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教专题研究参考》集萃
浅谈新时期对科研管理人员的要求
颜志梅,陈璐,李虹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江苏南京210014)
【摘要】:旨在分析新时期对科研管理人员的要求。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入,科研管理工作会碰到许多新问题,要求科研管理人员具备一定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不断充实管理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
【关键词】:科研管理;素质;要求
【作者简介】:颜志梅(1969—),女,副研究员,学士;陈璐(1982—),女,研究实习员,硕士;李虹(1961—),女,副研究员,学士.
【文章来源】科技与管理,第2期 2012年3月
    科研管理工作是科学研究中重要的不可缺少的一环,是科研院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管理的好坏是影响科研单位科研项目、科技成果多少以及科研整体水平的重要因素。随着经济和科技的迅猛发展,国家对科研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不同类别、各种来源的项目日益增多,对科研管理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还要具备现代管理意识和管理方式,要能跟踪项目实施的各个环节,发现问题及时组织协调并采取应变措施。科研管理人员应同时具备较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要从理论的高度提高对科研管理工作性质以及自身责任的认识,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以适应新时期下科研管理工作的新方式,掌握科研管理新手段。
    1 新时期科研管理人员应具备的素质
    1.1 思想素质
    1.1.1 无私的奉献精神
    科研管理是一项默默无闻的服务性工作,没有无私奉献、甘于淡泊的精神是无法胜任的。由于工作需要,一些科研管理人员还要放弃原来所学的专业,把全部精力放在科研管理上,在个人专业发展和职称评定方面还得有所牺牲[1]。因此,科研管理人员首先必须具备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和不计名利、甘为公仆的服务意识,全心全意为科研服务。
    1.1.2 良好的服务意识
    科研管理人员的最基本职责是为科研工作服务,为科研人员服务,这是科研管理人员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良好的服务意识不仅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树立全新的服务理念,更重要的是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热情周到,在工作职责范围内给予科研人员最好的人文关怀,全心全意为科研人员开展服务[1]。另外,还要转变服务观念,深入科研工作第一线,了解科研过程中取得的进展和遇到的困难,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局部服务为全过程服务。在管理中,应尽可能减轻科研人员的负担,简化繁琐的办事手续和工作程序,充分认识到科研管理工作首先是服务,其次才是管理[2]。
    1.1.3 高度的责任感
    科研管理工作是一项计划性强、内容丰富、细致繁琐的综合性服务工作,包括各类科研项目的组织、申请、实施、协调、验收、科研协作与学术交流等诸多方面的工作,如果做事情马马虎虎、缺乏责任心,就没办法科学统筹科研管理工作。只有树立较强的责任意识,才能做到工作细心、服务周到、态度诚恳,圆满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将科研管理作为一项事业,而不仅仅是一种职业,不断增强做好科研管理工作的责任心、使命感,这是做好科研管理工作的一个根本前提。
    1.1.4 宽广的胸怀
    科研管理工作繁重复杂,涉及的部门、人员较广,所面对的领导、同事的性格多种多样,在工作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和不可避免的矛盾,甚至会遭到误解,受些委屈,这是科研管理工作的特点决定的,也是正常的。因此,必须努力培养宽广的胸怀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提高心理承受能力。
    1.2 业务素质
    1.2.1 全面的知识结构
    21 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交叉学科、边缘学科层出不穷,随着科研工作日益向着规模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科研管理人员不仅应当强化自己在本单位科研领域内的专业知识,了解本行业发展状况,同时也应加强自身学习,了解相关学科的发展,便于在实施项目管理过程中,不说外行话,不做外行事,才能保证科研管理工作高质量完成。同时,还应学习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和新的管理理论,学习各类项目的管理文件,熟悉各种管理要求,为科研人员当好参谋,还要学习兄弟单位先进的管理经验,取长补短,推进自身工作,这样才能提高理论水平和认识能力,掌握先进的管理思想、管理方法和技术手段,跟上时代的步伐。
    1.2.2 组织管理和协调控制能力
    研究所从事科研的人员多,项目多,科研活动频繁,往往需要承担高层次、难度大、规模大的跨专业、跨学科领域的研究项目,这就要求科研管理人员必须具备适应新时代要求的较高的组织管理水平,在管理工作中要学会抓重点,抓重大攻关项目的组织,抓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抓重大科研成果的培育,抓青年人才的培养,抓学术氛围的营造,使各种管理工作井然有序、富有成效地开展起来[3]。
    1.2.3 创新思维能力
    创新是21 世纪最显著的时代特征,作为现代科研管理人员也应该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并要把这种创新意识融入到本职工作中,在完成日常管理、事务工作的同时,还应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开动脑筋,在某些工作中要有自己的新观点、新看法、新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的信息和合理化的建议,使领导的智慧和意图得以延伸、扩展和升华,从而进一步完善领导的决策[1]。
    1.2.4 信息统筹能力
    当今社会是信息时代,信息是领导和科研人员决策的依据和基础,它直接关系科研工作中某些决策的方向性和科学性。作为科研管理人员,必须积极发挥主动性,对工作中接触的各类信息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综合分析,统筹整理,把最有用的信息提供给领导和科研人员,为他们进行科学决策提供依据[1]。
    2 新时期对科研管理人员的要求
    2.1 甘于奉献、服务第一
    作为管理人员,其工作性质决定了必须要有甘于奉献的精神,首先要端正心态,树立热爱科研管理工作,全心全意为科研人员服务的思想,树立牢固的服务意识。如果没有服务第一的思想,是不能做好科研管理工作的,这就要求科研管理人员爱岗敬业、不计较个人得失,才能把工作做好。要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创造一种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机制和氛围,全方位地为科研人员服务,在工作任务面前决不推诿、拖延,对科研人员提出的各类要求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也要耐心予以解释和说明。其次,科研管理人员必须正确认识为他人做嫁衣的问题,科研管理人员的光荣来源于科研人员的光荣,科研管理人员的业绩如何,体现在争取项目数量、鉴定和获奖成果水平、数量上,这些成绩的取得正是对科研管理人员工作的一种肯定[4]。
    2.2 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科研管理工作看起来事情很小,非常琐碎,但是却非常重要,要求科研管理人员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热爱农业科研管理工作,发扬“甘为科研事业发展当人梯”的精神,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简单的事情要认真做,认真的事情要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要创造性地做,确保各项科研管理工作顺利开展。要充分认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从为科研工作提供优质服务的立足点出发,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努力、严肃认真地对待工作。
    2.3 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
    要努力为广大科研人员提供学术交流的环境,可以不定期举办学术报告、课题进展报告、出国培训交流等,通过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使科研人员相互启发思路,进一步提高科研人员的科研创新水平。在协助、部署、安排有关活动时,要充分考虑每个科研人员的特点和需要,努力营造目标一致,团结协作,心情舒畅的良好工作氛围和宽松自由的学术环境。
    2.4 具备协调与沟通能力
    沟通是管理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只有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才能得到他人的理解和支持,完成科研管理人员所需完成的目标要求。科研管理工作具有双向性,一要执行上级的指示,并为领导者提供信息和建议;二要为科研工作服务好,并对科研人员实行督促检查的管理职能,起着承上启下的桥梁作用,所以需要科研管理人员具有较强的协调沟通能力。在工作中要注重构建科研管理的和谐关系,一是积极争取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二是赢得科研人员的理解和参与。科研管理人员应经常深入一线与科研人员进行沟通,通过对科研的了解和关心,对他们反映的困难努力加以解决,逐步找到与他们交流的共同语言,并让科研人员了解管理人员的工作,改变消极对待的情绪,这样才能得到他人的理解和支持,提高办事效率。
    2.5 加强学习管理和业务知识
    知识经济时代,由于学科间不断渗透,专业不断向综合化发展,知识更新的速度大大加快,因此科研管理人员应不断更新和完善知识结构,只有具备复合型知识结构和较高的科学文化素质的科研管理人员,才能提供高质量的、综合的服务。同时,科研管理人员应不断学习和掌握新的科技管理理论和科技政策,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管理水平,及时学习各级主管部门针对项目管理的规章制度,并及时浅显易懂地向科研人员传达,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政策管理水平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科研管理的档次和研究水平,为科研人员当好参谋。同时,还要学习兄弟单位先进的管理经验,取长补短,推进自身工作,这样才能提高理论水平和认识能力,掌握先进的管理思想、管理方法和技术手段,跟上时代的步伐[5]。
    2.6 熟练掌握现代管理手段
    21 世纪是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的时代,现代化的科研管理要求办公智能化、无纸化、移动化和电子化,需要科研管理人员熟练掌握各种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建立信息交流平台,有效沟通,在科研管理工作中不断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质量与效率;学习现代化的办公手段,熟悉和掌握现代通讯、办公自动化的计算机网络知识,以满足新时期科研管理工作发展的需要。
    3 结论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和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科研管理工作会碰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就要求科研管理人员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树立高度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充实管理专业知识,拓宽自身知识面,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才能不断适应新形势下对科研管理工作的需要,开创科研管理工作新局面。
    参考文献:
    [1]苏颖,姜赛玉,李启云.新时期农业科研单位科研秘书工作的实践与体会[J].农业科技管理,2009,28(3):90-92.
    [2]范俊英.构建高校科研管理和谐机制之我见[J].科技管理研究,2008(1):124-126.
    [3]马卫华,肖向晨,赵敏.论研究型大学科研管理人员素质培养[J].云南科技管理,2007(4):40-42.
    [4]戴洪娟,白一光,蒋启东.浅谈农业科技管理人员应具备的素质条件[J].农业科技管理,2006,25(4):78-79.
    [5]娄延宏,耿丹.创新体制下高校科研管理人员的素质[J].理论界,2003(6):154.
 
网站简介——联系我们——网站导航——官方微博——旧版回顾 ——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Copyright@201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002102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