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党委常委学习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精神

    3月29日下午,西安交大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郑南宁校长传达了教育部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精神,并特别传达了国务委员刘延东和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会议上的讲话。
    3月22日至23日,教育部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先后作了重要讲话。本次会议是教育系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再动员,是高教战线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再部署。会议下发了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两个主文件和若干配套文件,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要求和新举措。
    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是立足我国现代化建设阶段性特征和国际发展潮流提出的深刻命题,是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一要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二要加快教育教学改革;三要提高高校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能力,形成相互支撑、整体提升质量的格局;四要建设优良校风教风学风。刘延东同志强调,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要完善质量评估评价体系,加强分类管理,建设优势学科,引导高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要改革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加快建设现代大学制度;要坚持开放办学,大力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积极参与中外人文交流,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刘延东要求,要加强统筹领导,落实保障政策措施;发挥好各方作用,形成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工作合力。
    教育部袁贵仁部长指出,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 牢固树立科学的教育观、质量观、人才观和发展观。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进一步抓好关键环节:一是着力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二是着力提升协同创新能力;三是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四是着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五是着力扩大对外开放。袁部长强调,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进一步提升保障水平:一是落实领导责任;二是构建标准体系;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四是总结推广经验;五是制订行动计划。
    在传达中,郑南宁校长对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2011计划)两个文件进行了重点解读。
    会议就落实教育部文件精神开展了深入研讨。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将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传达,按照中央和教育部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树立科学的高等教育发展观,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始终把育人作为学校的中心工作,把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贯穿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之中。会议要求,全校各部门要团结协作,群策群力,推动学校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主要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2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5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