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教专题研究参考》集萃
高校青年教师党建工作的问题调研与对策研究
洪岑 李卫星 孙鹏程
    【摘要】青年教师在高校中的特殊性,决定了我们必须把吸收青年教师入党作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点之一。本研究采用问卷调查与座谈的方式,分析总结了影响青年教师入党态度、积极性等方面的原因,提出了坚持科学发展观,推动高校青年教师党建工作的对策与建议。
    【关键词】党建;对策;青年教师
    【文章来源】2010.11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
    【本文系】扬州大学党建研究基金课题“高校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的难点与对策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简介】洪岑:扬州大学管理学院教师,主要研究从事高校党建研究与青年人力资源管理开发研究;李卫星:扬州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主要从事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孙鹏程:扬州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党支部书记,主要从事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研究 江苏扬州22500
    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强调:“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高校党建工作的改革创新,要着力加强院系党组织建设和青年教师党员队伍建设”。对扬州某综合性大学党员发展统计来看,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已成为新时期高校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影响着高校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的形成与发挥。
    本研究的调查对象系扬州某大学的部分非党员青年教师。调查采用自编的《青年教师入党调查问卷》,含青年教师的基本信息、对党的了解、对入党的基本看法、对我国现阶段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等,共计32道题。研究采取问卷调查和访谈相结合的方式,发放调查问卷182份,回收有效问卷179份,回收率为95.7%。调查对象有行政管理人员、教学科研人员、教学辅助岗位人员以及教学、行政双肩挑人员;调查对象中有无党派人士,也有31.18%系民盟、九
    三学社及其他民主党派的青年教师。
    一、高校青年教师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调查对象中拥有博、硕士学位者达到了78.25%,高级职称比例达35.33%,且多数已成为处室的骨干,具有较高的业务水平,有些还兼任行政职务。多数调查对象思想觉悟高,入党动机端正。在对入党动机调查中,回答“树立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信念”和“想成为一名更有前途的教育工作者”的达到68.81%。在对个人信仰的调查中,“信仰共产主义”的占首位,达35.78%,明确表示“没有信仰”的占23.68%,“信仰各类宗教、实用主义”的仅占6.42%,也有34.12%的表示“对自己的信仰说不清”。大多数对“坚持科学发展观,实施又好又快的发展战略”表示认同(占61.26%)和基本认同(占36.04%),“对党和政府信任,对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充满信心”的达到93.75%。在对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评价方面,82.88%的青年教师认为“前途光明、充满信心”。
    综上,青年教师的思想意识主流是积极向上的,但影响青年教师入党积极性的原因我们也不应忽视,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原因之一:普遍存在的“重业务、轻政治”的现象影响青年教师入党的态度
    从调查来看,“非常想入党”的仅占17.86%,有65.18%的在入党态度方面选择了“顺其自然走着看”或“说不清”,更有14.29%的选择了“从来都不想”。调查尚未入党的原因,有24.11%的选择是自己对入党不感兴趣,也有12.43%的担心受约束,影响教学科研工作。调查显示:甚至有51.79%的从来没有向党组织递交过入党申请书,这与王军为在北京大学医学部调查的55%结果相近[1]。在已递交入党申请的人员中,递交时间在“很多年前”“刚参加工作时”或“尚未参加工作时”的累计达43.65%,最近两年递交的比例较低,仅占1.79%。
    针对上述状况,课题组分析认为,近年来各高校都在大力发展,在职称晋升、工资待遇等方面都直接与科研课题、论文、教学等量化考核指标挂钩,获取更高的学历(位)、撰写高层次论文、晋升职称往往是青年教师考虑的首要问题,甚至在一部分青年教师看来,读学位、写论文、评职称,完成一定的教学任务是硬指标,入党是软指标。[2]高学历、高职称在申请科研课题等方面有明显优势,是不是党员、政治思想状况等软指标往往考虑较少,甚至认为有时在评选、推荐优秀人才时往往还会向无党派人士或者民主党派倾斜。
    原因之二:党内存在的腐败现象以及个别党员先进性不明显影响青年教师入党的积极性
    调查结果显示:对于党内出现的各种不正之风,半数以上(占59.93%)认为“应坚决克服,但认为目前的措施尚不得力”;25.57%的相信“党自身能够克服”,也有14.25%的感到“这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依靠党来克服有一定的困难”。在尚未入党的原因调查中,9.82%的回答是“由于党在群众中的威信下降”。在走访座谈中也了解到部分青年教师因近年来出现了一些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特大腐败案件而不愿意入党。
    针对上述状况,课题组研究认为:在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大潮中,校园内外都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问题、矛盾的产生是历史和现实的多种因素冲击的结果,是党的建设前进、发展中的问题。有些青年教师对一些问题只看到表面的现象或个别、局部的问题就轻易地下结论,没有全面分析,就盲目归咎于党自身建设的问题,从而对入党产生错误的看法。[3]
    原因之三: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吸引力不强是影响青年教师入党的关键
    在影响青年教师入党原因的调查中显示,排在首位的是“入党手续太复杂”(占90.13%),其次是“自己不想入党”(占84.13%),排在第三、四位的分别是“不知道如何向党组织靠拢”(占78.26%)、“学校不重视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占66.48%)。在对入党的基本条件方面,21.86%的选择“了解很少”和“一点也不了解”。走访座谈中也了解到:有的青年教师递交入党申请书很多年,党组织也没有人与他们谈话,更没有专人联系、培养。基层党支部书记往往是兼职,投入的时间、精力都很少,工作很难落到实处。甚至有的基层组织“两、三年没有研究过组织发展工作”,这些都严重挫伤了青年教师的入党积极性。近年来,我国各民主党派在吸收优秀青年教师入“党”方面程序简单,考察过程短,而共产党的入党考察过程繁琐,使部分青年教师对加入共产党产生了倦怠情绪,甚至错误地认为中国共产党的门难进,不如加入民主党派。
    针对上述情况,课题组研究认为:主要因为近年来,高校基层党组织重视大学生党建工作,把主要精力放在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上,对青年教师的党建工作缺乏重视,或者仅注重青年教师业务素质的提高,忽略了对青年教师思想的培养和教育。
    二、高校青年教师党建问题的对策
    对策之一:要增强对青年教师入党问题的认识,明确重要地位
    青年教师是高校教师队伍的主体,他们学历层次高,知识渊博,对社会、对青年学生有着较大的影响。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不仅仅是党员队伍建设的需要,同时也是高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保证,关系到党在知识分子中的生命力、凝聚力、战斗力,是学校长远发展的需要。
    对策之二:要创新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提高教育效果
    首先,党组织负责人要经常深入到教师教学科研一线,启发和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他们了解党、认识党,了解入党的手续繁琐,并非是形式主义,更不是给青年教师入党添麻烦,主要是党组织为把好“入口”关,确保先进性。其次,要坚持政治培养与业务提高相结合。高校要把青年教师的业务提高与政治培养统一起来,在业务培养中渗透政治素养,让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素质齐头并进,在推选职称评聘、职务晋升、出国学习、进修培训等人员时,不仅要注重教学、科研和管理的水平,更要重点培养政治素质过硬的青年党员教师。最后,要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让青年教师能够感受到党的先进性。充分发挥校内外媒体的作用,宣传介绍学校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事迹。
    对策之三: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基层组织建设是高校党组织增强战斗力和凝聚力的关键,学校党委重视基层组织建设,首先要保证基层组织的健全完善,根据高校的特点,可以把支部建在教研室,也可以建在学科、课题组。[4]其次,要建设一支专兼职结合的高素质党务工作干部队伍,选配好总支(支部)书记,支持支部书记参与教研室(学科)重大问题的研究和决策,便于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联系,避免党建工作脱离教学、科研的实际。再次,在引导青年教师入党方面,还要建立健全和完善基层组织建设的各项制度,建立科学适用的工作机制,从学校实际和青年教师成长特点出发,制定科学的发展程序。
    参考文献:
    [1]王军为.对青年教师入党问题的调查与思考[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7,(9):110-112.
    [2]杨淑珺.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党建工作的思考[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07
    ,(7):22-23.
    [3]李玲娣,张琦.关于新时期高校教师党建工作的深层思考[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07
    ,(12):25-27.
    [4]施元湘,沈国权.高校中青年教师党建中的问题与对策[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4,(9):71-73.
 
网站简介——联系我们——网站导航——官方微博——旧版回顾 ——作风建设监督信箱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Copyright@201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002102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5号