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主页
全面推进首都教育现代化
北京市教委主任 刘利民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和教育规划纲要的正式发布,开启了我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的历史征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教育规划纲要描绘了未来10年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的20字工作方针、战略目标、战略主题以及关于教育改革、发展和保障的主要任务和政策举措,催人奋进。

教育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改革开放以来,首都教育改革发展的实践正是围绕着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首都特点的社会主义教育现代化道路进行的。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全面实施以“内涵发展、人才强教、资源统筹、开放创新”为核心的首都教育发展战略,经过多年不懈努力,首都教育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权利得到切实保障,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主要指标和任务已经初步完成。目前,北京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接近60%,高考录取率连续10年保持在70%以上。首都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1年,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4年,每10万人口中在校大学生达到6750人。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为首都教育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我们深刻认识到,首都教育必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新需求和全面提高国民素质的新要求,在国家教育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创新型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必须适应建设“三个北京”和中国特色世界城市新的战略目标,为加快城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素质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智力支撑;必须顺应人民群众对接受良好教育的强烈期盼,提供更加公平、优质、多样、便利的公共教育服务。

下一步,首都教育战线将继续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好。按照教育规划纲要的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征求意见稿)》,编制好《北京市教育事业“十二五”时期发展规划》,抓紧调研制定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配套政策措施,大力推进首都教育优先发展、创新发展、优质发展、公平发展、协调发展,力争到2020年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重点要着力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战略主题,着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着力抓好夯实学校教育主渠道、拓展社会教育大平台和构建素质教育新机制等3个关键环节,重点打造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平台、更加灵活开放的学习制度平台和合作培养、实践育人的资源平台等3个平台,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着力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和全面提高国民素质的要求。

二是坚持将促进公平作为基本教育政策,着力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加大政府统筹和调控力度,着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推进学校布局合理化、学校建设标准化、学校管理规范化、办学形式多样化,办好城乡每一所学校,全面提升义务教育办学质量和水平。今年秋季全面免除城市地区义务教育教科书费;逐步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制度,切实解决好特殊群体孩子的上学问题,3年实现90%以上来京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由公共财政覆盖;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努力提高特殊教育现代化水平。

三是坚持将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核心任务,着力统筹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协调发展。研究制定《关于加快北京市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3年时间新建及改扩建600所幼儿园,将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90%建设为公办园,下大力气解决好“入园难”问题。开展普通高中特色发展试验,以课程建设为核心推动高中阶段教育多样化发展。选择部分院校和区县联合开展高等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积极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坚持稳定规模和提高质量相结合,建立高校分类发展评价体系和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深化质量工程和创新工程,着力推动首都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促进产学研用结合,增强高等学校自主创新能力,深化高校与地方全面合作,充分发挥高校在首都产业结构调整、城市建设、社会管理、新农村建设和文化繁荣等方面的作用。

四是坚持以改革开放增强首都教育发展的动力与活力,着力推动首都教育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试验城市”建设,开展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重大改革试验项目,力争在一些困扰首都教育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切实取得一批突破性改革成果。当前重点推进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20项国家教育改革试点项目,完善试点方案,明确责任,落实到人,争取3年内见到成效。瞄准世界教育发展变革的前沿,不断提升首都教育发展水平和国际化水平。实施首都优秀学生留学计划,大力吸引优质教育资源来京合作办学,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人才。实施留学北京行动计划,全面推进汉语国际推广,稳步发展境外合作办学。深化华北五省区市教育合作与交流。

五是坚持把人才作为首都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着力建设高素质首都教师队伍。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健全教师专业能力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农村教师素质提升计划,深入推进高等学校人才强教计划和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升工程,整体提升首都教师队伍育人能力和水平;健全教师发展服务保障机制,落实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政策,制定和完善教师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政策和住房优惠政策,进一步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吹响了新世纪新阶段教育改革发展的号角,首都教育系统将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全面推进首都教育现代化,不断创造首都教育新辉煌,为首都和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摘自:《中国教育报》2010年8月2日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