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教专题研究参考》集萃
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的思考
内蒙古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刘振洪
    【摘要】随着当前国内外形势变化和高等教育改革的进一步深入,高校党建工作也面临着许多新问题和新挑战,如何应对这些新情况,有效地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切实增强高校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党的事业持续发展,是值得我们重视和深入研究的新课题。文章就高校党建工作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把握高校党建工作基本规律、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的基本思路作了若干思考。
    【关键词】高校;党建工作;思考
    【文章来源】2011.10 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
    一、高校党建工作面临的挑战和问题
    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全球化趋势是人类进步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在给我国经济带来极其深刻影响的同时,必将给我国的政治思想、文化教育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讲话时提出的“四个危险”,即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同样在高校也有不同程度的存在。
    1.国内外环境给高校党建工作带来的挑战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参与全球化进程的广度、深度不断扩大,在学习借鉴各国优秀文明成果、了解和吸收当今世界新思想、新观念的同时,也给西方反动思想和腐朽文化渗透提供了可乘之机。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对于社会主义国家的渗透一刻也没有放松,西方敌对势力、境外宗教势力都把高校作为渗透的重点目标,利用人权、民主、宗教、民族等各种问题,通过各种方式,在各个领域,特别是在思想意识文化领域,更加频繁地向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渗透。高校是各种思潮的汇集地,在高校各种主张、言论传播广泛、迅速,高校师生不可避免地成为西方文化辐射最大的群体。有些党员缺乏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不坚定;有些党员干部经不住物质的诱惑,逐步丧失了党性原则。
    2. 社会思想文化多元化给高校党建工作提出新要求
    我国正处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改革攻坚的关键阶段,社会思想文化日益呈现多元化的趋势,马克思主义和非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并存,正确与错误、先进与落后的思想相互交织、相互碰撞。现在的青年师生都是在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他们接触新鲜事物多、信息广,思想活跃,自主意识强烈。他们处在更加复杂多变的社会思想环境之中,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在部分青年师生思想中滋长、蔓延;部分师生对社会主义的本质、前途认识模糊。这种严峻的形势,迫切要求我们加强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执政能力建设,筑牢思想政治防线。
    3.高校教育改革给高校党建工作带来新挑战
    随着国家对高等教育支持力度的加大,高校的布局结构调整和管理体制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但离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现代大学管理制度的目标还相差甚远。面临着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高校办学质量下滑、教学基本条件建设相对滞后、生源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高校党组织如何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确保人才培养的质量,这是对高校党建工作提出的新的挑战和要求。
    4.高校党建工作思想、组织、活动方式有待改进
    高校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如何改善高校党建工作、组织和活动方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教学科研、服务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还需要探索和改进。主要表现在有些基层组织工作力薄弱,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组织生活不健全,发挥作用不明显。党员教育管理的内容和方式方法不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把握高校党建工作基本规律,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新的时期高校党建工作要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就必须认识和研究新形势下高等教育发展和高校党建工作的内在规律,创新观念,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形成新认识,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1.加强党的领导是确保高等教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合格人才的根本保证
    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高校党建工作的不断加强,为党的建设和社会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才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才能维护高校的改革发展稳定,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才能切实解决高校发展中不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十二五”时期,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面临着新形势和新任务,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为高等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培养和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是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的基本理念和方法
    高校的中心工作就是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全面、持续、协调发展,实现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以及培养合格人才的目标。高校基层党组织要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学校的中心工作,实现“两不误、两促进”,这样党对学校的领导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党的建设才有生命力。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就是充分发挥高校党建工作的三个主体作用,即实现对教育目标的引领、教育过程的服务和教育方向的保障。在决策层面上强调要把党建工作与谋划学校长远发展结合起来,确保党委议大事、抓大事,认真谋划发展,科学提出学校的发展目标和战略选择。在具体工作中,各级党组织要把本单位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管理服务的业绩作为衡量本级党组织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让广大教职工在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改革创新是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的强劲动力
    正如前面所述,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多元文化的渗透,各种社会思潮对高校的影响越来越直接,高校师生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进一步增强。这就要求我们发扬改革创新精神,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切实保证高校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始终保持高校党组织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4.制度建设是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
    党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历来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但实践证明,仅靠思想政治工作是不够的,还必须要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就是用制度统一规范党员行为,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和管人,维护党内秩序,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得到贯彻落实,实现党组织的工作目标。因此,制度建设必须同加强思想教育相结合,两者都不可偏废,以思想建设促进制度的严格执行,提高遵守和执行党的规章制度的自觉性。与此同时,还必须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完善党内监督机制。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和有效性。
    三、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的基本思路
    1.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
    高校领导班子是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领导者、组织者和推动者。高校党委要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把高校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调的坚强集体。要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用马列主义思想统领高校教育工作的领导力、科学判断的决策力、改革发展的创新力和处理突发事件的应变力;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正确处理好“党委领导”和“校长负责”的关系;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党委会议决策制度,校长办公会等会议制度,不断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规范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配合的工作运行机制,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切实解决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实际困难,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毛泽东曾说:“当正确的政策方针制定之后,干部是关键”。高校干部队伍是实现高等教育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要深化高校内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形成干部选拔任用的科学机制。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差额选举等办法。扩大干部工作民主,增强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的科学性和真实性,进一步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过程监督。二是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按照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选拔干部,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充分发挥党校和党支部的作用,提高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政治素质。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统筹抓好以高层次人才为重点的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三是加强干部队伍的培训教育,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科学文化知识学习,提高政治觉悟、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努力培养作风正、业务精、懂教育、会管理的复合型干部人才队伍。四是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和考核。
    2.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组织的工作制度
    在新的形势下,从现行高校内部党组织设置结构层次出发,加强和改进党组织的工作制度,一是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二是进一步完善二级院系党总支的工作制度。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明确规定,院系党总支发挥“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赋予党总支“参与讨论和决定本单位的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事项”的重要职责。这表明党总支在工作上应与行政领导分工合作,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时党政共同讨论和集体决策。从目前各高校实际情况看,存在对院系领导体制认识不清,党总支的作用得不到有效发挥的现象。因此,高校应制定党总支工作条例,建立健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等,从制度上保证党总支作用的有效发挥。三是进一步完善党支部的工作制度。新修订的《条例》还明确规定,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是高校党组织的基本单位,是推动党建工作的关键因素,它承担着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等具体工作。此外,高等学校党支部还担负着联系、组织和团结师生员工,向师生员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学校教学、科研等各项任务顺利进行的重任。目前,高校党支部建设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党支部的设置结构不合理,党支部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不能很好地相结合、相促进,党支部组织生活内容没有新意且缺乏实效性以及党支部重组织发展、轻教育管理等问题。因此,这就要求我们不断研究探索,有效开展党支部工作的新形式,从而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形成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
    3.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前一阶段中共中央在全党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中,对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提出了“五个带头”的明确要求: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首先要从学习教育入手,深入研究分析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中存在的问题,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特点,建立和完善党员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遵循这一要求,就是要建设学习型高校党组织,通过建立党员学习的长效机制,增强党员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二是要通过合理设置党支部,建立健全党组织生活制度,确保教职工党员能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三是通过选树典型,用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教育和感染青年党员。四是通过经常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激发广大党员对工作和学习的热情。五是通过建立考评制度和激励制度,对党员平时受教育情况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进行考评,并根据考评情况确定相应的奖惩,做到既有激励又有约束。
    4.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绩效管理和考核工作
    高校党建工作重在各项工作目标、责任和任务的落实和完成。从当前各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实际情况来看,仍存在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重视不够、思路不清、方法不灵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最根本的就是强化党建工作绩效管理和考核工作。强化党建工作绩效管理和考核,就是从机制上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潜能与学校发展目标有机融合在一起,更加清晰地定位党建工作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等问题,使党建工作能够更加充分地体现组织绩效、个人绩效和社会绩效的统一,把促进学校发展的成效作为检验党建工作的重要衡量标准。通过全面推行党建工作绩效管理和考核,建立包括目标要求、具体内容、评价标准、评价指标、操作程序等在内的一整套党建工作体系,能够实现学校党委对全面履行职能过程的有效控制,为党建工作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奠定坚实基础。
    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的绩效管理和考核工作,首先,要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通过实行科学定责、指导履责和评议问责等方式加强监督、管理和考核。把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二是建立和完善对党员的考评、监督制度。建立科学的高校党员绩效考评体系和办法,定期对党员的政治表现、思想作风、工作业绩、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系统的考察,强化党员的政治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提高党员学习和工作的积极性。同时还要建立和完善党内监督长效机制,确保党员严格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自觉接受行使权力的监督。三是建立健全党内工作问责制度,对未能尽职尽责而导致党建工作未能取得预期效果的党员,要追究其应负责任。
    高校党建工作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程,应不断摸索新思路、新方法,坚持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和解决高校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不断提高高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网站简介——联系我们——网站导航——官方微博——旧版回顾 ——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Copyright@201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002102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