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主页
专家学者谈对《规划纲要》的感悟

谈松华:回应时代的要求 广受关注
    “我参与了1993年纲要制定和1999年中央关于素质教育决定的起草的。我感觉到这次纲要的制定,一方面是处在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不仅是教育的新的历史阶段,而且实际上国际的格局也正在发生变化,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作用也在发生变化。所以对教育的期望和要求比以往的几次更高了。纲要要回应时代的要求是非常强烈的,社会的关注度也是非常高的。从这次纲要的制定来看,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都非常重视这件事情,而且做了很多指示,参与的人员也非常多,所以我想这个纲要一定会成为动员全社会各界和教育界共同来建设教育强国、人力资源强国的一个动员令和纲领性文件。”
    孙霄兵:贯彻科学发展观的主线清晰
    “我也是从始至终参与了规划纲要的制定工作,我也参与过以前的一些中央的一些重要的有关教育的文件和法律法规。我的体会主要有两点:这次规划纲要突出改革,把改革放到一个更高的地位。也就是说当前中国教育发展的问题,不仅仅是简单的发展,发展当中也不仅仅简单地是数量的增长,而是要解决体制机制问题,通过体制和机制使我们的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公平的教育,使我们能够构建一个现代化的教育,使我们能够构建一个新的教育体系。所以在改革当中,我们也是在中国国情允许的范围内尽最大力量设计有关制度。改革不一定仅仅体现在体制改革这一部分,大家可以看到规划里从头到位都贯彻着改革的思想,这就是要构建一个以人为本的新的教育制度。这个主线就是要贯彻科学发展观,我觉得这个主线是非常清晰的。”
    “这是新一代中央领导非常关注的问题。所以我们设计的这些制度是不是合适,是不是体现了改革的要求也请大家评论并且提出意见。我的第二个体会是,我还要讲一下教育法制的问题,我是做教育政策和法制研究工作的,所以我也要从我的本职工作的角度讲一下,这次专门写了依法职教这一章。对于教育的立法、普法和执法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这次在规划纲要的制定过程中,我们发现,有法律就有共识,共识度就大,没有法律共识度就小。所以我们觉得法制非常重要,法制既是推动教育发展的先导,也是保障教育改革乃至于增强教育投入的重要保障。今后还要下大力气去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改革和法制我觉得这是我们做宏观政策研究,做教育管理的两个重要法宝,我们应该很好地掌握它,在这方面也请大家提出更多的意见。”
    谢维和:会给老百姓带来更多欣喜和喜悦
    “我在阅读和领会规划纲要的时候,如果说有什么感悟的话,还是很粗浅的,三句话:第一,目标清晰,就是抓两件事,一个公平,一个质量;第二,路径很鲜明,要改革,要创新,在过去的基础上去拓展;第三,定位很准确,优先发展,所以我觉得中国的教育如果按照纲要的定位和目标去做的话,我觉得会给我们老百姓带来更多的欣喜和喜悦,也更能够促进我们国家小康社会的发展。”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