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主页
积极平稳推进高考改革
高校学生司司长 王建国

●加快建设高校招生考试综合评价体系

●进一步深化统一考试内容与形式改革

●推进高校选拔录取模式和方式改革

●完善高等学校招生名额分配方式

高校招生考试事关千万考生及家庭的切身利益,事关教育公平和社会和谐稳定。教育规划纲要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单列一章,充分显示了党和国家对高考改革的高度重视,顺应了人民群众对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期待。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切实担负起高考改革的崇高使命和重大责任。

教育规划纲要有关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内容,为全面深化高考制度改革明确了前进方向、基本框架和主要任务,具有很强的宏观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

高考改革的原则是,坚持有利于科学选拔人才、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公平。

高考改革的目标是,政府宏观管理,专业机构组织实施,学校依法自主招生,学生多次选择,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

高考改革的基本内容是,改进完善高校招生考试综合评价机制,评价考生不仅仅依据一次高考成绩,要增加过程性、成长性评价,全面反映考生的素质和能力;落实高校的招生自主权,在报考条件的确定、录取标准和程序的确定等方面,给予高校更多的权利;扩大考生的自主选择权,给予学生多次报考的机会,选择适应自身特点和发展需要的高校;进一步转变政府管理招生考试的方式,强化信息公开、服务和监督职能,增强宏观管理能力。

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今后一个时期高考改革的主要任务,一是加快建设高校招生考试综合评价体系。在完善国家统一考试的同时,建立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对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高中阶段学习情况进行评价;建立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对学生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以写实性评语、成果表达等形式记录;建立符合高校自身办学定位要求的高校自主选拔评价体系。有关测试评价结果要做到可信可用,为高校招生选拔录取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

二是进一步深化统一考试内容与形式改革。建立国家教育考试科目试题库,更加注重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继续推进高中新课程实验省份高考综合改革。逐步实施高等学校分类入学考试,使不同类型的高校通过不同形式的招考办法选拔学生,普通高校本科入学考试由全国统一组织,高职教育入学考试由各省(区、市)组织。进一步改革考试科目,逐步实现有的科目一年多次考试,适当拉开考试与招生、考试分数与决定录取之间过于紧密的联系。

三是推进高校选拔录取模式和方式改革。一方面,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和高职院校招生录取模式改革。高水平大学推进自主选拔录取改革,实行高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与高校自主测试相结合的办法,选拔综合素质高、有创新精神和潜质的人才。高职院校积极探索符合高职教育培养规律和特点的人才选拔模式。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以高考成绩为基础,结合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及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择优录取。

另一方面,建立健全有利于优秀人才选拔的多元录取机制。对特长显著、符合专业培养要求的,高校可自主录取;对高中阶段全面发展、表现优异的,经所在中学、校长或专家推荐,由高校录取;对符合条件、自愿到国家需要的行业、地区就业的,通过签订定向就业协议予以录取;对在实践岗位上作出突出贡献或者具有特殊才能的人才,建立专门程序,实行破格录取。

四是完善高等学校招生名额分配方式,促进高等教育入学机会公平。一要加大高校招生计划安排的区域结构调整力度,增量更多用于中西部地区。二要实施“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通过省际对口支援,缩小不同省份高校入学机会差距。三要进一步降低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在属地招生计划比例,调出计划主要投向中西部生源较多的省区。

教育规划纲要还明确完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保障机制,这既是确保改革顺利进行的需要,也是高考制度自身建设的需要。第一,继续大力实施“阳光工程”,进一步清理、规范各种类型招生及高考加分政策。第二,完善招生考试信息公开制度。高校招生计划的安排原则与办法,高校的招生章程和程序,自主选拔录取的办法、程序和结果等,都要及时向考生和社会公开,保证高校的招生活动受到社会的有效监督。第三,加强招生考试法规建设。要加快制定《考试法》等法规,明确政府、招生考试机构、学校、考生等各个主体的权利义务,保障考生的合法权益。第四,完善招生考试安全保障机制。进一步明确高考安全责任,完善诚信制度,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强化多部门协作机制,对危害招生考试的各种行为加大防范和打击力度,维护招生考试的公平、公正和秩序。

高考制度是我国现阶段保障社会公平的重要制度,必须坚持;高考改革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尊重教育规律,不断完善考试内容、方式和招生办法;高考改革的推进,要积极、稳妥、渐进。我们将以全教会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为指引,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抓紧筹备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调研、出台有关文件,精心组织改革试点,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和时代特点的高校招生考试制度,为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教育报》2010年8月3日第1版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