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教专题研究参考》集萃
提高高校公共选修课质量的几点思考
高林琴
(莆田学院体育系,福建莆田351100)
    【摘要】:公共选修课在培养学生兴趣和爱好,拓宽学生知识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社会适应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分析高校公共选修课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对于提高公共选修课的质量有一定的意义。
    【关键词】:公共选修课;教学质量;对策
    【作者简介】:高林琴(1965-),福建省莆田市人,莆田学院体育系教学秘书,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为教育管理。
    【文章来源】2010 年12 月黄山学院学报
    公共选修课是高校应对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迫切需求,面向在校学生,依据学生的兴趣、爱好,自主选择、集中学习的一种教学组织形式。开设公共选修课教学,旨在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知识层次,优化学生的知识结构,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实现文理渗透,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和就业后的工作适应能力,以满足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迫切需要。通过分析各高校公共选修课普遍存在的问题,提出提高公共选修课质量的对策建议,为高校课程改革提供决策参考。
    一、开设公共选修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知识信息的激增以及经济全球化漫延,社会迫切要求掌握丰富的信息和最新知识,具有创新思维和能力的人才,而公共选修课通过其较大的灵活性,能够及时反映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因此,开设公共选修课在培养复合型人才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即在理工学生中加强人文精神和在文科学生中加强科学精神的训练。通过开设人文素质公共选修课程, 增强大学生对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等的了解,培养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和人文精神。同时,对文科学生进行自然科学和经济管理等方面的教育,促进科学教育和人文教育的协调发展,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把大学生培养成为既具备科学知识又具备人文素质,既会做人又会做事的复合型人才。
    (二)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公共选修课在一定程度上将传统的被动接受教学模式转变为主动选择教学模式,可以让学生根据自身能力、特长和爱好,选择自己需要和了解的内容进行学习,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实现人才培养的个性化和差异化,有利于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能力。
    (三)有利于优化学生的知识结构
    选修课是必修课的有益延伸。通过开设必修专业以外的文史、社科、艺术、经管、自然科学等不同类型和层面的课程,学生可以了解掌握其他学科比较前沿的知识和学术动态,加深对专业学科和边缘学科知识的渗透和理解, 拓宽知识面和思维方式,拓展专业素质和能力,培养一专多能的实际工作能力,实现知识的复合型运用,增强社会适应性和竞争力。
    二、目前公共选修课存在的主要问题
    开设公共选修课的意义已显而易见。但通过近几年来的调查了解,发现目前公共选修课的“教”与“学”,“选” 与“修” 的形势并不乐观,“教”、“学”、“管”的不到位直接影响了公共选修课的教学质量。
    (一)“教”的方面
    一方面, 由于公共选修课的学生一般较多,课堂规模大,点名、签到等考勤手段耗费大量上课时间,许多授课教师对考勤问题感到无能为力,难以起到督学的作用。另一方面,大多数资历较深的教师一般不愿承担公共选修课的教学任务,而年轻教师出于要评职称或经济原因,承担较多的公共选修课,一定程度地影响了公共选修课的教学质量。
    (二)“学”的方面
    公共选修课通常是学生逃课的“重灾区”。有的学生选修公选课的目的不是为了扩大知识面,而是为了修满学分,对公选课的选择比较盲目,一般选择一些比较容易通过的课程;有的学生对自己的知识结构和成才要求不明确,无计划选课,常常与必修课上课时间冲突,导致“选而不修”;有的学生选课带有功利性,热衷于选修和自身就业密切相关的实用型课程,造成选修课“冷热失调”。[1]这些问题直接影响了公共选修课的质量。
    (三)“管”的方面
    一是开课总量明显不足。由于受过专、过细的专业设置的限制,现有的师资力量和水平难以开设量多质精的跨学科、跨专业的课程,且课程分布失衡问题尤为严重。二是教学内容无法保证。部分公选课缺乏明确的教学目标和教学进度,加上课时较少,任课教师又过分削减教学内容,很难保障教学内容的丰富和完整。此外,目前公共选修课的考核方式相对比较单一,普遍采用开卷考试或论文等形式,不但无法全面衡量学生的学习质量,还有可能助长学生的抄袭之风。
    三、提高公共选修课质量的对策及建议
    提高公共选修课的质量,不仅关系到高校的教风、学风,还关系到高校的生存与发展,为了使公共选修课真正起到拓宽学生知识面,提高学生整体素质的作用, 必须加强对公共选修课的教学与管理,提高公共选修课的教学质量。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一些对策和建议。
    (一)提高对公共选修课的认识
    教学是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公共选修课的设置目标是为了拓宽学生知识面,增强学生竞争力,促进学生发展,推进素质教育。各级领导要提高对公共选修课的关注度,高度重视公共选修课的教学质量问题。教务等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制定有关政策, 深入基层了解市场需求及学生的需要,指导设置公共选修课的门类及内容,引导和推动公共选修课质量的提高。教师要一视同仁地对待公共选修课和其他课程教学任务,将素质教育贯穿教学活动始终。要积极引导学生克服“急功近利”的学习观念,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全面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发展能力和创新能力。
    (二)优化公共选修课的课程设置
    随着高校招生人数的急剧增加,要使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修满公共选修课的学分,首先必须保证学生有课可选。学校应该组织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根据大学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拟定出一整套适合本校学生实际情况的公共选修课课程目录。业务部门在制定教学计划时,也要深入了解社会需求和学生的需要,合理设置公共选修课的门类,组织教师开出受学生欢迎的公共选修课,克服开课的盲目性和随意性。[2]要建立严格的教材建设选用制度,保证公共选修课教材质量,制定鼓励政策,引导教师根据自己所研究的领域开设课程,或者开设有关学科前沿的公共选修课,鼓励科研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高的教师走上公共选修课的教学第一线。[3]
    (三)规范公共选修课的教学工作
    学校在制定政策鼓励教师申报公共选修课的同时, 要加大对公共选修课开设审批手续的审查,要求教师必须具备该课程的专业知识和教学经验,由主讲教师提交开课申请、课程大纲和课程说明,学校要组织主讲教师进行试讲,对申报的课程从师资、学科专业发展、学生培养需要等方面作相应的考察、核实、把关,避免课程设置的随意性。要强化公共选修课的课堂教学管理, 严格教学考勤和考核,对多次选而不学的学生,要进行教育并作出相应的处理,对未进行选课登记而参加学习学生的成绩作无效处理, 以维护公共选修课的教学秩序,保证教学的质量。[4]要严格考核制度,对公共选修课出卷、考试纪律以及成绩评定,都必须严格要求,不能降低标准。同时,考虑到公共选修课的特殊性,在考核方面,既要保证考试的严肃性、公平性、客观性,又要坚持考试的多样性,要结合实际情况,采用读书心得、调查报告、课题设计、论文答辩、演讲、开卷或闭卷考试等形式进行考核,以考促进、以考促学,从而真正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四)加强对学生选课的指导工作
    现代教育学强调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大学生具备较强的自我学习和接受学习的能力,但由于受自身知识结构等方面的限制, 不少学生在自主学习、自我设计方面比较薄弱,不能客观、全面地了解自己的知识需求和知识结构,选课时仅凭一时兴趣和主观臆测,盲目性很大。因此,学校可从大学一年级开始,就实行导师制,或由这些导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指导学生选课。[5]要注意做好对公选课程和任课教师的宣传工作,每学期选课之前可将公共选修课程和任课教师的基本情况张榜公布,有利于学生的了解和选修。要建立健全课程预选制度,学校可以让学生根据自己的需求,对公共选修课进行预选,然后学校根据预选人数再合理安排任课教师和教学班级数量, 使学生都能选到自己爱好的课程,激发学生自觉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提高公共选修课的质量。
    (五)进一步改进教学方法
    在教学内容改革上, 教务部门要积极关注社会、经济的发展动态,及时建议更新和补充新课程,多开设学生们喜闻乐见的课程,充分发挥选修课在高校素质教育进程中应有的作用。在教学方法改革上,要根据课程特点,积极探索案例教学法、电化教学法等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在“选”、“讲”、“导”过程中注重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生动性,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学校要加大投入,加强校园网、多媒体教室、电视播放系统等现代教学条件和环境建设,组织和鼓励教师制作课件、编写讲义、辅导材料和课外读物,为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技术环境与支持,进一步提高公共选修课的教学效率,以保证公共选修课的教学质量。
    (六)加大对教学质量的监控力度
    学校要加强对公共选修课教学过程的监督和管理,定期对公共选修课进行教学评估,完善优胜劣汰制度。要严格教学规范,从开课条件、教学秩序、考核要求和评优办法等几方面做出明确规定,便于教师和学生遵照执行。[6]要加强对公共选修课课堂教学评价,将公共选修课的检查和督导纳入整体教学检查计划,通过督导听课、学生评教、教案抽查、学生座谈会等多种检查方式,收集各方面信息,针对出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逐项整改到位。要加强公共选修课网上管理,力求高效、快捷、科学、有序、合理,真正做到全方位服务广大师生。学校可充分利用网络资源, 实现对教学课程的网上评教,对教学质量高、学生反映好的公共选修课,学校要给予表彰奖励,对学生普遍反映不好的,应责令限期改正,以确保教学质量的提高。
    参考文献:
    [1]贡福海,等.改进公选课教学管理,推动素质教育不断深入[J].中国大学教育,2007,(2).
    [2]余琼.普通高校公共选修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J].广西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6).
    [3]史素珍.加强高校公共选修课管理探讨[J].安徽农学通报,2007,(13).
    [4]彭丽.加强我校公共选修课建设的思考[J].医学教育探索,2007,(6).
    [5]杨从军.提高公共选修课教学质量的对策[J].黑龙江教育(高校研究与评估),2008,(7/8).
    [6]陈媛媛.提高独立学院公共选修课质量的思考[J].成都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8,(7).
 
网站简介——联系我们——网站导航——官方微博——旧版回顾 ——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Copyright@201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002102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