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教专题研究参考》集萃
高校,科技和人才的重要结合点
【作者】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曹国永
    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对推动高等学校内涵式发展,全面提高质量特别是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高等学校是科技和人才的重要结合点,大力提升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是高等学校的重大任务。要以思想教育引领创新人才培养,以培养模式改革促进创新人才培养,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创新人才培养,以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保障创新人才培养,努力造就一支宏大的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以思想教育引领创新人才培养。高等学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要大力实施素质教育,通过思想教育引领创新人才培养,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要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专兼职队伍结合、全校紧密配合、学生自我教育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引领作用,通过开展贴近实际、贴近学生、贴近生活的教育和服务,强化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认同和思想认同。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坚持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发展需求,培养学生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增强党团组织在思想引领、学风建设、学业进步以及服务学校和社会等方面的影响力和战斗力。
    以培养模式改革促进创新人才培养。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是提升创新人才培养水平的迫切需要。要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通过完善培养计划,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式,丰富教学手段,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学生的批判精神和创新思维培养。要加强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注重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有机结合,统筹规划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课程实验与科技竞赛、校内平台与校外基地建设,拓展学生的创新实践空间。要推进产学联合培养,通过培养模式和机制改革,整合企业和社会优势资源,由以高校单方为主培养转变为校企双方共同承担培养责任,由原来学校教师单方承担教学任务转变为校企共建师资队伍,全方位培养创新人才。要积极开展“订单式”培养,围绕国家、行业和区域发展对创新人才的需求,加强高校与科研院所和企业等机构之间的联系,实现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有效对接。
    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支撑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是高等学校的重要任务,也是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要加强创新体系建设,以解决重大经济社会问题为导向,以协同创新为突破口,通过校校协同、校所协同、校企协同、校地协同等方式,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要提升创新能力,以协同开展重大攻关项目为立足点,通过以共同目标为导向的科学研究实现校校、校所、校企、校地之间的强强联合与优势互补,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要抢占科技发展战略制高点,以打造协同创新平台和团队为着力点,通过搭建开放、集成、高效的协同创新平台,汇聚一流人才,造就高水平团队,促进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突破重大技术瓶颈。要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支撑创新人才培养,发挥高校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优势,推进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全方位融合,将科研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促进多层次、复合型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成长。
 
网站简介——联系我们——网站导航——官方微博——旧版回顾 ——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Copyright@201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002102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