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教育厅:明确定位 推进合作 构建支撑安徽崛起的高教质量保障体系
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程艺

    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发表重要讲话以来,我省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紧密结合安徽“科学发展、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兴皖富民”的重大战略需求,着力从三个方面谋划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对策措施,取得了积极进展和初步成效。
    一、确立“应用型”地方高等教育发展定位
    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是地方高等教育的主要职责。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初步建成能够服务党委和政府决策、支撑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引领文化繁荣和社会进步的具有安徽特色的现代应用性高等教育体系,并且将“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度、对人力资源强省建设的贡献度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高等教育质量的根本评判标准。为实现这一发展目标,采取了四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大力发展应用特色鲜明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二是加大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幅度增设安徽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紧缺应用专业,停招停办一批非应用专业。三是充分发挥高等职业教育在职业教育中的龙头带动作用。四是把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效果,作为考核高校和高校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
    二、推进“合作式”地方高等教育体制改革
    我省作为国务院批准的省级政府教育统筹综合改革试点省,把推进高校开放合作,特别是校地、校企、校际和中外合作办学,作为深化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重要抓手。一是成立六类高校合作联盟,依托联盟平台,在学校定位、事业规划、专业布局、招生计划、项目建设等方面,对高校实施分类管理。联盟高校共商办学标准、共建学科专业,共享优质资源。医学联盟联合开展全科医生培养;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联合实施小学期制,联合开展学生跨校跨区域选课、辅修专业和学位;省属重点高校与科研院所、企业联合实施“千人研究生培养计划”,联合开展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二是推动高校与各级政府合作,共建图书馆、体育馆和文化设施,开放高校资源,开展继续教育,使高校成为开放性教育文化和科技研发中心。三是推动高校与行业、企业合作,省教育厅与有关部门就农业、旅游、船舶制造等行业共谋人才培养措施,共建人才培养基地,支持企业在高校建立“嵌入式”研发基地或联办学科专业。四是广泛开展产学研用合作,组建20多个合作联盟,协同科技创新,推出量子通信、语音识别、汽车、煤矿安全、现代农业等一批高质量科技成果。五是借鉴境外应用型高等教育发展经验,与德国下萨克森州举办应用型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引进国外专家担任高校副校长,联合举办“校中院”和开设应用型专业。
    三、构建“一体化”地方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
    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在构建质量保障体系上下功夫。一是组织开展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树立以“三个度”为根本要求的高等教育质量观,确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高等教育发展观。二是组织实施各类卓越应用型人才培养计划,立项研究具有安徽特色的各类应用型人才培养标准、专业标准、课程标准。三是重点实施覆盖各类高等教育的质量提升与改革工程,加强内涵建设,推进教学改革,推行学分制、主辅修制、小学期制、订单培养,开展高职院校自主招生改革试点。四是加强资源保障,实施国家“千人计划”和省“百人计划”、“高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大财政教育投入的实施意见》,确保高校生均拨款水平和公办高校债务化解计划落实到位。五是加强质量监管,建立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实行常态监测。将社会需求、办学定位、培养目标、资源保障、质量状况及社会评价之间符合度作为高校审核评估的主要内容,将报考率、就业率、成果转化率等纳入评估指标。尝试发布了高等教育质量报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我们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按照延东国务委员要求和教育部部署,扎实做好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各项工作,为安徽加速崛起作出新贡献!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2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5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