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电力大学学习贯彻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精神

    4月26日下午,我校通过两地视频召开中层干部会议,传达和学习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学校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意见。刘吉臻校长发表讲话,吴志功书记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
    在回顾2010年国家颁布实施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重要意义、进一步阐述胡锦涛总书记2011年4月24日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讲话重要内容和精神后,刘吉臻校长结合自己参加3月22日至23日“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的切身体会指出,教育部在京召开的此次会议,以全面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为主题,部署实施《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简称“高教30条”)和《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简称“2011计划”),是我国高等教育从外延式发展为主向内涵式发展为主转变,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刘校长指出,在胡锦涛总书记去年清华大学百年校庆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我们再一次重温和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央和教育部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和提升高等学校创新能力为主题,经过近一年的认真筹划准备和反复征求意见,着手制定了《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并且已于今年3月颁布实施。
    刘校长结合中央有关精神、世界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趋势、学校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及具体工作,对《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作了深刻的阐释和解读。
    刘校长强调,这两个文件需要我们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要紧紧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奋斗目标,找准两个文件的相关规定与学校各项工作的结合点,把中央精神和教育部的要求与学校工作密切结合起来,贯彻落实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
    刘校长指出,党委中心组对上述两个文件专门进行了学习,也在多次的会议上进行了讨论,党委宣传部先后印发了中心组的学习材料和中层干部的学习材料,希望大家在集中学习、全面学习的基础上,还要经常地结合具体工作进一步翻阅和参考。
    刘校长强调,华北电力大学作为一所教育部直属高校,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有关精神和重要部署。
    结合学校改革发展的战略、思路和目标,刘校长指出,进入新世纪以来,学校确定了建设一所“多科性、研究型、国际化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提出了“抓住一条主线,构建两个体系,营造一个氛围,实现两个提高”的工作思路,着力在学科建设、学校管理、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方面下功夫。在2010年底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上,进一步明确了学校之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发展重点,进一步明确了“三步走”发展战略和九项战略任务。
    刘校长指出,学校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奋斗目标,推出了大量的举措,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学校强调“学科立校,人才强校,科研兴校,特色发展”的办学方针,努力实现“全面提高,重点突破”,积极构建“大电力”学科体系、实现学科的转型,稳定本科教育规模、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通过“211”工程建设、“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国重等科研平台建设,争取了一批重大科研课题、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取得了一批标志性研究成果;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通过“千人计划”、“杰出人才引进计划”等等,学校的师资队伍发生了显著变化;在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服务地方方面,我们把校企合作、校地合作作为重要的办学特色,确定为兴校之路,通过大学理事会与电力行业企业,通过地方政府与北京市昌平区、河北省保定市、苏州市工业园区等地方,都有着很好的合作关系;加大本科教育的投入,特别是在创新实践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依托电力企业在探索研究生培养模式上成效显著。所有这些成果,都为我们进一步推进各项事业改革、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刘校长强调,学校所制定的办学目标、发展战略、重点任务,同全面提升高等教育质量这一主题是完全吻合的,符合中央和教育部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方向和重大举措。
    刘校长指出,我们要时刻牢记使命,按照国家对我们的要求,按照建设高水平大学奋斗目标的各项要求,坚定不移地贯彻好学校的战略和思路。
    刘校长强调,贯彻落实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精神,首先要更新观念,要树立以下几种观念:
    第一,我们要更加注重把内涵发展和提升质量作为学校工作的第一要务。
    第二,我们要更加注重把人才培养摆在学校工作的中心位置。
    第三,我们要更加注重把全面提升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
    刘校长进一步强调,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落实好国家及学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各项培养计划,加大教育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改进教风、学风、校风,全力推进教育质量全过程的监管,构建教育质量过程的监控体系;进一步加大对本科生教育的投入,切实把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摆在重要的位置;以改革、创新、队伍、学风、管理、服务六项工作为重要抓手,始终把质量工程落到实处。
    二是全力推进“2011计划”。这个任务不是一个需要全面动员、大家一起上的事情,但是学校已经在这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并且是富有成效的。学校在进行了大量研究和分析工作的基础上,围绕智能电网、新能源安全高效利用问题,已经邀请清华大学、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在我们学校召开了“2011计划”的第一会议。大家形成了共识,认为要围绕国家能源电力发展的主题,研究相关的前沿技术和科学问题,推进协同创新,做好相关课题的研究,锲而不舍,全力一赴,为申报该计划打基础。
    三是全面提升学校的科技创新能力。去年学校的科研经费突破了5个亿,这几年来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建设、重大课题研究、重点人才引进、对外合作包括“111”引智基地等国际合作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包括国家火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留学生创业园等等,可以说已经为学校进一步加速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但是,要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在内涵方面,我们要有危机感、紧迫感,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切切实实地把已有的各种平台建设好,真正做到名符其实,为全面提升学校的科技创新能力发挥重要作用。
    四是积极推进校内劳动人事制度改革。新一轮的劳动人事制度改革,是在学校新的改革发展的形势下而进行的重大政策调整。经过长时间的酝酿和讨论,相应的改革方案已经初步成形。这项改革涉及到每一位教职员工,下一步还要召开几个有关方面的座谈会,广泛吸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把学校改革发展的目标转化为相关的政策,依靠政策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发挥大家的主动性。
    五是进一步加大人才队伍建设的力度。华北电力大学能不能在国内位居高水平,关键在于我们的师资队伍和人才队伍能不能和人家相比拚。因此,在做好“千人计划”等人才及科研创新团队引进工作的同时,也要围绕师德、师风、教风、学风,提升全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注重并建设好我们的师资队伍。一个好的队伍是练出来的,是带出来的,而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每个中层领导干部都要重视学校的人才队伍建设,对人才要去培养、要去帮助、要去要求,老教师、老同志要做好传帮带。“树人”,应该成为我们每一个人时刻关心的事情,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切实促进学校人才队伍的成长。
    六是强化管理,构建现代大学制度。管理也是创新,随着我们事业的发展,对学校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同过去相比,现在对学校管理的要求发生了极大的改变。一个干部就是一番事业。对于管理而言,有两个方面的内涵,一个是规范,一个是创新,规范管理是基本要素,而创新就要有较高的水平。强化管理,重点在领导干部,要把管理纳入干部考核。高水平的大学需要高水平的管理,各级领导干部要与时俱进,适应学校改革发展的需要,要有自己的主见,切实担负起自己的管理责任,做管理工作的排头兵,成为管理工作的精兵强将。
    刘校长最后强调,各级领导干部是可以大有作为的,而且也必须大有作为。希望大家践行责任理念,创造一流业绩,构建和谐校园,保持学校的安全稳定。
    吴志功书记作总结讲话。吴书记强调:
    第一,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清华大学百年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刻领会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和两个文件精神,研究有关规定,领会精神实质。
    第二,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教育部召开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学校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在提高教育质量和提升创新能力方面所面对的机遇与挑战。
    第三,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抓好学习,作学习的表率。一要把上述相关内容同党代会精神和今年年初召开的教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学习,要把相关精神同学校“十二五”规划结合起来学习,要把相关精神同学校实际和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学习;二要注重学习效果,按照学校党委提出的“勤于学习,努力提高,明确目标,形成对策,加快发展”总体要求,凝练出本部门、本单位的标志性项目,提出实现项目的策略和路径,形成先进的思路和模式,并制定出相应的政策。
    吴书记强调,本次中层干部会议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即是一次传达上级有关精神的会议,也是一次干部培训学习的会议,为进一步传达和学习好上级有关精神、贯彻和落实好学校重点工作,开了个好头。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及各位中层领导干部,要按照学用结合的原则,进一步认真组织好本部门、本单位教职员工的学习,把上级会议精神和本次会议精神学习好、贯彻好,以利于全校上下形成共识、转变观念、促进工作、加快发展。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2003——2012年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102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5号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简介与合作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