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教专题研究参考》集萃
加强高校选修课教学质量建设
孙彦君1,于恩中2<br>
    (1.河南中医学院药学院, 河南郑州450046; 2.河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河南郑州450002)
    【摘要】:本文针对高校选修课教学质量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较深入的剖析, 指出问题原因所在,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教改方法, 希望以此提高高校选修课的教学质量。
    【关键词】: 选修课; 教学质量; 教学改革
    【文章来源】2012.12 总第279 期(高等教育研究)
    大学阶段是大学生专业教育最为关键的时期, 该阶段将为学生打下深厚扎实的专业基础, 开拓学生的专业视野, 提高学生的专业兴趣, 培养很好的专业素质与修养。现今的大学选修课程在学分制的管理模式下分为专业选修课和公共选修课。[1]与必修课相比, 选修课则侧重拓展学科视野, 深化学科知识与技能, 强化专业基础知识的应用,发展学生的特长、个性; 着眼于学科知识的拓展、深化,满足学生的兴趣爱好, 发展学生的个性与特长或解决生产生活实际问题; 关注较深、较广、较新的知识技能与当代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 有较大的弹性, 且须随时代变化及学生的要求进行及时调整。20 世纪90 年代中后期, 高等院校为提升大学生的素质进行了课程与教学改革。在课程方面, 国家教育部提倡各高校加大选修课程建设力度,搭建公共选修课程平台, 提出跨学科、跨专业选修, 改变我国高等院校培养人才的过分专业化、知识面过窄、适应能力差等弊端。[2] 通过十多年的改革, 各类高校争相扩展选修课。鉴于教学实践中由于各种因素选修课与必修课程所表现的教学质量差别较为明显, 本文就选修课的教学质量问题及其成因进行探讨, 以期找到提高选修课的教学质量的途径与方法。
    一、选修课出现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据调查, 由于种种原因, 教学实践中必修课与选修课在教学质量上有着明显的差异, 整体上表现为必修课的教学质量较好、而专业选修课和公共选修课的教学质量明显不高的现象。造成选修课教学质量问题及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 学生选课方面出现的问题
    学生选择哪门课程, 直接决定着选修课的学习内容,对教学质量具有直接影响。在选课过程中, 经常会出现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①学生缺乏对课程的了解, 选择了不适合自己的课程。大学阶段, 当学生刚刚接触学科专业, 对该专业有了一些了解, 但不够全面与深刻, 对每一门课的学习内容更是知之甚少, 结果导致有些学生在进行选修课的选择时, 选择了不适合自己的课程, 从而影响了上课的积极性, 影响了教学质量。②学生在选课时存在盲目性,缺乏针对性。由于选修课的功能与特点, 其应用性、现实性与灵活性较强, 学生在选课时如果只对本专业有个笼统的了解, 缺乏某一研究方向的了解或指导, 结果会造成盲目选课, 或者只选考试容易、好获得成绩的课程, 或者只选择自己感兴趣而与自己未来所从事的行业或研究的方向根本不相关的课程, 结果造成时间与精力的浪费, 更可怕地是失去了专业兴趣, 降低了选修课的教学质量, 丧失了专业知识与素质的培养的机会, 对学生未来的职业规划造成很大影响。③由于学校选课系统的原因, 造成选课难、开课难。由于学分制与选修课教学管理在我国实施的时间还不是很长, 选修课的计算机系统及选修课的教学管理还不是特别完善, 结果在集中选课时因人太多而造成系统无法登陆, 选课无法进行; 或者, 某一门课选课的人过多,开课有困难; 或者由于没有选上自己喜欢的课程, 只是为了凑足学分, 随便选课影响学习的积极性和学习效果。这些, 都是在选课环节出现的问题, 如何就这些问题找到行之有效的应对方法, 将对选修课教学质量的提高起着决定性作用。
    2. 选修课教学质量在上课阶段出现的问题
    首先是选修课的出勤率问题。大学生中现在流行着一句话: “必修课选逃, 选修课必逃。” 这句话反映了现今学生上课的出勤现状与上课态度问题。其现象是在选修课上前几次课时出勤人数很多, 当对所选的课程或者不感兴趣、或者与自己的职业理想相差很大、或者教师对学生的要求不是特别严格时, 他们干脆就不来上课了。到结课时, 从教师那里索要一些复习题就可结课了事。即使有些教师要求较为严格, 但学生即使来上课了, 如也不认真听讲, 或者看一些课外书, 或者忙一些与课程无关的事情,也会影响学习效果。出现这些现象的原因, 主要是由于对课程不是很了解, 对课程学习的意义没有明确的认识, 实质是学生对该课程缺乏兴趣或因课程应用性不强造成的。如果学生对这门课程有了一定的了解, 对课程非常感兴趣, 或者了解到这门课将来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具有的非常重要的意义, 他们就会积极去学习, 上课出勤率问题或上课质量问题也就会迎刃而解。
    其次, 选修课的上课阶段出现教学质量不高现象的原因源于任课教师自身的问题。主要表现为: 主讲教师上课不是特别认真, 教学方法单一, 教学要求过于宽松,等等。教学不认真也许是因学生的出勤率不高影响到了教师的教学热情, 究其根源, 还是学生对课程缺乏了解与重视所致。
    3. 教学方法上出现的问题
    由于选修课具有应用性、兴趣性, 含着学科知识的外延, 因此其教学方法上也应区别于必修课。如果将必修课的教学方法完全照搬应用于选修课, 则会使学生失去兴趣。因此, 选修课教学方法应区别于必修课, 其教学模式应多样化, 应以讨论式、反馈式、探究式为主导策略的教学模式为主, 强调知识的灵活性、应用性。教师与学生应具备与此相适应的教与学的理念, 利用各种条件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教师既可结合自己的科研成果, 将前沿课题引入课堂教学之中; 学生也可结合自己的兴趣与爱好, 拓宽视野, 获取多门学科的最新发展信息, 提高综合能力, 更好地服务于专业、服务于社会。
    4. 选修课的教学质量在教学管理层面反映出的问题
    在教学管理方面, 要体现为选修课的开课时间不合理。选修课一般比较集中设置在大部分专业必修结束时, 这样学生在同一学期或一段时间内可提供的选修课就会过多。如果学生的选课过于盲目, 则在该学期或学段内选课过多, 会造成他们厌学、压力过大的结果, 导致教学质量下降。因此,应该分散选修课, 减小对教学质量的不良影响。
    二、提高选修课教学质量的方法
    导致选修课教学质量不高的根本原因是学生缺乏对课程的兴趣及对其重要性的了解。从根本上解决选修课教学质量不高的问题, 必须对症下药, 寻求根本方法。
    1. 以就业或毕业论文(毕业设计) 为导向, 增强课程的实际应用意义, 引导学生有目的选课
    学生缺乏对课程重要性的了解, 是他们对课程失去兴趣及教学质量不高的重要原因, 可以从课程意义的角度构想解决问题的方法。如果把选修课的选择与本科生毕业论文(毕业设计) 联系起来, 既可以解决选修课的教学质量问题, 又可以解决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欠缺的问题。通过这种方法, 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及积极性。首先, 可以在学生刚入学时进行专业教育, 介绍专业就业途径, 使之具有专业意识和专业目标。当然, 目标不是不变的, 随着对专业的了解和专业兴趣的建立, 学生及时改变并建立就业专业目标也是可行的。有了较为明确的就业目标后, 除了引导学生将自己所在专业的必修课学好以外, 对于选修课的选课也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在必修课即将结束时, 可以将毕业论文(毕业设计) 的题目提供给学生, 让他们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论题, 针对论题咨询专业课教师, 选择与确定学习哪些选修课程, 以此作为引导选修课选择的目标。这样的专业选修课, 既具有很强的选择针对性, 又具有很高的专业兴趣, 以此可以有效提高专业选修课的教学质量。而且, 由于有较充裕的准备时间, 可以大大提高毕业论文(毕业设计) 的质量, 毕业以后对就业也具有一定积极导向作用。同时, 还可以避免由于学生选课的盲目性所造成的选课集中的现象。
    2. 实行导师制, 及时解决专业问题, 提高学生的专业兴趣
    针对于学生对专业缺乏了解的原因, 可以建立导师制, 形成一个长期有效的对学生的指导机制。导师制所起的作用不同于班主任在学生中所起的作用, 主要是对学生的专业教育起到引导、解惑及培养的作用。这样, 可以使学生随时解决专业学习过程中的问题。例如针对于就业或毕业论文(毕业设计), 选择哪些课程比较合适, 在长时间对专业的理解与学习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通过导师也能够及时地解决。这样, 由于学生学习的是专业目标所需要的且又是自己较喜欢的课程, 上课的积极性会更高,教学质量也随之得到极大的提高。
    3. 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高校要从思想上深切认识到提高公共选修课教学质量对提高人才培养整体质量的重要影响。应组织教学督导人员对公共选修课程进行不定期的检查与评估。一方面, 教学督导员按照有关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法规, 对学校教学活动进行监督和检查, 通过评议与比较, 了解教学运行的有关状况, 发现问题, 提出意见, 督促及时整改, 同时积极推广在教学督导过程中发现的先进经验, 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另一方面, 通过教学督导员的信息反馈, 教学主管部门能获得教育过程和教育结果的信息, 有利于从宏观上加强对教学的监督和管理, 从而进一步加强教学主管部门的宏观调控, 不断提高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4. 教学模式多样化, 激发学生自主学习, 培养开拓创新能力
    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方式不适合选修课的学习, 选修课在教学方式上应该多样化, 可以改课堂内教学为实地教学, 直接把学生带到所学内容的实际工作现场, 提高感性认识, 深刻领会教学内容; 或者, 以讨论的形式进行教学, 主讲教师根据所学课程的主要内容列出一些研讨题目, 先让学生阅读相关材料, 整理出讨论大纲, 再召开专题研讨会, 让学生自主讨论, 得出结论, 主讲教师进行总结; 让学生参与研究教师所做的课题, 这样可以提高学生对所选课程的兴趣与爱好, 充满好奇心, 学生会自主地学习, 享受到学习与创新的乐趣, 从而提高选修课的教学质量; 还应该让学生从应试中解放出来, 不必进行期末考试, 学习成绩量化于平时中的学习成果与态度之中, 使学生由原来的以教师教学为主的模式转化为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的模式, 得到锻炼, 逐渐独立。
    三、结语
    选修课与必修课对于学生的发展都起到重要作用, 而选修课的教学在高等教育的教学中起到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 其教学目标的实现与否对学生的专业素养的形成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由于选修课的教学目标、任务功能、教学途径和方法乃至考核评价与必修课有很大的不同, 不能直接将必修课教学的做法简单移入选修课教学中, 应根据选修课自身的特点, 深入研究其特殊性, 有针对性地从选、学、管等方面积极进行改革。这样, 通过选修课教学方法的不断改进, 其教学质量定会得到很大提高。
    参考文献:
    [1]高等医学院院校选修课现状分析与管理[J].锦州医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3).
    [2]高校公共选修课程的缺失与管理对策[J].高校经纬,2007,(22).
 
网站简介——联系我们——网站导航——官方微博——旧版回顾 ——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Copyright@201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002102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