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主页
刘延东在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20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
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高等教育

新华社大连8月24日电(记者 刘奕湛 蔡拥军)8月22日至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大连出席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20次全体会议时指出,高等教育战线要充分认识高等教育在建设现代化强国中的崇高使命,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推进高校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高等教育,全面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实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新突破,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培养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作出新贡献,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刘延东强调,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贯穿于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全过程。要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高校的根本使命,确保教学的中心地位,更新观念,创新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高校要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积极参与国家重大任务攻关,加强科研平台和创新团队建设,加强基础研究,用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支撑高质量的教育,使高校成为新兴产业的参与者、区域发展的助推器、学习型社会的建设者、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囊团和思想库。探索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高校分类管理,健全教育质量标准体系和保障体系,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打造优秀学科群体,真正实现有特色高水平。
  刘延东强调,改革创新是高校科学发展的根本动力,要坚持按教育规律办学治校,加快建设现代大学制度,探索高校理事会制度和内部治理结构改革,创新高校与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密切合作、资源共享的机制。扩大开放,加大高等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实现优势资源互补,发挥高校在人文交流中的独特作用。要培育境界高尚、底蕴深厚的大学文化,让坚持真理、淡泊名利、勇于创新、求真务实的精神发扬光大。
  来自教育部等中央部门直属高校、地方“211”及省部共建高校的122所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参加了会议。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