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主页
教育部司局长:全面加强学校体卫艺和国防教育

●广泛深入开展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锻炼时间

●组织好2010年学生体质健康调研工作,完善经常性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网络,每两年进行一次监测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和教育规划纲要的颁布实施开启了我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的历史征程。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吹响了进军未来的号角,从全局的高度,为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体现了国家优先发展教育的坚强决心。教育规划纲要作为指导今后十年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学校体育、卫生与健康教育、艺术教育和国防教育工作都作出了明确要求。我司将按照教育规划纲要任务分工方案,把各项部署变成实际行动,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

在工作思路上,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实施素质教育。大力推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的贯彻落实,广泛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锻炼时间,不断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和《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规定》,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情趣、人文素养和国防意识。加强各类课程建设和师资培养培训工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丰富学生课外文体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突出工作重点,注重工作实效,深入调查研究,使学校体育、卫生与健康教育、艺术教育和国防教育工作在教育规划纲要的全面实施中科学、健康、快速发展。

在工作安排上,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学校体育方面,要广泛深入开展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锻炼时间。大力推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全面实施,完善《标准》的公告制度和新生入学测试制度。通过规范办学行为,专项督导、检查等方式,推动地方和学校认真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体育课。研究制定大、中、小学校体育教学质量评价标准,不断提高体育课教学水平。总结推广“体育、艺术2+1”项目示范区经验,到2012年将示范区扩大到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到2015年在全国全面推广实施。认真组织创编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的广播体操、武术健身操和校园集体舞,征集和推广各地创编的优秀广播体操或校园集体舞。积极推进基础教育阶段升学、毕业体育考试改革,推进体育考试项目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项目有机结合,将升学体育考试的部分分值放在初一、初二年级,促进学生上好体育课,积极参加平时体育锻炼。加强普通高等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努力建立科学、有序的工作机制和准入、退出的激励机制。举办好2011年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主办好2011年包头第11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和2012年天津第9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

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方面,要组织好2010年学生体质健康调研工作,并于2011年公布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结果;完善经常性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网络,每两年进行一次监测。按照分类指导原则,分别研究制定加强农村中小学生营养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加强城市中小学生营养工作的指导意见。与有关部门配合实施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及继续实施“学生饮用奶”等营养干预措施。贯彻落实《中小学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方案》,定期开展学校教学卫生设施检查,推进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改善教学卫生条件,使学校教室采光、照明、黑板、课桌椅达到卫生要求。加强学生视力监测工作,适时公布学生视力监测结果。大力推进眼保健操制度,加强专业指导,提高眼保健操质量。大力宣传推广防近典型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学校防近工作深入有效开展。

研究制定《大学生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和《中小学健康教育效果评价方案》,建立学校健康教育评价机制。研究制定“农村寄宿制学校生活与卫生设施管理规范”,推进寄宿制学校食堂、饮用水设施、宿舍、厕所等生活与卫生设施建设和规范化管理。配合卫生部修订印发《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加强对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的规范化管理。会同卫生部修订《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加大对托幼机构的食品安全指导和检查力度。

学校艺术教育方面,召开全国学校艺术教育经验交流会,全面总结《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发展规划(2001-2010年)》实施以来,学校艺术教育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编制《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发展规划(2010-2020年)》,明确今后一个时期学校艺术教育的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按照《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要求,举办好每三年一届的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和大学生艺术展演,按照展演活动宗旨,重点推动基层学校广泛开展艺术活动,进一步扩大学生的参与面和受益面。研究制定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指导意见,不断完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工作机制,切实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在全国中小学校开展创建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活动,引领青少年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艺术,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2010年在全国中小学范围内拟评选500所传承学校,促进学校艺术教育的发展。

学校国防教育方面,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学校国防教育“十二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新时期学校国防教育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全力推动学校国防教育工作。贯彻落实《学生军事训练规定》,不断建立和完善学生军训工作的保障机制及普通高等学校军事教师的培养机制和培训制度。通过政策指导,鼓励高等学校、高级中学集中的地区有计划、分步骤地新建、改建和扩建学生军训基地,使学生军事技能训练逐步向基地化方向发展。重新修订印发《小学、初中国防教育纲要》,进一步明确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国防教育的教育目的、基本形式、主要内容和要求。切实保证在相关课程教材中落实或充实国防教育的内容,使结合相关学科教学开展国防教育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充分挖掘有国防教育特色的教育资源建立国防教育资源库,为基层学校开展国防教育提供技术服务,增强国防教育的效果。会同共青团组织加强少年军校的规范化管理,并加大对少年军校活动的指导力度,充分发挥其在开展青少年国防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