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主页
吴德刚宣讲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

吴德刚在安徽宣讲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

安徽省今天上午召开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宣讲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精神。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吴德刚到会并进行了宣讲。
  在会上,吴德刚指出,今年召开的新世纪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颁发的教育规划纲要,翻开了我国新世纪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篇章,为我们描绘了教育的美好蓝图。他首先回顾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和教育规划纲要出台的时代背景,分析了教育规划纲要制订的主要特点。他强调,召开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颁布教育规划纲要,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必将成为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和教育规划纲要指明了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方向,开启了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的历史征程,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的中心工作。
  吴德刚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的主题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部署;主线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教育规律、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基本精神集中体现在胡锦涛总书记讲话中的 “五个必须”,即必须优先发展教育,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必须促进教育公平,必须重视教育质量。吴德刚指出,这“五个必须”是一个有机整体,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在教育领域的总体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对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未来教育改革发展进行的全面谋划和前瞻性部署。
  宣讲会上,吴德刚特别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他指出,当前,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不仅涉及体制机制的转变,也涉及到利益布局的调整,难度大、压力大、矛盾多。面对教育体制改革的复杂性、长期性和艰巨性,我们必须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坚定改革信心,坚持不懈地推动落实。同时要坚持统筹协调的科学方法,做好顶层设计,采取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整体联动,不断完善体制机制。要妥善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之间的关系。吴德刚也对当前学前教育、保障农民工子女就学、义务教育阶段择校问题等社会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教育事业发展的总体战略、发展任务、体制改革、保障措施等重要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
  吴德刚指出,安徽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全省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在很多方面创造出成功的经验,这次在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方面部署早、行动快。他希望安徽省教育系统以这次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精神为契机,着力推动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优先发展,尤其在改革创新方面创造出更多好的经验。
  此次宣讲电视电话会议由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谢广祥主持,除合肥主会场外,全省各市县区设置了分会场,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市县区分管领导、高校和中小学校领导及代表共计5400多人参加了宣讲大会。(2010年8月25日)


遵循规律努力提高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
吴德刚在重庆宣讲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
2010-08-31

8月31日上午,重庆市召开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宣讲大会,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吴德刚率领宣讲团一行与会并作宣讲报告。吴德刚指出,召开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颁布教育规划纲要,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描绘了未来教育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指明了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方向,开启了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的历史征程,必将成为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的中心工作。
  他首先结合世情、国情、教情,深刻分析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和教育规划纲要出台的时代背景。全面解读了教育规划纲要研究制定的主要特点和教育规划纲要的总体战略、发展任务、体制改革、保障措施,着力就学前教育、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义务教育阶段择校、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人才培养体制改革等热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
  吴德刚强调,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的主题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部署;主线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教育规律、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基本精神集中体现在胡锦涛总书记讲话中的 “五个必须”,即必须优先发展教育,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必须促进教育公平,必须重视教育质量。吴德刚说,这“五个必须”是一个有机整体,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在教育领域的总体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对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未来教育改革发展进行的全面谋划和前瞻性部署。
  吴德刚最后指出,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纲要规划工作。在打造长江上游地区的教育中心和西部地区的教育高地的过程中,锐意进取,改革创新,为西部地区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重庆市教育系统在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上下功夫,在探索热难点和重点问题上下功夫,在综合改革统筹协调上下功夫,在因地制宜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创造性地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纲要规划。 
  宣讲会由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涂经平主持。各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直属单位负责人,市教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共400多人参加了此次宣讲活动。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