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陈春阳校长在贯彻落实“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精神
全面提升我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3月22日至23日,“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就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召开的全国性专题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作了总结讲话。大会对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做了详尽的工作部署,会议对于新时期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而言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会上,清华大学、南京大学、贵州大学等8个单位交流发言,包括我校在内的209个单位提交了书面交流材料。杜玉波、杜占元两位副部长分别就《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简称“2011计划”)2个文件的主体精神进行了说明(以上两个文件目前已经正式下发、会议还下发了18个附属文件)。 为加快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教育部近期关于高等教育改革的最新指示精神,结合我校发展现状,研究好政策、利用好机遇、思考好方向、开好此次研讨会,确保新形势下学校的又好又快发展。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就“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有关精神向大家进行传达:
    一、全面提高质量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当务之急
    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现在,我国有2700所高等院校、3000多万名在校生,毛入学率达26.9%。但我国高等教育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明显差距。从世界范围看,把人才培养、经济驱动和国际化战略结合起来,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显著特点;以教育改革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力已经成为了全球性浪潮(如美国开展研究型大学行动计划,通过拆除学科壁垒、探究式的一年级教学等举措重构大学本科教育,以此增强教育对国家发展的推动力)。同时,我国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时间短、步子快,与快速增强的规模相比,质量问题日益凸显,我们的理念、机制、方法还没有完全跟上,要实现由“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的迈进,发展方式必须转变,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已经成为高等教育战线和全社会的共同呼声。
    我们应当清醒的认识到:转变高等教育发展方式、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是当前党中央、国务院针对高等教育改革的重大战略决策。《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切实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去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不断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并对高等学校提出了“四个必须”:必须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必须大力增强科学研究能力、必须大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为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刻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基础上,中央第一次提出了“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力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在国家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这是中央对高等教育重要地位和应有贡献的新的重要论断,并旗帜鲜明的提出了“质量是高等教育改革的第一要求”、“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把质量问题提升到了关系高等教育生死存亡的战略高度。
    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发表重要讲话一年多来,各地高校抢抓先机、赢得主动,已经做出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发展思路、政策举措、改革试点,无不以全面提高质量为主线。因此,这次会议不仅是一次转变观念、明确方向的会议,还是一次鼓舞士气、推进改革的动员会。国务委员刘延东、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先后围绕“质量”二字发表重要讲话,主要精神可以概括为“一个中心”和“五大关键环节”:
    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刘延东同志指出,高等学校要围绕培养人、怎么培养人的问题,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抓住一切为了学生成长成才这一关键,系统推进,务求实效。一要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突出教学业绩考核,改革教师评价办法;完善教师遴选和聘任制度,加大培养和引进力度,优化教师结构。二要加快教育教学改革,探索科学基础、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融合发展的培养模式,推动交叉培养和联合育人,创新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强化师生交流互动,让学生知识面更宽、基础更厚实,并有更多实习实践机会。三要提高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能力,形成相互支撑、整体提升质量的格局。四要建设优良校风、教风、学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崇尚科学、探索真理、注重创新、奉献社会以及爱国主义精神,加强校园文化品牌和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维护学术诚信,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她还强调,要完善质量评估评价体系、改革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加强国际合作、加大领导和保障力度等,从而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要抓好五个关键环节。袁贵仁部长指出,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从思想观念、时间精力、改革举措、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上切实体现全面提高质量的要求,进一步抓好几个关键环节。一是着力提高人才培养水平,高校四大职能,核心是人才培养;要巩固本科教学基础地位,深入实施“本科教学工程”;要强化社会实践,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二是着力提升协同创新能力,要把提升人才创新意识、学科创新能力、科研创新水平统一起来,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发展需求,推动校校、校企、校地合作及国际合作。三是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学能力建设,加强教师培养培训,不断提高中青年教师业务水平,加大对优秀教师的表彰激励。四是着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要改革管理模式,加大省级统筹力度;要促进优质资源共享,推进相近区域和区域内学校的教师互聘、课程互选、学分互认以及相近学科、专业、行业之间的资源共享;要推进试点学院改革,完善治理结构;推动学校管理体制改革,落实办学自主权。五是着力扩大对外开放,要以开放促改革,统筹国际国内教育资源,不断提升国际合作交流水平。完全照搬外国没有前途,完全关门办教育也没有前途。开放首先解决视野问题;第二通过开放解决参照物的问题,不开放就只能和自己比,和过去比;第三开放解决思路问题,有些问题的解决我们没有经验,但别的国家地区做得好、又符合中国国情的,我们可以先模仿再创造;当然开放还可以解决资源问题,通过开放引进优质资源,要根据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原则聘请外籍教师,要下大力气走出去。
    二、协同创新是国家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战略举措
    “2011计划”是将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进一步落实为具体政策的重要举措之一,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是推动我国教育与科技、经济、文化紧密结合的战略行动,中央将其定位为“探索高等教育质量提升的新平台、探索高校服务国家创新发展的新路径、探索高校体制机制创新的新载体”。
    根据“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上关于“2011计划”最新精神,可以用“11148”来概括其核心内容,即一个主题:协同创新,强调整体协同、多层次协同;一个基本思路:国家急需、世界一流;一个根本任务: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使高等学校的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在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创新体系中发挥高校更大的作用;四类协同创新:面向科学前沿、行业产业、区域发展以及文化传承创新;八个体制机制方面改革:协同组织改革、人事管理改革、人才培养改革、考核评价改革、科研模式改革、资源配置改革、国际合作改革和创新文化改革。“2011计划”今年就要启动实施,四年一个周期,按照培育组建、评审认定、绩效评价三个阶段展开。相较“211工程”、“985工程”,该计划重在内外结合的体制机制创新,实现创新力量和资源的有效整合,并坚持全面开放、择优支持的原则,在前期充分培育的基础上,坚持“高起点、高水准、有特色”,国家每年按一定数量和规模,择优认定一批符合“国家急需、世界一流”要求、具有解决重大问题的协同创新能力和学科优势、具备重大机制体制改革基础和条件的“2011协同创新中心”。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对经批准认定的“2011协同创新中心”,给予引导性或奖励性支持,保守估计一个项目每一个建设周期的建设投入不少于5个亿。
    在教育部酝酿“2011计划”之初,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去年上半年就启动了相关工作。今年3月28日,学校与来访的北京交大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就共同组建协同创新体达成一致,决定联合申报“2011计划”。目前,正在与北京交大紧密磋商,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的突破,早日形成申报文本,尽全力争取列入第一批“2011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序列。
    三、几点体会及工作要求
    目前,国内高等教育的发展形势日新月异,国家对高等教育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制定了一系列 “组合拳”政策。同时,我校所立足的铁路行业也有一些新的动向。要看到,“7.23”动车事故后,中央对于高速铁路建设的总体思路没有改变,只是更注重安全,更突出稳中求进。作为国家创新力的品牌和代表,高铁技术的国际借鉴和基础研究的原始创新也将更加得到国家重视。
    在这样的形势下,作为一所学科特色鲜明、与轨道交通行业息息相关的大学,我们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样也将面临极大的挑战。下面,我就下一阶段的工作提三点要求:
    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会议精神,积极营造全面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的合力工作氛围。全校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工作中来,将质量的提升与执行学校“十二五”规划结合起来,与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长远奋斗目标结合起来。要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个中心,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学习参照各高校的成功经验,认真找准提高教育质量工作的切入点,以高度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做好各项工作。
    二是要大力提升学校协同创新能力,逐步实现人才、科研、学科“三位一体”创新能力的提升。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全校上下要从纳入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高度,全力策划、全力参与我校“协同创新工程”。要把提升人才创新意识、学科创新能力、科研创新水平统一起来,加强与院校、企业、区域以及国际间的协同发展,创新发展。
    三是要强化本科教育教学,精心研讨、制定并实施《西南交通大学关于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举措》,切实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强化本科教育教学,就是要在我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部署下,树立正确的人才培养理念,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主动对接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主动服务国家铁路建设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积极把学校115年来形成的优良办学传统转化为创新人才培养的优势。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面前,目前学校已经起草完成了《西南交通大学本科教育2011—2015年发展规划》和《西南交通大学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举措(讨论稿)》,通过本次研讨会向大家征求意见。大家要摸清家底、找准定位,认真研讨,创新举措,主动为全面提升我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奉献智慧和汗水。
    本次研讨会,蒋葛夫常务副校长还会就《若干举措》中的工作思路和重要举措进行解释和强调。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丰硕成果!希望奋战在教学第一线的各位同志,进一步统一思想,瞄准“交通特色的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继续保持高昂斗志,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2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5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