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科大学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促进我校师德师风建设

    4月11日下午,学校召开“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促进我校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议,会议分别在中报告厅和大报告厅两个会场举行。
    我校四十名教师代表在会议中心中报告厅, 就师德师风建设问题进行座谈,校党委副书记侯洁,副校长张宁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刘佩梅主持。
    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医学人文学院和基础医学院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分别发言,青年教师代表积极表达师德师风建设的看法和建议,会场研讨气氛热烈,思想交流活跃。
    流行病学教研室朱红老师讲到学生网上评教系统研发使用意义重大,学生意见得到及时反馈,有利于促进教师工作。医学伦理学教研室郭卫华老师认为教师的价值观教育应走在前面,才能给学生正确的价值引导。药物分析教研室徐亮老师谈到,教师是积极向上的,才能教育培养积极向上的学生……青年教师们就学生现状、教师评价体系、师德师风建设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座谈,精彩发言不时引起全场共鸣。
    副校长张宁传达了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并深入解读了袁贵仁部长的讲话精神。他还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谈到优秀教师对学生性格养成和职业兴趣的影响力,结合从教经验,谈到教师职业的使命等,在场青年教师们积极发言交流。
    校党委副书记侯洁通过幻灯片介绍了国际国内教育家的师德风范,并讲述朱宪彝校长为代表的我校老一辈医学教育家的楷模事迹,与会教师认真观看并仔细聆听了讲解。侯书记针对教师代表们的发言,结合副校长张宁的讲话,希望在座的每一位教师坚定教书育人信念,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侯书记还通报了学校结合“十二五”规划,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形成青年教师培养制度化管理,完善考核机制,为青年教师成长发展搭建广阔舞台的各项计划,令在场教师十分振奋。
    与此同时,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在学术中心大报告厅主会场举行,教务处处长刘佩梅作专题报告。各院系共计130多名中青年教师和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首先,刘佩梅处长传达了教育部和天津市教委出台的有关 “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各项文件精神,强调“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旨在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主要任务是部署实施《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和《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推动高等学校全面提高质量。刘佩梅处长还向与会教师介绍了天津市高等教育处2012年工作要点,解读了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建设、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结构、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培养、进一步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业务水平等各项工作部署。她提出,学校即将实施教师教学能力提高培养计划,完善教学相关政策文件,规范教师教学行为、课堂用语,同时通过学生网上评教系统考核教师教学情况,并对评教结果如何使用做了详尽说明。大会对《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2011]11号文件)逐一进行解读。
    “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促进我校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议,在提高我校教育教学水平,形成良好的教风、学风,共同营造一流的教书育人环境,打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等各个方面取得了共识,引导全校教师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自身修养,弘扬高尚师德,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2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5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