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主页
努力开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新局面
社会科学司司长 杨光

●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实施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

●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切实加强学风和学术道德建设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和教育规划纲要,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我们要结合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作为首要任务,抓住机遇,改革创新,务实进取,努力开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新局面,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贡献。

(一)积极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是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要充分发挥高校的优势和特色,积极参与工程,重点抓好教材编写和教师培训工作,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一是抓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教材编写、推广使用和教师培训工作,形成以重点教材为核心,自编教材为支撑,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体系,确保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属性。协助做好相关工作,确保2012年底前完成134种重点教材编写工作;坚持把重点教材作为高校相关专业统一使用教材,并作为教学检查的重要内容;建立分级培训责任机制,开展教师全员培训。二是抓好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影响力和辐射力。落实《2010-2014年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工作规划》,再经过5年,把教学科研骨干轮训一遍;加强指导和督查,督促各地制定计划,推进地方研修工作。三是抓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培训,完成第一个五年培训3000人的任务,研制实施第二个五年培训计划,不断扩大规模,改进方法,提高质量。

(二)深入实施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实施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是教育规划纲要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制定《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意见》和《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2010—2020年)》,以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为重点,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根本,以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以提升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入实施新一轮繁荣计划,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初步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和在若干方面达到世界水平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

一是分步实施九项重点建设计划,即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推进计划;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计划;哲学社会科学中长期研究支持计划;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资政服务计划;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推广计划;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计划;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建设计划;高校“数字人文”建设计划;中西部地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计划。二是开展科研评价改革试点,建立以质量为导向的评价制度,创新科研组织形式,完善开放合作机制,建立开放型研究机构,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三是召开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会议,启动实施繁荣计划,同时希望各地各高校制定实施方案并纳入“十二五”规划。

(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课,对于深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以教师队伍建设为中心,以增强教育教学效果为重点,以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为突破口,抓好教材研究、考试考核方法创新、学科建设、工作机制、督导检查等工作,再经过5年左右的努力,使高校思政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使思政课教师队伍成为一支数量够、质量高,让党放心、让学生满意的教师队伍,全面实现教学状况明显改善的目标。

一是拓展规范教学内容,完善教材体系和课程体系。及时组织修订教材,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教材;结合学生思想实际,深入回答“六个为什么”、划清“四个重大界限”等重大问题;印发《关于高等学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设置调整的意见》,今年秋季进行试点,2011年在高校普遍实施;加强形势与政策课建设。二是加强教学研究,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实施专项资助计划,加强教学重点难点研究;总结经验,推动研究式、互动式实践教学和案例教学等方法;征集、评选《教学案例》、“精彩一门课”等,建立教学资源共享平台;举办“教学论坛”,推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探索思想认知和实际表现结合、适合思政课特点和要求的考试考核办法。三是搭建提升平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研制《教师队伍建设规划》;继续举办骨干教师培训;继续组织实施思政课专职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计划、骨干教师国内外参观考察计划;加强参考资料建设。四是健全管理制度,强化宏观指导。实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健全督查体系;制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测评体系》,建立教学质量监测制度;发挥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作用,加强督导、巡视和检查;召开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和教学试点工作现场会,以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工作。

(四)切实加强学风和学术道德建设。着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惩治相结合的惩治和预防工作体系,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基础,把完善制度作为重点,把加强监督作为关键,辅之以必要的惩戒手段,努力营造诚信氛围和良好学风。健全学风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工作流程、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形成领导有力、责任明确、协调配合、监督到位的学风建设工作体制。落实《关于严肃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意见》,严肃查处学术不端行为。

《中国教育报》2010年7月26日第1版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