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教专题研究参考》集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
欧兵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大会将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新举措,体现了对反腐倡廉建设的高度重视。高校一定要抓紧抓好抓实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这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为全面开创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做出积极贡献。
    一、深刻认识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
    高校承担着培养人才、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四大功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需要高校与社会更加密切互动,不断优化和充分发挥基本功能,为经济社会建设培养高级专门人才、提供科技支撑和精准服务、塑造引领风尚的大学文化。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导致腐败滋生的各方面因素将长期存在,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腐朽落后思想每时每刻都在侵蚀着高校党员干部、影响着青年学生。进一步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对高校的客观要求,是充分发挥高校功能的内在需要,是高校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
    二、准确把握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规律性
    进一步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关键是要深入研究高校反腐倡廉建设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全面认识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内在规律,正确把握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基本原则。
    一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促进改革发展相结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必须遵循的原则。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学校改革发展全局中去部署,找准切入点、融合点,既要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做好反腐倡廉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又要适应改革发展的新形势,顺应师生员工的新期待,抓住热点,破解难点,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部位取得新突破。
    二要坚持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与加强内部管理相结合。要使惩防体系建设融入内部管理改革和制度建设之中,既通过改革铲除影响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又在改革的同时积极查找容易诱发腐败的部位和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防治措施。要适应内部管理体制机制的变化,及时完善惩防体系建设的内容和措施,使惩防体系建设更加符合改革发展要求。要加强风险防控,把廉政要求寓于改革发展全过程,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三要坚持坚决惩治腐败与有效预防腐败相结合。惩治和预防是反腐倡廉建设相辅相承、相互促进的两个方面。要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既依纪依法严惩腐败分子,达到警示、诫勉、震慑作用,又防范在先、关口前移,有针对性地加大预防力度。要更加注重预防,对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防患于未然。要整体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把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惩治的威慑力充分发挥并紧密结合,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四要坚持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相结合。立足于继承,着眼于创新,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高校反腐倡廉建设才能不断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新性。要正确对待以往的成功经验,提高认识规律、运用规律的能力和自觉性。要用时代发展的眼光去认识问题、分析问题、把握规律,着力解决教育改革发展进程中出现的新问题,防范风险。
    三、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要按照党的十八的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紧紧围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深入推进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
    一要着力构建反腐倡廉建设责任体系。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促进与行政管理、业务工作紧密结合。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承担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按照分工,抓好分管范围内的贯彻实施工作。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积极协助党委抓好责任分解和检查考核。
    二要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坚持把惩防体系建设与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相融合,有针对性地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各项制度和措施。以落实教育部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方案和推进大学章程制定为契机,切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和内控制度建设,积极推进廉政风险防范。认真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并着力向二级单位延伸,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等制度,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深化党务、校务公开并着力向二级单位延伸,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严把招生录取、基建项目、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科研经费、校办企业、学术诚信等“关口”。
    三要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深入开展好“四项教育”。在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党性教育,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强化领导干部党性意识、廉政意识。在重要岗位工作人员中深入开展廉洁从业教育,强化廉洁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在教师中深入开展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弘扬高尚师德。在学生中深入开展廉洁诚信教育,积极推动廉洁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扎实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网站简介——联系我们——网站导航——官方微博——旧版回顾 ——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Copyright@201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002102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