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农业大学传达贯彻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精神

    4月9日下午,我校在新教学楼报告厅召开会议,传达贯彻教育部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精神。校党政领导特木尔、李畅游、郑俊宝、高晓英、任强、李金泉、侯晨曦、芒来、王春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效亮、院长葛茂悦,校老领导侯先志出席会议。全校正高级职称以上人员、副处级以上干部,教学督导员,教研室主任,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院、学生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特木尔主持。特木尔书记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是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去年4月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动员大会,是落实中国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一次部署大会,是一次转变观念、明确方向、鼓舞士气、凝聚力量、推进改革的会议,对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开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教务处处长杜健民结合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对会议精神进行了解读。他指出,第一,我国高等教育到了由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转变的阶段。要求高等学校要练内功、比内涵、强底气。第二,要客观评价我国高等教育的现状,增强提高教育质量的信心。第三,要结合学校实际,找准切入点,调整教育方法和教育理念,坚持特色办学,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完善人才培养标准,继续加大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的工作,实现学校教育质量的全面提高。
    李畅游校长在会上作了讲话,他就刘延东国务委员、袁贵仁部长的重要讲话、“若干意见”和“2011计划”等重要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工作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解读。李畅游校长概括为“一个宗旨,两大主题,六大资讯,十大措施”。一个宗旨,就是要着力提高教育质量。两大主题,一是要把贯彻落实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作为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奋斗目标,二是要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注重学校创新能力的提升。六大资讯,我校被邀请参加本次高规格的工作会议,出台了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30条意见,出台了着力提升高校的协同创新能力的“2011计划”,明确提出了实施“中西部教育振兴计划”,提出了要在16个没有部属院校的省区进建设高水平大学,国家将继续加大高等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力度。要结合以上会议的重要信息,认真思考学校的努力方向和工作目标,找准切入点,切实在提高教学质量方面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李畅游校长还结合学校实际,从机制体制改革、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实践育人环节的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管理队伍的建设、提高质量的精力投入、提高质量的资金安排和文化传承等十个方面提出了学校的主要思路和具体措施。最后,李畅游校长提出了工作要求:全校上下要在提高教育质量工作上形成共识;学校要组织专门力量,认真研究、提出方案,做好对接工作;尽快筹备召开学校教学工作会议,制定出台一系列旨在提高教育质量的文件;结合会议精神,继续深化学校的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完善评估考核体系等等。李畅游最后说,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时不待我,全校上下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工作,为把我校早日建成“西部高水平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特木尔书记作了会议的总结讲话。他指出,一是要深刻理解提高质量是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现在我们要关注怎样发展,抓质量就是抓发展,通过提高质量来谋求实现内涵发展,把提高质量作为学校永恒的主题,作为教学工作的首要任务。二是要深刻理解人才培养水平是衡量高等教育质量的首要标准。要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人才培养是四大功能中高校特有的功能,要把“一切为了学生的成长、成才”,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要深刻理解协同创新是提高教育质量的突破口和新引擎。协同创新从学校内部来讲,就是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通过协同创新增强学校凝聚优秀人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能力。从学校外部来讲,协同创新就是要使高等教育办学模式与社会、企业发展相适应。要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在服务中求发展。四是要在参与国家重大计划项目中有所作为,认真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搞好项目对接。五是要结合学校实际贯彻落实好教育部会议精神。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全体教职员工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百年校庆上的讲话和教育部会议的讲话和文件精神,全校上下要形成一种狠抓本科教学质量的氛围,要筹备开好教学质量工作会议,拿出提高质量的工作举措,齐心协力把我们的教学质量抓上去,为培养高素质、高水平、高质量的人才付出努力。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2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5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