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交通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及省委有关精神

    3月26日下午,我校在国家会展中心报告厅召开全体中层干部会议,学习传达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精神、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以及甘肃省市主要领导干部“学习研究政策经验、谋划推动转型跨越”研讨班精神等,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所面临的良好机遇,激励全体师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伟大实践中去。
    校领导俞建宁、任恩恩、余生明、杨子江、陈兴冲、李引珍、买寿清、刘振奎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俞建宁主持。
    任恩恩校长首先在会上传达了3月22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的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精神以及自己赴北京参加的2012年度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形势任务报告会精神,并从形成背景与过程、计划的总体设计、计划的操作实施等方面,对《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11计划”)作了重点讲解。
    任恩恩校长指出,实施“2011计划”,是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清华大学百年校庆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支撑,是推动我国教育与科技、经济、文化紧密结合的战略行动。实施该计划,遵循“需求导向、全面开放、深度融合、创新引领”的基本原则,其重点任务就是构建协同创新平台与模式,建立协同创新机制与体制。
    任恩恩校长强调,“2011计划”旨在从重大前瞻性科学问题、行业产业共性技术问题、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以及文化传承创新的突出问题出发,充分发挥高校多学科、多功能的综合优势,联合国内外各类创新力量,建立一批协同创新平台,形成“多元、融合、动态、持续”的协同创新模式与机制,培养大批拔尖创新人才,逐步成为具有国际重大影响的学术高地、行业产业共性技术的研发基地和区域创新发展的引领阵地,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这对于我校来说既是一次机遇也是一次挑战,学校各单位和学院要深谋远虑,认真思考,积极应对国家需求,站在更高的着眼点上,打破学科壁垒,实现我校学科建设的优化和科研能力的提升。
    俞建宁书记在会上简要传达了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并结合温家宝总理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自己参加甘肃省市主要领导干部“学习研究政策经验、谋划推动转型跨越”研讨班精神,对我校发展面临的良好机遇和挑战作了分析解读。
    俞建宁书记指出,在省市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安徽、浙江、山东、江苏等兄弟省市有关负责同志及中科院、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有关负责同志和知名学者,为省市主要领导全面、深入地解读《中共中央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若干意见》、《国家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政策、《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等重要政策文件,向我省领导干部介绍了发展循环经济、小微金融、县域经济和农业产业化、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俞建宁书记强调,近几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涉及甘肃,甚至专门为甘肃量身定做的政策方针。政策叠加,已经成为甘肃跨越发展前所未有的最大机遇。作为地方高校,我们一定要抢抓机遇,悉心学习研究政策,在学习中不断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提高思维决策能力,提高创新能力和工作水平。我们全体干部要积极主动思考,大胆设想,充分用好国家对甘政策和我校已有的学科、人才等优势资源,及与校地、校企等方面的合作的良好基础,积极进行校校、校所、校企(行业)、校地和国际深度合作,真正把开展协同创新作为学校上水平、上台阶的一个新的突破口,使我校的教育教学得到全面提升,以优异的工作实绩开创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工作新局面。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2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5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