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主页
《求是》评论员:强国必先强教

在我国现代化建设进入关键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时候,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新世纪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交流教育工作经验,分析教育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对我国未来10年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这对于动员全党全社会全面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以下简称《教育规划纲要》),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教育。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保障了亿万人民群众受教育的权利,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职业教育快速发展,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办学水平不断提高,有力推进了科技创新和文化繁荣,推动我国实现了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的转变,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大贡献。

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越来越成为提高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科技、教育、人才竞争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随着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更加迫切,提高国民素质、培养创新人才显得越来越重要。虽然我国教育事业已经取得巨大成就,但仍然存在教育结构和布局不尽合理、教育体制机制不够完善、教育投入不足等问题,还不完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新要求。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紧紧抓住机遇、有力迎接挑战,着力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迈上新台阶,充分发挥教育的重大作用。

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优先发展教育,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全面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把握教育发展阶段性特征,坚持以人为本,遵循教育规律,面向社会需求,优化结构布局,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

大力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关键是要贯彻落实好《教育规划纲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工作方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国民素质;坚持改革创新,全面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促进教育公平,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重视教育质量,鼓励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和出名师、育英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确保到2020年我国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

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教育是今天,更是明天。中国未来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只有一流教育,才能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国家。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全面实施《教育规划纲要》,坚持育人为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进公平为重点,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推动教育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发展,加快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