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召开

    4月20日,重庆市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在市教委召开。市教委主任周旭,市委教育工委书记赵为粮,市教委副主任牟延林、舒立春、总会计师邓睿、副巡视员程明亮等出席会议。在渝高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教学校(院)领导以及教务处、科研处和研究生处负责人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周旭讲话,赵为粮主持会议。
    周旭在讲话中,对我市直辖以来高等教育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现阶段我市高等教育存在的同质化、结构性矛盾突出、师资力量相对薄弱、人才培养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要求在渝高校按照教育规划纲要要求,转变观念、抢抓机遇、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教育部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进协同创新,不负使命,切实提高我市高等教育质量,全面推进我市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周旭强调,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市高等教育应围绕“西部教育高地和长江上游教育中心”这一总体目标,协同合作,共同完成“稳规模、调结构、提质量、育特色、出效益”五大任务,遵循办学的内在逻辑,转变教育发展方式、人才培养方式、教育管理方式和教育评价方式,实施“改革教育体制机制、实施质量监督管理、推动协同创新、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健全质量保障体系”五大“提质战略”。周旭指出,加强协同创新,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推进内涵式发展是抓好我市高等教育的重要着力点,必须合理调整高等教育结构,分类管理,促进高等学校特色发展;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卓越人才培养系列计划和优秀高端技能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等为抓手,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多渠道实施协同创新计划;切实推动高等学校文化传承与创新;建立完善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体系;强化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改革完善高等教育体制机制;继续加大经费投入和保障力度。
    赵为粮在总结讲话中就贯彻落实教育部会议和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抢抓机遇,广泛宣传,认真组织学习。各高校要加大对教育部《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育部、财政部《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和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的文件以及高等教育质量年活动的宣传力度,认真组织学习。二是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狠抓落实。各高校要成立专门领导机构,制订专门文件,建立狠抓高等教育的长效机制。三是德育为先,树立科学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坚持德育为先、全面发展的原则,将社会主义核心理念融入育人全过程;切实加强党建思想教育工作,把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文化教育,理论知识教育与实践创新教育,个性发展与全面发展结合起来,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四是部署实施我市“2011”计划项目。组建重庆市高校协同创新联席会议,成立联席会议办公室和协同创新项目专家咨询委员会,出台协同创新项目管理办法。五是广泛筹措,落实经费。加大财政对高等教育的保障力度,提高保障水平。逐步提高高等学校生均财政拨款水平,教育增量经费主要用于教育教学基本环节;高等教育“质量工程”项目经费由市级财政和高校共同支持,各高校要制定“质量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专账核算,专款专用。
    会上,重庆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做了经验交流。会议还就《大力推进协同创新,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重庆市2012年高等教育质量年实施方案》等7个文件向各高校征求了意见。(2012-04-27 )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2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5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