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主页
坚持科学发展建设教育强国
——热烈祝贺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闭幕
2010-07-15

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新世纪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14日在北京闭幕。我们对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并向为我国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付出大量心血、做出突出贡献的一代又一代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强国必先强教。胡锦涛总书记在这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方向。这次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动员全党全社会全面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教育规划》),优先发展教育,确保我国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为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意义十分重大而深远。

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教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今天的中国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享有更多的学习机会和更好的学习条件。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实现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世纪梦想,完成了高等教育大众化的伟大跨越,职业教育发展取得了重大突破,教育公平不断推进,教育质量稳步提高,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保障了亿万人民群众受教育的权利,实现了从人口大国到人力资源大国的转变。

《教育规划》是我国未来十年教育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从立足国内发展需要和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战略考虑,提出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奋斗目标和“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指导方针,进一步明确地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以育人为本为根本要求,以改革创新为发展动力,以促进公平为基本政策,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任务,这不仅是转变我国教育发展方式的客观要求,而且也是实现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历史性飞跃的根本措施。

我们要深刻认识教育在推动科学发展中的基础性地位,认真抓好三件大事:一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依靠教育促进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二是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努力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三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必须坚持育人为本,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必须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进一步调整教育战略布局,转变我国教育发展方式,不断深化教育思想、教学内容、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进一步消除制约教育发展和创新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全面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教育体制和机制。

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以全面提高国民素质、多出人才出好人才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着眼点和着力点。推动教育改革与发展,核心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重点是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要坚持教育公益性质,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着力促进公共教育资源配置公平和制度规则公平,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构建体系完备的终身教育。要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建立健全教育质量的全方位保障体系,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工作的生命线,注重规模与质量的统一,走内涵式发展为主的道路,鼓励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出名师、育英才。

教育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新世纪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吹响了向教育现代化进军的号角,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五项要求,全面实施《教育规划》,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在新的起点上,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摘自:《光明日报》2010年7月15日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0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