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教专题研究参考》集萃
高等教育应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作者】田文媛,哈尔滨医科大学党委书记
    党的十八大对教育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任务,为高等教育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要紧紧围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总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密联系高等教育的发展实际和学校自身发展的实际问题,认真研究解决好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一、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要强化三种理念
    党的十八大的突出贡献是把科学发展观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高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集中体现在树立以质量保障和提升为导向的高等教育发展观,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未来高等教育的竞争也将会集中在以特色和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发展之中。党的十六大以来,高等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其显著标志是规模式发展,实现大众化教育的目标。教育事业发展到新阶段,必然要从重数量规模向重质量内涵发展转变。
    坚持培养人才是高校第一要务的理念,不断提升教学质量。高校有四大职能任务,最根本的任务是培养人才。要把学校工作重点、资源配置和政策导向集中到强化教学环节、提高教育质量上来,健全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形成科学的质量评价体系,建立科学的激励和约束机制。要在教职员工中,不断强化质量观念,不断巩固教学的根本地位,不断营造重视教学支持教学服务教学的良好氛围。
    坚持“教学与科研于一体”的办学理念,不断提高科研质量。科研虽然是高校四大任务之一,但是科研对于提高教学水平、提高社会服务能力、提高学校的竞争力都有重要的影响。没有近年来科研的快速发展,就没有我校现在的社会地位和声望。加强内涵建设,稳步提升科研水平,必须正确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在实际工作中,要注意两种倾向。一是认为科研冲击教学。德国洪堡大学二百年来始终秉承“教学与科研相统一”的理念,国内也有很多科技创新能力很强的高水平大学,并没有因此而影响到教学质量。如果某些单位出现了不重视教学的现象,那是在政策上、制度上,管理上、方法上还需要改进提高。二是科研至上、一俊遮百丑。这是与高校的本质背道而驰,高校不是科研单位,高校最根本的任务是培养人才。我们不能一味地强调科研至上,而不顾及其他。我们要消除教学和科研相互矛盾、相互对立的错误认识,明确教学与科研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坚持两手抓,坚持不断地调整利益关系,完善激励与约束机制,坚持教学与科研的协调发展。
    明确管理是学校发展的软实力的理念,不断提高管理质量。无论一个国家还是一个单位,当旗帜、方向、道路明确以后,其兴旺发达的决定因素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制度、二是管理、三是人才。近年来学校保持了教学优先的传统、实现了科研的突飞猛进、强化了教师队伍、扩大了医疗规模,相比较而言,学校管理能力建设上却相对滞后,管理水平成为了我们的短板。如果管理水平这一“短板”持续不改变,将会影响和制约学校的发展。我们要着力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立起与高水平大学相适应的科学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专家治学,依法治校、民主管理。转变管理理念,管理方式,加强管理能力建设,提升管理质量,建立起与高水平医科大学相适应的体制机制。要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创造条件、营造环境,出名师、出大家、出领军人物、出青年才俊,打好人才工作的基础。并且要在引进、管理和培养人才方面注意多做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
    二、为实现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主动服务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和一系列深化改革创新的任务。实现新的奋斗目标,不断深化改革创新迫切需要人才支撑、科技支撑。高校要立足于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职能任务,在推进小康建设的进程中有所作为。
    积极为医药卫生事业改革服务。积极探索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其中有两个关键。一是进行“全人教育”。就是将专业教育和道德教育结合起来,培养同情心与责任感。世界医学教育发展史上,对医学生的培养经历几个阶段:18世纪,师徒“传帮带”模式;19世纪,“以学科为中心”的模式;20世纪50年代,“以、器官、系统为中心”的知识传承模式;70年代,“以问题为中心的”医学教育模式。现在各医学专业高校都在进行“全人教育”的探索。我们要立足于自身优势,加快研究的步伐。二是培养全科医生。培养高质量全科医生,是当前医学教育改革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点工作。全科医生培养制度的建立和实施,已经成为医学教育模式新变革的核心。学校培养全科医生是为实现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服务的一个重点,必须认真加以研究。
    建设高水平、研究型的医院,充分发挥附属医院在龙江医疗保健的龙头作用。在新的历史时期,建设什么样的医院,怎样建设医院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问题。我们要认真研究,形成完整的思路。回顾“十五”以来,几所附属医院的发展速度相当之快,规模扩大,基础设施增加。但是我们始终不能放弃内涵式发展和提高。从当前的形势来看,这一任务更加紧迫。标志医院内涵式发展的几个关键因素是什么?要解决的制约问题是什么?我们实现的总目标是什么?阶段性的目标是什么?每所医院都应该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认真研究,走什么样的路,实现什么样的发展。
    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伴随着现代化事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高科技开发和高素质人才国际竞争的日趋激烈,高校的创新与服务被赋予了全新的意义。高校肩负着培养创新人才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双重使命,承担着服务国家、地方重大需求和推进科技进步的双重责任。在科学研究上,突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创新团队建设以及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这几年我们在科技能力建设上有了很大提高,但是在科技成果转化上还有许多不足。这需要树立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协调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全面推进学校事业发展。
    以文明单位为载体,加强文化传承与创新。充分发挥学校的资源优势、传统优势、人才优势,要出思想、出经验、出成果。要对学校长期以来文化建设的实践和成果进行总结,梳理学校的历史传承,提炼大学精神的内涵和外延。要加强文化建设理论研究,通过理论研究上的提高来促进文明单位创建水平的提高,发挥文明单位建设工作的带动作用和辐射作用。通过“三好一满意”、“三下乡”、“四进社区”等载体建设,通过校史馆、伍连德纪念馆等基地建设,通过大学生艺术节、科技节等活动的开展,丰富文明单位建设实践内容,打造学校文明创建活动的优势品牌和特色品牌。
    三、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党的十八大明确了党建科学化的内涵。我们要紧紧围绕党建工作新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一是着力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领导班子。二是树立整体人才观。高校人才工作,不仅仅是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是人才,管理干部也是人才。教师、医生、管理干部三支队伍的建设缺一不可。学校管理水平的提升,关键在于管理干部的队伍建设。我们要认真研究党管人才的有效形式,需要制定出具体的措施,着力建设一支思想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干部队伍。此外还要进一步夯实学校党组织基础,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要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形成风清气正、清正廉洁的良好环境。要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人民群众,即为学生服务,提供高水平教育,提供优良学习环境、生活环境;为教职工服务,给教职工搭建发展进步平台,不断增加职工工资收入,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建设美丽校园,创造舒心环境,提高幸福指数。
 
网站简介——联系我们——网站导航——官方微博——旧版回顾 ——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Copyright@201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002102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