑州8月18日讯(记者 翟博)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今天上午在河南宣讲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她指出,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和教育规划纲要的颁布,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描绘了未来教育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指明了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方向,对于推动我国未来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宣讲会上,李卫红详细介绍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的深刻背景、主要特点、基本精神,全面解读了教育规划纲要的主要内容,重点对教育事业发展的总体战略、发展任务、体制改革、保障措施以及社会关注的教育重点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
  李卫红强调,21世纪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一场壮观精彩大剧已经拉开了序幕。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要把战略构想变成美好现实、把各项部署变成实际行动,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需要扎扎实实地抓好贯彻落实。深入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教育规划纲要,首先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上来。要提高认识,增强优先发展教育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统一思想,坚持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方向。要抓住关键,落实教育各个发展阶段的任务要求。要更新观念,遵循教育规律、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要凝聚合力,明确发展教育事业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李卫红希望,河南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实施教育规划纲要中着力抓好以下工作:一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二要把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作为方向。结合河南实际,科学规划谋划好河南教育改革发展。三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转变观念中破解难题,在创新思路中转变发展方式,树立新的发展理念,构筑新的发展优势,推进全省教育优先发展、科学发展。四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结合河南受教育人口多的实际,努力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接受优质教育的需求。
  今天的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宣讲会由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主持,来自河南省有关厅局负责同志、高等院校负责同志,各市、县、区分管教育工作的市、县、区长和教育局长以及省教育厅处以上干部等5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摘自:《中国教育报》2010年8月19日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