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主页
未来10年教育改革发展“两基本、一进入”的战略目标

根据党的十七大“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部署,为了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教育规划纲要确立了未来10年教育改革发展“两基本、一进入”的战略目标,即“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三者紧密联系,相辅相成,构成人力资源强国的基本框架。

人力资源是综合国力和国家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是开发人力资源、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有效手段。我国已经实现了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的历史性转变,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先进水平相比,我国教育还存在明显差距。要适应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要适应激烈的国际竞争和国内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要求,必须由大到强,实现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的转变。

不断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是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保证,其根本任务是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国际经验表明,发达国家都是在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通过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通过合理的教育结构和教育投资转向,为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力资本基础。而现代化后进国家主要是通过快速积累人力资本,通过教育赶超实现了经济上的追赶。国内外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经验表明,教育现代化可以先于国家现代化实现,以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为国家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学习、运用和创造知识的能力是当今社会发展最重要的动力,建设学习型社会已成为人类历史发展的客观趋势和必然选择。基于学习型社会对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教育规划纲要提出了“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的战略目标。学习型社会是国民一生中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自主灵活地选择学习机会,满足学习的需要,学习结果能够得到承认的社会。这是一个以终身教育为基础、以学习者为中心、人人都能终身学习的社会。目前我国还处于学习型社会的初级阶段,终身教育仍然是我国教育体系的薄弱环节,从业人员在职教育的参与率还比较低,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激励机制尚不健全。因此,教育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通过促进终身教育管理体制和发展机制的创新,为广大社会成员的终身学习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建立制度保证。

教育规划纲要把到2020年教育改革发展的三大战略目标细化为五个具体目标。一是立足我国国情,瞄准中等发达国家教育发展的平均水平,提出基本普及学前教育、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水平、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扫除青壮年文盲等具体目标,以及提高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具有高等教育文化程度的人数等综合性指标。是针对我国教育发展不平衡的现状,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三是针对“上好学”问题依然突出的现状,把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断扩大,作为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方面。四是针对我国教育结构不尽合理、终身教育体系尚不完善的现状,提出要使现代国民教育体系更加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基本形成,促进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学有所成、学有所用。五是针对我国教育体制改革内在活力不足的问题,提出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深化改革,提高教育开放水平,全面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的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这些具体目标将使“两基本、一进入”的目标更加具体、明确。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