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主页
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师范教育司司长 管培俊

以推进师范生免费教育为契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长期从教
  以实施“国培计划”为引领,推动全国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
  以实施国家“特岗计划”和“硕师计划”为抓手,进一步创新农村教师培养补充机制
  以强化养成教育和教师考核为重点,形成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
  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和刘延东国务委员的总结讲话,从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深情而精辟地论述了教师职业的崇高伟大及其在强国兴教中的重要作用,深入阐释了师范教育的核心价值理念和历史使命,为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全教会和教育规划纲要提出了教师队伍建设的目标任务,确立了教师工作的蓝图和总纲。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以崇高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进取的奋斗精神、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和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教会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
  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教师队伍建设在指导思想上要有新高度。要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中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思想和新论述新阐释,把握全教会和教育规划纲要的精神实质与重点亮点。
  一是战略地位。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这一重要论述进一步阐释了“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的方针,进一步昭示了教师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贯彻落实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五个必须”的战略方针,每一个方面每句话无不与教师队伍的建设息息相关。坚持优先发展教育,首先就要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位置;坚持以人为本,首先要把“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落到实处,实现育人为本,最终要取决于每个教师的理念和自觉行动;坚持改革创新,动力来自广大教师的才智和创造热情;促进教育公平,教师资源的合理配置是基础和前提;而提高教育质量,关键是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教育。
  二是战略目标。全教会和教育规划纲要第一次提出“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战略目标,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反映了以人为本、教师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体现了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国家战略,体现了教师专业化的国际趋势和发展方向,体现了教育规律。
  三是战略重点。根据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任务和阶段性特征,教育规划纲要提出了教师队伍建设要突出三个重点:即以农村教师为重点,提高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以“双师型”教师为重点,加强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以中青年教师和创新团队为重点,建设高素质的高校教师队伍。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是薄弱环节,是当前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心重点。
  四是动力机制。全教会强调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在教师,教师是教育改革发展的动力。高度褒奖广大人民教师的历史性贡献,对广大教育工作者寄予殷切期望。强调要充分信任、紧密依靠广大教师,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他们投身教育改革创新、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倡导教育家办学,努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具有先进教育理念的人民教育家。
  五是制度创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根本出路在于制度创新。提高教师地位待遇,维护教师权益需要制度创新;加强师德建设,提高教师业务水平需要制度创新;严格教师资质,加强教师管理更需要制度创新。完善教师资格制度,确立“国标、省考、县聘”的教师资格准入与管理体制。这是教师职业准入制度的重大创新,也是教育规划纲要的一大亮点。
  六是师范教育的核心价值理念。强调必须办好师范教育,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师范教育绝不是培养“教书匠”,而是造就堪为人师的教育家。通过师范教育的专门训练和教师养成教育的涵濡浸渍,使师范生对教育事业的兴趣和感情油然而生,对于教育事业的敬仰和志向日益坚定。这些重要思想重要论述让我们深深地感动,责任感使命感也油然而生。
  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未来10年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面临新任务。针对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教育规划纲要从加强师德建设、提高教师能力水平、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健全教师管理制度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重要举措。根据全教会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未来10年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主要任务:一是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增强教师职业的吸引力,对农村教师实行倾斜政策,鼓励优秀人才长期从教。二是加强师德建设。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聘任和评价的首要内容。三是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制定教师培养培训规划,完善培养培训体系,构建以师范院校为主体、综合大学参与、开放的教师教育体系;办好师范教育,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完善教师培训制度,实施中小学教师每五年一周期的全员培训。四是健全教师管理制度。完善并严格实施教师资格准入制度,严把教师入口关。国家制定教师资格标准;实行教师资格考试制度,省级教育部门统一组织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资格认定;县级教育部门依法履行教师招聘录用、职务评聘、培养培训和考核等管理职能;建立教师资格证书定期登记制度;形成教师和校长流动机制;建立统一的中小学教师职务系列;完善教师退出机制。五是重点加强农村和薄弱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统一城乡中小学编制标准;创新和完善农村教师补充机制。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特设岗位计划,吸引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教。六是着力培养优秀教师和教育家。通过研修培训、学术交流和项目资助等方式,培养一批教育教学骨干,造就一批教学名师;鼓励教育创新,造就一批教育家。
  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要立足当前努力开创教师队伍建设的新局面。教师队伍建设要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全局中找到位置。当前和今后3年的总体思路是:以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制度创新和项目驱动双管齐下,实施两个规划,推进三项改革,落实四大举措,有序有力有效,全面提升教师素质,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保障。
  一、实施两个规划。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总体目标,制定实施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十二五”规划、教师教育布局总体规划。各省份制定区域规划,进行教师教育院校资质认证。调整教师教育布局,稳定规模,优化结构、提升层次,提高质量。深入实施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计划,形成教师终身学习体系。
  二、推进三项改革。一是建立“国标、省考、县聘”的教师职业准入与管理制度。近期启动改革试点,完善教师资格制度。实行教师资格考试,建立教师资格定期登记制度。国家制定教师资格考试标准;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教师资格考试和资格认定;县级教育部门组织教师公开招聘。二是推进实践取向的教师培养模式改革。适应基础教育改革,更新教师教育观念,改革高师院校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学科专业教育与教师专业教育有机结合的中学教师培养模式、文化基础教育与教师养成教育相融合的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和幼儿园教师培养模式;推进教师教育课程改革,建设新的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建立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实验区,积极推广师范生实习支教经验;大力发展本科后教师教育,积极推进注重实践能力的教育硕士培养改革试点。三是建立与教育质量标准相配套的教师教育标准体系。这是中国教师教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制度创新。
  三、落实四大举措。一是以推进师范生免费教育为契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长期从教。进一步落实好部属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示范性举措,确保首轮试点顺利实施,首届师范毕业生到中小学任教;总结试点经验,完善政策,形成制度,按照教育改革总体部署,积极推进师范生免费教育,在部分地区一批地方师范院校扩大试行师范生免费教育。二是以实施“国培计划”为引领,推动全国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国培计划”是落实教育规划纲要首先出台实施的第一个重大项目。要高度重视、精心筹划、精心组织,创新培训模式,确保培训质量,发挥“国培计划”示范引领、“雪中送炭”和促进改革作用。制定全国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规划。有计划地对全国1000多万名中小学教师进行5年一个周期的分类分层分岗培训。重点实施义务教育教师全员培训,组织对专科学历以下小学教师进行学历提高教育,使全国小学教师学历逐步达到专科以上水平。完善教师培训激励保障机制。显著加快教师专业化进程。三是以实施国家“特岗计划”和“硕师计划”为抓手,进一步创新农村教师培养补充机制。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加强农村中小学薄弱学科教师队伍建设,重视加速幼儿园教师和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重点培养和补充一批边远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急需紧缺教师。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地采取特殊措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农村任教。四是以强化养成教育和教师考核为重点,形成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全面提高师德水平。

摘自:《中国教育报》2010年8月11日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