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主页
中国科学院坚持科教结合培养创新人才的教育实践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要努力造就世界一流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注重培养一线的创新人才,使全社会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各方面创新人才大量涌现”。

规划纲要对加强创新人才培养问题给予了明确回应。确立了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改革思路,提出了“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探索多种培养方法”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规划纲要中还明确地提出了“加强学校之间、校企之间、学校与科研机构之间合作以及中外合作等多种联合培养方式,形成体系开放、机制灵活、渠道互通、选择多样的人才培养体制”和“创立高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的创新举措,充分肯定了科研机构在我国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明确了我国研究型大学和国立科研机构在促进科教有机结合、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职责。

知识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对知识的创新、生产与传播,离不开对创新人才的培养。纵观世界发达国家强盛的历史,可以发现,积极谋求实现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高度统一,以研究带动培养,以培养促进研究,推进产业发展,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基本态势。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和集聚,必将推动科学技术进步,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最终成为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中国科学院作为我国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始终坚持“科研与教育并举,出成果与出人才并重”的宗旨,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遵循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的客观规律,充分发掘科研与教育资源,通过实行“两段式”培养、开办“科技英才班”和设立“校所共建”项目等方式,初步形成了一套富有特色的培养机制和管理模式,形成了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一校一院)为核心,以研究所为基础,以研究生为主体的教育体系,为社会输送了大批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人才。

在知识创新工程的实施过程中,中国科学院树立“在科技创新实践中培养一流创新人才”的人才培养理念,大胆探索,创造出一系列科教结合培养创新人才的新模式。主要做法有:领导体制的结合、师资队伍的结合、培养体系的结合、管理制度的结合、科教角色的结合。

认真学习和领会《纲要》提出的新思想和新理念,使我们进一步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面向国家需求,必须充分发挥我院科教资源优势,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开创科教紧密结合培养创新人才工作的新局面。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颁布实施,必将会全面地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工作的科学发展,实现我国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创新型国家的宏伟目标。(李和风 作者为中国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局长)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