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农业大学传达教育部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精神

    3月28日下午,学校召开传达教育部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精神大会。校党委书记管恒禄、校长周光宏、副校长徐翔、胡锋、陈利根、戴建君出席会议。学校全体中层干部、科级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管恒禄主持。
    会上,周光宏介绍了3月22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的教育部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的情况,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和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同志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详细解读了《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等文件的起草背景、制定过程、主要内容和实施意义。他指出,教育部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是推进我国高等教育从大国走向强国的一个动员会,在中国高等教育的历史上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会议,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周光宏指出,《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2011计划”)的制定,是将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进一步落实为具体政策的重要举措。教育部对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提出三十条意见,旨在全面提升我国高校人才培养水平,增强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能力;“2011计划”通过瞄准学科前沿和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以创新能力提升为突破口,以机制体制改革为重点,引导高校大力推进协同创新。两个文件的实施,将对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周光宏结合我校当前面临的形势,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他指出,落实教育部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精神,我校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人才培养要狠抓质量,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学校崇尚学术、崇尚学习的优良学风,要结合《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开好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大会;二是科学研究与服务社会水平要再上台阶,今年是学校“科技年”,要结合“2011计划”的实施,抢抓政策机遇,大力提升学校协同创新能力,逐步形成人才、科研、学科“三位一体”的机制;三是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要深入实施学校“钟山学者”计划,加快海外招聘步伐,并在全国招聘优秀人才,同时要让优秀教师多得实惠;四是办学空间要进一步拓展优化,以优质的校园条件为提升教育质量和协同创新能力做好保障。
    周光宏强调,我校发展建设目标已经明确,当前工作就是要狠抓落实,大力推进教育质量和协同创新能力的提升,加快各项事业的发展步伐。他号召全校上下要行动起来,抓住机遇,齐心协力,加倍努力,为我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而奋斗。
    管恒禄对大会进行了总结。他阐述了教育部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以及相关文件精神的理解,并对我校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要求学校要充分调动教师提高教育质量的积极性,进一步促进教师教书育人功能的发挥;要构建知识、能力、素质融合发展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并为学生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要逐步形成大学四大职能相互结合、相互支撑的提高教育质量整体架构和格局。
    管恒禄指出,全体教职员工都要牢固确立人才培养在学校工作中处于中心地位的认识,牢固确立学校工作一切为了学生成长成才的理念。他要求学校的各项工作都要围绕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要求来开展。在谈到“2011计划”时,管恒禄指出,该计划的核心词是“协同创新”,协同是手段,创新是目的。要通过学校之间、学校与企业行业、学校内部等方面的协同创新,来全面提高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的质量和能力。
    管恒禄要求,各学院、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落实教育部会议、文件的精神和学校会议精神,结合各自工作尽快制定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和“2011计划”的具体意见和办法。各单位要在提高教育质量工作中找到切入点,各学院、学科、平台、团队都要在“2011计划”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他指出,要将教育部文件精神与学校“一号文件”(《南京农业大学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决定》)相结合,融入到学校“1235”发展战略中,进一步完善学校发展思路;要以贯彻文件精神、提高教育质量为主题,精心召开好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大会;要结合文件精神,组织好学校第七届建设与发展论坛,把论坛办成研讨对策、研究工作的会议。
    最后,管恒禄强调,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着大好机遇,同时也伴随着挑战。面对这样的形势,全体教职员工一定要瞄准目标,坚定信心,保持高昂斗志,形成工作合力,加速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2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5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