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计划”

    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部署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2011计划”)。
    “2011计划”是将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进一步落实为具体政策的重要举措之一,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是推动我国教育与科技、经济、文化紧密结合的战略行动,中央将其定位为“探索高等教育质量提升的新平台、探索高校服务国家创新发展的新路径、探索高校体制机制创新的新载体”。 “2011计划”通过瞄准学科前沿和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以创新能力提升为突破口,以机制体制改革为重点,引导高校大力推进协同创新。
    根据“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上关于“2011计划”最新精神,可以用“11148”来概括其核心内容,即一个主题:协同创新,强调整体协同、多层次协同;一个基本思路:国家急需、世界一流;一个根本任务: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使高等学校的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在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创新体系中发挥高校更大的作用;四类协同创新:面向科学前沿、行业产业、区域发展以及文化传承创新;八个体制机制方面改革:协同组织改革、人事管理改革、人才培养改革、考核评价改革、科研模式改革、资源配置改革、国际合作改革和创新文化改革。“2011计划”今年就要启动实施,四年一个周期,按照培育组建、评审认定、绩效评价三个阶段展开。相较“211工程”、“985工程”,该计划重在内外结合的体制机制创新,实现创新力量和资源的有效整合,并坚持全面开放、择优支持的原则,在前期充分培育的基础上,坚持“高起点、高水准、有特色”,国家每年按一定数量和规模,择优认定一批符合“国家急需、世界一流”要求、具有解决重大问题的协同创新能力和学科优势、具备重大机制体制改革基础和条件的“2011协同创新中心”。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对经批准认定的“2011协同创新中心”,给予引导性或奖励性支持,保守估计一个项目每一个建设周期的建设投入不少于5个亿。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2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5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