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教专题研究参考》集萃
对高校本科专业综合改革中教学管理问题的探讨
刘金梅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天津 300384)
    【摘要】高校教学管理改革是“本科教学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中的重要环节之一,文章探讨了目前高校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专业综合改革的目标,从更新教学管理理念,教学管理队伍建设,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相结合的教学管理模式等方面提出了解决高校教学管理问题的对策。
    【关键词】专业综合改革;教学管理;本科教学工程;探讨
    【作者简介】刘金梅(1969—),女,讲师,研究方向:教育与教学管理及政治学理论。
    【文章来源】中国轻工教育2013.1
    为引导高校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专业结构,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国家教育部于 2011 年 12月发布了《关于启动实施“本科教学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了“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的建设内容,教学管理改革是重要内容之一。 该通知明确指出高校教学管理要“更新教学管理理念,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形成有利于支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建设,有利于教学团队静心教书、潜心育人,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相辅相成的管理制度和评价办法。 建立健全严格的教学管理制度, 鼓励在专业建设的重要领域进行探索实验。 ”[1]
    在此背景下,深刻认识自身在教学管理上存在的不足之处,采取针对性措施改进教学管理工作,是目前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中高校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课题。
    一、高校教学管理普遍存在的问题
    一般认为, 高等学校的教学管理是高校依据一定的目标、原则对整个教学活动实施的调节和控制等,以保障教学活动的高效、有序进行,以顺利实现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人才的预期目标。[2]因此教学管理活动的效率,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教学质量的提高。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入,教学管理水平也得到了一定的提高,但是相对于专业综合改革总体目标的实现, 仍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教学管理理念存在偏差
    首先,在目前教学管理工作中,服务育人和管理育人的理念已经得到了普遍认同, 但是服务理念还未完全树立。 为教师教学服务、为学生学习服务是教学管理的价值体现,然而,在实践中,教学管理工作往往被错误地定格为行政工作, 多注重强调管理权威, 严格规定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而没有关注到教师和学生这两个教学活动的主体, 未能充分发挥他们在教学活动中的积极性与创造性,阻碍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其次, 教学管理为培养创新人才服务的理念尚未得到体现。 多年来我国高等教育的教学管理服务于单一的人才培养目标, 严重忽视了个性化教育, 教学活动的展开, 缺少必要的灵活性, 限制了教师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也限制了学生和教师潜能的充分发挥。
    2.教学管理队伍专业化程度不高
    高校教学管理队伍是高校教学管理工作的执行者,其素质和能力直接影响着高校教学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以及管理目标的实现。 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对教学管理队伍做出了明确的界定, 学校分管教学的校长和教务处专职教学管理人员、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教学秘书等属于教学管理人员,并共同组成学校教学管理队伍。 教学管理队伍的专业化素质包括教学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理论水平、管理执行力等。 目前, 在高校教学管理任务繁重和复杂的情况下, 教学管理人员大部分只能是被动和机械地应付堆积的事务。 对于教学管理实践中不断涌现的新情况、 新问题, 教学管理人员不能在学习和掌握教学管理自身规律的基础上,富有创造性和积极性地学习新的理论和方法,总结实际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不断创新、改进和完善教学管理措施,不断提高教学管理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导致管理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还十分有限。[3]
    3.教学管理制度不完善
    高校教学管理制度包括保障性制度和评价性制度。 目前,高校普遍存在重视保障性制度建设,轻视评价性制度建设的情况。 同时,教学管理制度重视原则性表述,忽视可操作性。 致使很多制度执行起来很困难。 随着教学管理实践的发展,教学管理制度的内容已经不能适应高校教学中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必须从教学管理模式、教学管理方式方法出发,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加强对教学活动的过程管理,有力促进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的专业建设。
    二、解决高校教学管理问题的对策
    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 针对高校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结合教育部的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学管理,加强过程控制和督导,严肃教学纪律,提高教师的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保证教学工作规范有序,是解决高校教学管理存在的问题,实现专业综合改革目标的迫切需要。
    1.更新教学管理理念
    教学管理理念是制定各项教学管理制度的基础,也是教学管理活动遵循的准则。 因此,教学管理的改革,首先是教学管理理念的改革。 围绕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和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的建设,应该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管理理念,即“以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复合型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为本,深入进行教学管理改革,为教师潜心育人、学生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切实实现教学管理的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功能。
    2.建设专业与专家相结合的教学管理队伍
    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是高校教学管理改革的关键,因为教学管理制度的制定与执行离不开教学管理人员。 在专业综合改革中,建立专业与专家相结合的教学管理队伍,就是要把精通教育管理规律和精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学规律的专家结合在一起,共同完成教学管理制度的制定、运行与评价工作。 其原因主要是专业教学管理人员对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的业务不特别精通,对如何实现专业的培养目标缺乏系统的研究,所以对教学效果的检测和学生学业的考核, 对教师的业务能力、教学水平的评估,都无法在质量上真正把关。 教学管理的把关不只是组织形式的把关,最重要的是教学效果与人才培养质量的把关,能真正做好这一工作的只有熟悉学科教学、科研工作的专家才能完成。因此,在专业综合改革中,建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参与教学管理是提高教学管理水平的当务之急。 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对试点专业的教学管理制度、学科改革与创新应怎样进行,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要求,怎样进行监控,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方法和标准进行综合的分析研究, 对教学质量、 学生学业、教师业务水平进行检测、考核、评估,对建立什么样的教学管理激励机制等进行具体的策划、设计、操作、调控与把关。 其目的是保障教学管理的科学性、合理性、高效性与创造性。[4]
    教学管理队伍素质的提高, 是教学管理队伍建设的核心。 在教学管理队伍建设中,必须通过有计划的教学管理理论和业务培训, 引导教师对高等教育和教学管理进行深入研究, 不断提高教学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管理创新的能力。 同时加大力量培养复合型的教学管理人才, 使教学管理人员既能够严谨认真地作好教学管理工作,又能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研究和改进教学管理。
    3.建立过程管理与目标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模式
    传统的过程管理强调统一性, 这不利于高等教育创新人才的培养。 而目标管理主张为达到目标而教、学、管,又不重视过程的调节与控制。 在教学管理实践中,采取过程与目标相结合的管理模式, 就可以在目标管理的基础上,对影响既定培养目标的教学过程进行管理,从而实现科学合理的目标建立、教学全过程管理的有机结合,既以目标为主,又兼顾了过程,增强教学活动的灵活性与创造性,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以课程教学为例。 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对每门课程的理论、技能、能力和创新素质等方面的教学侧重点和应达到的目标要求,以及对这些方面进行检测、考核、评估的方法进行科学细致的分析研究。 然后,根据综合改革专业的培养目标并结合每门课程的特点, 制订每门课程的教学目标与要求,确定大纲所需的课时。 教师可以根据本学科的教学目标与要求灵活地组织各种教学活动, 教学管理部门对教学过程进行监控与评价, 实现目标管理与过程管理的有机结合。
    4.建立健全严格的教学管理制度与科学评价体系
    完善和健全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 可以提高教学管理工作的质量。 在当前高等教育高速发展的时期,要满足社会对优质教育的强烈需求,必须进行高校教学改革。 原来的一些教学管理制度已经不能适应现实教学管理的需要,必须根据新的培养目标进行修订与完善,以实现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 首先,制定或完善系列教师管理和激励制度,如教学管理制度、教学改革绩效评价奖惩制度、青年教师上岗培训制度等,加强教学管理和教学过程控制,不断提高教师的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严肃教学纪律,杜绝教学事故。 其次,加大完善并组织实施教学质量监控系统的力度,建立科学评价体系,围绕提高课程质量、学科专业质量和学校整体教学质量,建立由学生评教、 教学单位评估组评教和教学督导组评教所组成的教学质量评价和反馈机制,保证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5.坚持以信息化建设推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在高校教学管理中,运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不仅可以提高教学管理效率与水平, 还可以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过程中的各个环节,成为专业改革和发展的有力支持。
    在高校教务管理信息系统的基础上, 应该构建毕业设计(论文)信息化管理平台、实验室信息化管理平台以及实习教学信息化管理平台, 形成较为完善的实践教学信息化管理体系。 毕业设计(论文)信息化管理平台的构建,可以及时了解毕业设计的进展情况,及时反映问题,加强动态管理,制定改进措施。 学生可以通过信息管理平台与指导教师进行探讨交流, 指导教师可以了解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完成情况,实现教师与学生的双向互动。实验室信息化平台的搭建,可以优化资源配置,便于对仪器、设备、人员进行统筹协调与管理,可以促进教师在线教学与学生在线学习,提高学习效率和效果,可以有效地加大实验室开放程度,实现真正的资源共享。 实习教学信息化管理平台的构建,可以管理实习教学基地资源,与企业建立广泛的联系与沟通; 可以实现实习教学的培养目标、 实习教学项目、 实习教学方案及相关专业知识的共享,进而搭建教师、学生、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平台。
    总之,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在推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的同时,也将加强教学管理的开放性,加速学校与整个社会的联系,促进教育的借鉴与吸收、交流与发展。
    6.研究和构建基于“卓越工程师培养”的实践教学环节管理体系,完善校企联合培养人才新机制
    2010 年 6 月教育部启动了“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旨在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 按照培养目标与原则其具有三个特点:一是行业企业深度参与培养过程;二是学校按通用标准和行业标准培养工程人才; 三是强化培养学生的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 而且该计划还规定本科学生要有一年左右的时间在企业学习, 深入开展工程实践活动,参与企业技术创新和工程开发,企业要承担企业学习阶段的各项教学与实践工作, 因此高校必须研究构建校企合作的实践教学管理体系, 作为卓越计划实施的重要制度保障。 根据卓越计划,要建立合理的实践教学管理体系,包括校企合作的实践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等基础文件的建设, 制定和完善校企共同实施的实践教学规范要求和实践教学质量的监控体系, 实践教学实施效果和管理水平反馈与评估体系等。 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可制定校企双导师参与的实践教学培养制度, 完成学生毕业设计阶段的教学任务和课外科技创新活动。
    三、结束语
    现代管理学认为, 任何目标成功实现的过程,70%靠有效的执行,30%才是正确的战略。 在专业综合改革中,作为教学培养目标有效实施的执行与保障环节, 教学管理改革举足轻重。 根据目前高校教学管理的现状,本文仅从教学管理理念、教师队伍建设、教学管理模式、教学管理制度建设、 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几方面提出了一些改革的初步设想,还尚需实践检验。 同时,教学管理是动态的、发展的、也是多因素有机联系的系统工程,其改革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充实、完善与提高,故而需要我们在教学管理实践中不断积极探索教育管理的方法与规律, 以不断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关于启动实施“本科教学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工作的通知[EB/OL].
http://www.moe.edu.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e/A08_sjhj/201201/129382.html.
    [2]王瑛.我国普通高等学校教学管理专业化若干问题探讨[D].天津:天津大学,2004.
    [3]冯方盛,刘吟.地方高校教学管理队伍专业化建设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中国高教研究,2011(3):60-61.
    [4]金璐.基于创新人才培养的高校教学管理改革[J].高教发展与评估,2008,24(6):36-38.
 
网站简介——联系我们——网站导航——官方微博——旧版回顾 ——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Copyright@201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002102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