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学院学校学习研讨“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精神

    4月12日上午,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议,专题学习研讨教育部“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精神,就学校当前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近期,校长贺金玉、纪委书记王金利分别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参加由教育部举办的第5期全国地方新建本科院校党委书记、校长专题培训班和第41期高校领导干部进修班。培训班以学习教育部“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的精神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提高新建本科院校领导办学治校的能力,推动新建本科院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贺金玉首先传达了“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的有关精神,就“高教三十条”和“2011计划”进行了解读。“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提出,高校提高办学质量,一要切实转变思想观念,牢固树立科学的教育观、质量观、人才观和发展观,逐步实现由从外延式发展为主向内涵式发展为主转变,从注重硬指标显性增长向注重软实力内在提升转变,从粗放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从高教大国向高教强国的转变;二要着力抓好关键环节,要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推进协同创新,着力提升师资水平,着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扩大开放;三要抓好条件保障,要落实领导责任,构建标准体系,总结推广经验,结合实际制订提高质量的具体计划,把中央的要求落到实处。“高教三十条”具体包括了强化内涵、突出特色、优化结构、完善质量标准体系、创新培养模式、强化实践育人、提高师德师能、完善大学制度等内容,对各类高校的发展都将发挥积极引导作用。“2011计划”是贯彻落实胡锦涛清华百年校庆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教育与科技、经济、文化紧密结合的战略行动。该计划面向各类高校开放,不限定范围,通过瞄准国家和区域发展的重大需求,以机制体制改革为重点,以创新能力提升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协同创新。
    王金利传达了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在培训班上所做的“全面加强质量建设,促进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讲话精神。杜玉波指出,质量与特色是大学竞争力提升的主线,高校提高教育质量,必须确立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生为本、以学生评价为先、适应社会发展等先进教育理念;必须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推进高考制度改革,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抓好学校章程建设,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必须按照师德为先、教学为要、科研为基的原则,着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必须建设一支善谋大事、敢当大任、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必须重视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做好经费和服务保障等方面工作。
    贺金玉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意见和要求,一要深入学习。全校要深入学习“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的精神,切实树立以质量为核心的观念,把重视提升教育质量工作落到实处。二要统一认识。要树立发展信念,充分认识近年来学校在较为困难的条件下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充分认识学校的办学定位、办学方向和办学思路是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要求完全相一致的,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要强化忧患意识,清醒认识兄弟院校发展的强劲势头,清醒认识学校发展中的各种“短板”,清醒认识创建特色名校、申办专业硕士、创建德州大学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要勇于担当,在机遇和挑战面前,全校师生员工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发展意识,同心同德,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努力实现各项工作新突破。三要做好结合。教务处、科研处等部门要根据“高教三十条”“2011计划”的精神,分别制定学校的贯彻落实意见;各相关部门要在人财物等方面予以重点考虑,为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提供保障;各院系部要立足自己实际,在提高教育质量、推进协同创新方面做出具体安排部署。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2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5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