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主页
落实教育规划纲要 加强和改革教师教育

   第七届全国师范大学联席会议今天在山西师范大学召开。来自全国40所师范大学的校领导围绕“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推动教师教育改革发展”的主题,分析形势,总结经验,研究问题,探讨对策。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山西省副省长张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小娅在讲话中传达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精神。她说,这次会议是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之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师范大学校长专题会议,是贯彻落实全教会和教育规划纲要,进一步加强和改革教师教育的实际行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师教育战线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深刻领会教育规划纲要对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教育的要求,准确把握我国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不断增强教师教育改革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她指出,要认真落实教育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教师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和任务。要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根本目标,进一步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注重师范生的养成教育和文化熏陶,全面提高师范生的综合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要健全完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全面提高教师培养培训质量。积极推进师范生免费教育,进一步加强和改革教师教育。

陈小娅强调,师范大学是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重要力量,要在明确办学定位和强化教师教育特色方面发挥示范作用,在推进教师教育创新和强化教师养成教育方面发挥示范作用,在服务基础教育和引领基础教育方面发挥示范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等12所师范大学就贯彻落实全教会和教育规划纲要,进一步发挥师范教育特色和优势,创新教师培养模式,强化实践教学,开展师范生实习支教,服务基础教育等进行了大会交流。与会代表还对《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教师教育课程和教学改革的意见(讨论稿)》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修改意见。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