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主页
全面推进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 杨振斌

●牢牢把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正确方向;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以改革创新精神和求真务实作风全面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把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胜利召开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发布实施,为我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也为全面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标和更高要求。我们将把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主线,抓好传达交流、建章立制、突破创新、督促检查,努力推动工作落实。

一、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的内在要求

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人为本,在教育工作中的最集中体现就是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教育规划纲要提出,“把育人为本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坚持德育为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这些论述,鲜明地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根本问题。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以及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要求,努力开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局面,一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牢牢把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正确方向。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观培育相结合,按照铸造灵魂、突出主题、把握精髓、打牢基础的根本要求,抓住认知认同、引领整合、实践转化等基本环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和贯穿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全过程。二是从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和实际需求出发,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进一步推进高校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宣传大学生先进典型,尊重大学生主体地位,关注他们的精神诉求,顺应他们的心理期待,帮助他们健康成才。三是以培养培训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启动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人才培养工程,开展辅导员队伍建设专项督查,加强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建设,积极组织辅导员开展社会考察,加大对优秀辅导员的宣传表彰力度。四是以建立健全科学完善的考核评价体系和长效工作机制为重点,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努力形成融教育、管理、服务、保障为一体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

二、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的根本保证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关键。教育规划纲要强调,要“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贯穿学校党组织活动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党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高等学校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这段表述,一方面为新时期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另一方面也赋予了高校党建工作要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提供保证的重要任务。

高校基层党组织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我们要根据高校党组织的根本任务、教育事业发展呈现的新特征、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新任务和师生员工的新期待,以改革创新精神和求真务实作风全面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一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正在干的事情为中心,确立鲜明、具体、实在的争创主题,凝练活动载体,设计争创形式,把“五好五带头”的具体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个党员身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各级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高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中创先争优。二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这是高校党建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也是推进高校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要以条例的贯彻落实推动教育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使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成为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不竭动力和重要保证。三是指导民办高校加强党建工作,调研总结近年来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情况,交流经验、分析形势、明确任务,积极探索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法,进一步提高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水平。

三、确保教育系统和谐稳定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的重要前提

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开展平安校园、文明校园、绿色校园、和谐校园创建活动,切实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教育规划纲要也对“切实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作出了明确要求。稳定是硬任务。没有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只能是一句空话。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把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

维护教育系统的和谐稳定,我们将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创建活动,为师生创造安定有序、和谐融洽、充满活力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开展高校安全保卫工作调研。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机制,以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重点,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加强校园安全教育,组织安全知识学习,开展安全培训演练,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努力提高师生的公共安全意识和防险避灾能力。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应急管理、校园网络建设和管理,积极完善校园安全防控和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齐抓共管,切实净化育人环境,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摘自:《中国教育报》2010年7月28日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