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教专题研究参考》集萃
毕业后我们的青春何处安放
开栏的话
    今年,受经济环境等各种因素影响,全国大学生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不同地区、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毕业生在就业的过程中遇到哪些问题,如何突破就业政策上的瓶颈,各地各高校有哪些帮助毕业生就业的好经验和好典型?本报从今天起开设“关注大学生就业”栏目,欢迎广大读者参与讨论,为毕业生找到理想的岗位出谋划策。
    企业缩招,201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毕业后我们的青春何处安放
    难,难,难!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格外严峻,不管是正在求职的大学生,还是就业中心的指导教师,都有着真切的体会。当前经济发展虽未见严重颓势,但2013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却不容乐观。
    企业招聘人数锐减
    在上海交通大学,进入学校招聘的企业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约10%;往年,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入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毕业生往往有二三百人,今年由于企业缩减招聘人数,能够入职的毕业生锐减近一半;与企业缩招相伴而来的是,这两所高校毕业生签约率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这也显示出,不管是部属“985”高校还是普通高校,大学生就业都比往年更难一些。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就业服务和职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张仁伟说:“大学生就业情况与社会整体经济发展形势密切相关。近来,造船业、钢铁业不太景气,国家对核电也有所调整,相关专业学生在寻找对口岗位时,机会就少了些。”
    “今年跨国公司招人减少,对我们这样以金融、经贸见长的大学来说,毕业生就业大受影响,让人揪心。”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徐家仪告诉记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往年吸纳我们二三百名毕业生,今年一下子减少了120人,相对于大约2400人的本科毕业生总数,签约率直接拉下去5个百分点。”
    “被剩”的后果更难堪
    “两个工作机会,求大家分析一下:一是进出口银行,可能是法务或信贷部门,待遇未知;二是齐鲁证券投融资部,新设立的部门。比较纠结!”最近,上海交通大学一名法学专业硕士毕业生遭遇了“幸福的烦恼”,到网上发帖寻求高人指点。
    尚未签约的应届毕业生中,很大一部分人手里拿着一个或几个企业邀约,正在犹豫,尚未做出最后决定。张仁伟说,这种现象很普遍,也很正常,“对学校来说有签约率、就业率这些概念,但对大学生本人来说,就业了就是100%,毕竟是整个职业生涯的新起点,所以要慎之又慎,再三权衡”。
    徐家仪认为,已经拿到企业邀约的毕业生心怀纠结可以理解,但大学生不能过分迟疑,该出手时就出手。不少90后大学生对工作格外挑剔:又要收入高、又要工作轻松,同时还要假期长、离家近……但找到这种近乎“完美”工作的机会微乎其微。如果对眼前的工作岗位吹毛求疵而导致错失机会,那是非常可惜的。
    部分大学生存在攀比心理,看到室友签了外企,胃口被吊起来,就对眼前的民企邀约看不上眼。徐家仪忧虑地说:“大学生千万别因为同学可以挣7000元,自己就对4000元的工作机会弃之如敝屣。招聘是企业需求与大学生实际情况的匹配,而不是仅仅看学习成绩。一批跨国公司在年前已经完成招聘工作,现在招聘的主力就是中小企业,如果老是盯着7000元的收入,很可能到最后什么都没有了。”
    应届生如果不抓住毕业前最后的时机,最后将与下一届毕业生一起找工作,难度将更大。张仁伟说:“企业招聘人员一看求职者是上一年剩下来的,就会犯嘀咕,怀疑他在能力上是不是有什么缺陷。‘被剩’的后果很悲催,所以应届生还是要抓住大学的尾巴,尽量在毕业前把自己签出去。”
    何不放低身段从基层做起
    大学生就业难,可以从经济形势、宏观政策、学校培养方式、家长期望等方面找原因,但最根本的,还是大学生的就业心态和自我预期。专家认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的“金钥匙”,就掌握在大学生自己手里。
    在上海市安龙路仙霞路口,贴着这样的招聘广告:“住家保姆做六休一,3500元起;足疗师,5000元起……”单纯从收入方面来说,这并不比一些企业给出的待遇低,但通常大学生不会去应聘。
    “何止是这种住家保姆、路边小店,就算是比较大的公司,如果提供的是基层岗位,一些毕业生也不愿意去。”徐家仪分析道,“我遇到过学会展旅游专业的学生,如果去宾馆、旅行社,那就要做管理,否则不干。其实,一名能力出众的大学生,从基层做起,很容易就能积累不少经验。现在大学生铺天盖地到处都是,研究生也不少见,哪来那么多管理岗位?”
    在徐家仪看来,像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一样,组织一场又一场的招聘会,未必有助于促进大学生就业。那时候,民主党派、共青团、工会纷纷举办招聘会,企业不得已参加了,但岗位来来回回就那么多,收到学生简历后,只得往垃圾桶里一扔了事。如果大学生不调整就业心态,政府和大学组织再多招聘会也未必有好效果。
    张仁伟建议毕业生们,不妨“骑驴找马”,先就业再择业。他说:“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只要有了舞台,能力就可以发挥出来,取得业绩后再择业也就有了新的资本。在就业形势相当严峻的当下,仍想一步到位,非高起点不去,是很不明智的。”
 
网站简介——联系我们——网站导航——官方微博——旧版回顾 ——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Copyright@201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002102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