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教专题研究参考》集萃
高校应多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
    “十八大报告提出‘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强调要‘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华南理工大学校长王迎军代表说,社会对拔尖创新型人才的需求日趋凸显,拔尖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成为高等学校基本的、重要的任务。
    如何才能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王迎军认为,首先要有人才培养的创新思路。拔尖创新型人才不能单纯在课堂上甚至校园内产生,传统的“老师讲、学生听”不是拔尖人才的培养方法,所以,早在几年前,华南理工大学就提出“要把实验室建到社会上,把课堂开到国际上去”。其次就是体制机制的创新。这是一项大工程,包括中国现代大学制度的完善、人才培养生态环境的构建等等。华南理工大学把12个国家科研机构和73个部省级科研机构全面向学生开放,把科研资源与教学打通,让学生受益匪浅。
    王迎军强调说,拔尖创新型人才,不光指其知识水平、创新能力,更重要的是高素质、有理想、有抱负、有爱心和民族责任感。2008年,华南理工大学几千名学生自动组织的社会实践调查,走遍了全国20多个省区,撰写的社会调查报告得到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肯定,很多学生毕业后自愿报名支援西部。
 
网站简介——联系我们——网站导航——官方微博——旧版回顾 ——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Copyright@201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002102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