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教专题研究参考》集萃
大学要培养具有伟大品格的新人
【作者】齐齐哈尔大学党委书记 李海红
    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伟大的时代,总是由具有伟大品格的优秀分子团结带领全体人民共同开创和推动的。大学要担当起培养具有伟大品格的一代又一代新人的责任与使命。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教育学生具有伟大的品格,是完成高等教育根本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教育好学生,首先要了解学生。齐齐哈尔大学的学生是中国最朴实无华家庭中最朴实无华的孩子,他们虽然考分不高,但天资、禀赋、素质都不差,同样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同样是祖国的未来与希望。他们都有着积极向上的进取心,都渴望成才,要力争通过学习提高自己的素质和能力,为将来走上社会、奉献祖国奠定扎实基础。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清醒、正确的认识,做到因材施教,让他们学有所成,能够在未来十年、二十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中找到位置,有所作为,建功立业,成为共和国的基石、民族的脊梁和社会的中坚。让他们在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向前发展的同时,也能够改变自己个人与家庭的命运,成为维护国家稳定与秩序的基础性力量。
    要把学校办成对学生最好的大学。我们学校地处边疆省份的西部地区,属于省属地方院校,很多条件无法与“985”、“211”等名牌大学相比,但是有一条我想是可以做到的,那就是把学校办成对学生最好的大学。做到这一点,不需要投入更多更大的物力和财力,需要投入的是我们对这些孩子的满腔热情,需要投入的是我们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使命感,需要投入的是我们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是我们的良心、爱心、细心、耐心。每个人都要树立起这样的意识,都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日常做起,善待每一位学生。老师要为学生提供最好的教学,辅导员班主任要为学生提供最好的呵护,干部要为学生提供最好的管理,后勤职工要为学生提供最好的服务,保卫人员要为学生提供最好的安全保障等等。我们学校的校风叫做“大爱、大道、大学”,首先是讲大爱,爱国家、爱民族、爱人民,爱校如家、爱岗敬业,对我们教育工作者来说,最重要的是要体现在爱学生爱孩子,爱生如子,用我们的大爱去感染孩子、教育孩子、培养孩子。
    要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环境氛围。齐齐哈尔大学是一所滨水亲水的美丽环湖大学。在近几年文化校园建设的良好基础上,我们要努力把学校建成放飞理想的高地,建成仰望星空的净土,学校的自然环境、生态环境称得上天蓝、地绿、水净,完全具备让我们静下心来思索、钻研,静下心来教书育人的条件;要把学校建成创新创业的平台,要帮助学生树立创新创业的意识,掌握创新创业的知识和技能,让他们能够自主的创业、创新和创造;要把学校建成诗意栖息的家园,易中天曾写过一篇关于厦门大学的文章,他对厦门大学的第一印象就是家园感,他认为厦大就像一个家园,师生员工就像家人一样亲切融洽的生活在一起。我们要继续努力营造这样的氛围,让学生能够在其中愉悦的生活,快乐的学习,健康的成长。
    培养具有大志向、大智慧、大情怀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我们大学光荣而神圣的使命,是我们所有大学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网站简介——联系我们——网站导航——官方微博——旧版回顾 ——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Copyright@201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002102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