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教专题研究参考》集萃
十八大代表何敏娟:综合改革才能培养出优秀人才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同济大学教务处处长何敏娟
    过去10 年,高校教育的成就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多方位的整体设计、贯穿全过程的教学改革、立体化的实践教学体系和全方位的国际化教育。
    当然,还存在着一些不足。比如知识灌输仍是教学主要方式,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不足;高校教师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多重任务间仍然存在不平衡等等。我们必须充分认识这些问题,着力加以提高,从而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为了实现国家的教育战略,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社会需要的毕业生,教育部自2010 年起先后启动了“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和“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同济大学综合确定为“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
    高分未必是最理想的学生;高校需要建立更开放的转专业制度;培养方案更有弹性,使学生选学自己爱学的课程;教学内容要更符合科学技术的发展,教学方式要更适应学生的需要;课程考评方式、学生评价方式也该多元,优秀学生不仅仅用课程成绩衡量。 只有不断进行招生、培养方案、教学方法、评价方式和管理模式的综合改革,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高素质的优秀人才。
 
网站简介——联系我们——网站导航——官方微博——旧版回顾 ——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Copyright@201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002102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